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服务促发展 落实监管维权职责

2019-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吴雪红)为开展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3月13日上午,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315”新闻通气会,公布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分析和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会议现场

据了解,2018年,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监管维权是第一责”的工作宗旨,依法履行法定职能,积极调处消费纠纷,通过消费者投诉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投诉平台,现场投诉、来电来函等渠道,充分发挥调处消费纠纷的工作职能,全年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490件,同比減少了10.7%。其中,各类咨询961件,投诉485件,举报44件,电话首次接听率100%诉求办结率100%,调解成功率98%,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万元。同时,该局还认真做好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企业、进社区、进最区”五进工作。

此外,在辖区内共建立消费者维权服务站68个,"12315联络站"58个,基本实现全市各镇、区、办站点覆盖率65%以上,嵩阳办事处达到94%以上,努力做到消费纷处理不出门店,并指导各站点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各自点特色。全年共受理消者投诉、举报686件,诉求办结100%,调解成功率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万元。充分发挥了消费维权服务站为消费者服务的职能。

映象网记者在通气会上还了解到,2019年该局将充分利用好各类热线热线投诉平台,积极做好线上先下维权工作,确保投诉举报数据的互联互通,加强数据的综合分析利用,及时分析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难点和消费市场秩序状况,定期发布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按规定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消费政策和加强市场监管提供参考。同时,积极引导守信企业成为ODR企业实现快速解决消费纠纷职能。依托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深入城乡闹市区、城镇广场、学校、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做好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经典案例及各项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引以为戒,克服制度盲点,消费痛点,市场难点。

另外,2019年该局在继续大力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的“五进”工作的同时,还将积极推进12315进网络交易平台、进电视购物平台等经营主体的新型“五进”工作,全面引导和督促经营者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健全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等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把消费纠纷解决在企业、化解在源头。

登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建立健全投诉中心与经营者之间处理消费纠纷的“绿色通道”机制,对收到的消费者投诉在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及时分流到相关经营者处理,督促指导经营者主动与消费者协商和解,快速解决消费纠纷,实现消费维权工作关口前移。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强化经营者的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督促各类经营者完善首问制度,按照“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原则,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和解消费纠纷,建立和完善赔偿先付制度,提高消费纠纷处理效率,实现消费者自主消费、安全消费。

(登封政务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文章关键词:服务,监管,消费者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