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郑州上街区法院积极探索五大调解模式 融化群众矛盾“坚冰”

2019-03-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吴玥雯)3月20日,郑州市妇联主席马斐颖一行到郑州市上街区法院调研指导家事审判及多元调解工作。上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乔亦丹,上街区妇联、政协及法院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马斐颖一行到上街法院调研指导家事审判及多元调解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上街法院立案庭及诉前调解室,马斐颖还与家事审判团队法官、人民调解员进行亲切交流,深入了解法院家事审判及诉前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上街法院大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努力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在以调解为重心的多元化解工作中,大力发扬注重诉调对接、推行案件全程调解、推行案件全程调解、落实全员调解、拓宽纠纷化解渠道五大调解对接模式,充分发挥诉调中心全部女性干部职工力量,结合女性独有的知性与感染力,促进各项调解工作飞速发展。

同时,上街法院在家事审判工作上也下足功夫,由院党组专门挑选3名审判经验丰富、性格温和、责任心强、善于做调解工作的女同志成立家事审判团队,专职办理家事案件,实现了审判队伍的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采取融合情理,“拉家常式调解”,坚持“和”的理念,有效缓解双方对立情绪,矛盾化解工作取得实效,案件大多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018年新收249件,审结232件,调撤率76.29%。

此外,上街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还与区妇联携手,挂牌成立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室,积极与社区、学校进行对接,深入基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关注老年人权益保障等各类法治宣传与慰问活动,为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上街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继续强化与妇联、社区联动,争取把纠纷化解在诉前,充分发挥驻院专职调解员在审前调解的作用,加大调解员的技能培训,引入心理干预机制,委托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或者志愿者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坚持“外树形象、内抓业务”,以“展风姿、树形象”为目标,带动全院诉前调解、家事审判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为营造人人自觉维护家庭稳定的良好社会风气打下坚实基础。

(上街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上街区,法院,调解,模式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