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高质量党建打造“幸福城区”

2019-03-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郑鸿斌)每逢周末、节假日,荥阳哪里人最多?大部分荥阳人都会想到荥阳市植物园、刘禹锡公园、体育馆、人民广场,现在还加上了一个豪布斯卡,休闲娱乐场所的完备,也促使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如何在新形势下,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打造“幸福城区”呢?荥阳市京城路街道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京城路街道办事处

践行初心  党建引领建设“幸福城区”

2018年,该街道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对曹李村、狼窝刘村、石寨村等村级党建阵地进行了提档升级;建成了400余平方米的吉家寨村过渡期临时阵地;调整后的13个社区,阵地基本全部协调到位。按照党群服务中心路标指示、门牌制作、全天亮化三到位的要求,8个村、13个社区基本实现标准一致化,基层战斗堡垒日益牢固。

社区设置多样功能室,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例如刚刚网签结束,很快就能实现群众安置的康砦村,阵地建设的优劣关乎着未来服务群众的质量。据康砦村党支部书记刘宏伟介绍,康砦村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基本设计完成,预期投入180万元的装修资金,约1500平方米。该中心将设党建展厅、党建长廊、村史馆、儿童乐园、党员活动中心、书画室、图书室、音乐厅、健身室等多个功能室,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利用功能室不断提升村民素质、凝聚村民力量,打造“幸福村庄”,助力“幸福城区”建设。

康砦村只是京城路街道打造“幸福城区”的一个缩影。京城路街道占地15.75平方公里,有8个村、13个社区,10多万人。该街道在加快高标准谋划冯寨村、康砦村回迁后基层阵地以及腾飞街社区、海天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非公及社会组织阵地建设,积极探索商业综合体、楼宇经济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街道引领、社区搭台、社会参与、共驻共建”的基层党建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海天社区等党群服务中心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民,2018年,京城路街道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6名党建指导员,成立党建工作专业指导团队,通过党建学院集中培训、实地锻炼后,全部承担街道村级、社区、非公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日常业务指导。依托逐村(社区)观摩、整体提升和支部建设提升年等活动,对街道村(社区)、非公及社会组织党建阵地进行逐一观摩,并建立整改台账。

同时,为了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提升党员素养,凝聚党员力量,京城路街道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详细制定下发了学习计划,季度末以支部为单位抽查三分之一党员学习笔记进行审阅;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平语近人》《榜样》等栏目,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9月分两批组织街道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各村(社区)负责人到杭州浙江大学进行了“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专题培训。

京城路街道千名党员庆“七一”启动仪式现场

学习的同时,该街道还加强学习成果落实,创新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2018年6月,京城路街道党工委启动“践行‘六个一’我为党旗添光彩”千名党员庆“七一”系列活动,出台了《京城路街道党员“六个一”量化积分管理实施意见》,街道1120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围绕“排查走访、结对帮扶、化解矛盾、解决困难、轮岗值班、志愿服务”等活动,已累计走访群众6250余户,建立结对联系2820余户,1120余名党员参与了轮岗值班,集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0余次,受益群众上万人次,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拆建并举 描绘秀美安居新画卷

据了解,京城路街道下辖8个行政村,2012年启动棚户区棚户区建设,冯寨、康砦、狼窝刘等6个行政村先后顺利启动8个安置建设项目,分别为:石寨村改造项目、冯寨村改造项目、康砦村改造项目、狼窝刘村改造项目、平庄村改造项目、吉家寨合村并城项目、郑上路安置区建设项目、曹李起步区项目,目前改造工作正稳步推进或者基本完成。

群众领到新房钥匙

棚户区建设启动后,平庄村十里铺组于2014年建成回迁,石寨村乔寨、罗寨两个村民组于2015年完成回迁,狼窝刘村314户村民于2017年领取了安置房钥匙。2018年,康砦村389户群众分到自己趁心的房子……随着,一户户居民入住新居,一幅秀美安居的幸福画卷在荥阳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安置房配套有天然气、暖气、电梯、车库(位)、游园、绿地、健身场地等,让广大村民享受无差别的城市文明。同时,各项设施的完备吸引了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村民个体也实现了增收。

在拆建过程中,该街道充分征求拆迁群众意见,从方案制定、安置选址、规划设计、户型调整、绿化方案、工程建设进度等多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同时定期邀请群众代表到现场听取工程进展汇报和质量检查监督。

在群众回迁时,该街道积极推进安置房相关产权办理,保障群众安置房的权益。已经完成石寨、平庄、康砦群众安置房网签,计划春节后进行不动产证办理。积极进行冯寨安置房网签手续,计划春节后全部完成网签工作。

凝聚乡音 锣鼓敲出时代乐章

基础设施完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经济收入稳定了……可要想群众感觉幸福,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精神生活的充实。2018年初,荥阳市“一村一艺”种文化到基层后,京城路街道各村(社区)积极响应,一个个民间艺术团应运而生,由康砦村村民刘卫萍创建的妈妈乐合唱团就是其中之一。

京城路街道文艺汇演

目前,妈妈乐合唱团成员已有40人,年龄小的40多岁,年龄最大的今年已72岁,大部分都是50多岁。

“对我们来说,有事情能够填补空闲时间,充实我们的生活,就是幸福。”妈妈乐合唱团负责人刘卫萍说,以前村里的妇女们除了做家务、看孩子,空闲时间也就是打牌、唠嗑……日复一日生活枯燥无趣。

“自2013年康砦村拆迁后,大家都出去租房子,住的比较分散,每次练习都是在微信群里通知,然后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到练习地点。”刘卫萍介绍,特别是最近,京城路街道进行年末“千人大联欢”节目筛选,所有合唱团成员都不惧严寒,积极参与练习。据了解,妈妈乐合唱团选送节目从100多个节目初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街道组织的“千人大联欢”综艺节目。

对于未来的生活,刘卫萍说,12月2日康砦村所有拆迁户已完成网签,等交房后,大家就又能住在一起了,离得近了,以后练习就更容易组织了。“荥阳市文广新局、京城路街道、康砦村等各级领导对我们都很支持。前段时间,文广新局给我们送来了盘鼓,村里也刚给我们配备了一套音响。今天我刚拿到鼓谱,过段时间,我们就要把盘鼓练起来,等过年了,我们要用自己的鼓声迎新年。”

京城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荥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该街道斥资百万元高标准打造400多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汜河路、建业、海天和铁龙社区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对外开放,其中,建业、海天、汜河路社区近年来分别被郑州市委、郑州市政府表彰为“特色文化社区”、“十佳书香乡村社区”等荣誉称号。“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是在为满足群众需求,充实群众精神生活打基础。

“真想不到咱街道还有这么好的地方,有空调、图书、电脑,更想不到的是还有钢琴、扬琴、琵琶……这么好的乐器,供我们免费学习、娱乐。”在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赵红梅等社区文艺爱好者说。

各社区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该街道还利用党群平台,采用“阵地+人才+活动”的方式,做好党群文化活动,激发社区党组织的活力。辖区内现有海天社区德馨书画室、铁龙社区三益歌友会、曹李村老年模特队等20余支特色文体队伍。形成了“街道--社区---特色队伍—才艺达人”的文化建设网络。今年以来,利用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相继举办“书画家义写春联送祝福”、“党群同乐猜灯谜”、“红色文艺轻骑兵进社区”等大型文化活动近15场次。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居民的文化需求,也使党员群众对街道和社区有了归属感。

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支持,京城路街道在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在辖区10多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发展普惠人民,奏响了“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建设的交响曲,谱写了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京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荣耀表示,无论是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还是“六个一”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一系列党建措施,都是为了让群众形成“有难处,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观念,真正打造清正廉洁、忠诚为民的党员队伍。“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党建有活力,发展才能更有动力,才能为群众多解难题、多办好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党建,京城路街道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