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 正文

立足岗位谱华章 热血警魂铸忠诚

2019-02-27  来源:映象网

黄献彬,现任濮阳市公安局胜利分局刑事技术中队负责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履职,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濮阳市青年岗位能手、华龙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濮阳市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2018年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执勤能力考核比武活动中取得个人成绩第一名的佳绩。

一是刻苦钻研,心无旁骛干事业。参加工作以来,黄献彬一直秉承老黄牛精神在刑事技术工作第一线默默耕耘,不喊苦,不喊累,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开展工作。对待工作,他认真负责、细致入微,不畏艰险,敢打硬仗,在河流漂尸、高坠、焚尸、解剖等各种非正常死亡和杀人案件中,不管现场条件多么血腥、恐怖,都会毫不畏惧冲锋在现场第一线。通过对每个现场的细致勘查、对每个证据的认真收集,充分利用现场勘查、分析研判、侦查实验、检验鉴定等方法,为案件的侦破理清思路、指明方向。2013年以来,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现场提取指纹比中破获案件200余起,利用现场提取DNA比中破获案件60余起,分析研判疑难非正常死亡案件3起,在无任何有效侦查条件以及嫌疑人零口供前提下,利用刑事技术破获案件20起,相继破获了市城区系列持刀抢劫理发店案、系列撬车玻璃案、系列盗窃门市案、系列入室盗窃案等一批系列案件。2016年,在技术员综合评比中排名全市第一,被评为季度之星;2017年,在“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指纹比对破案会战技术员中排名全市第一,被评为攻坚标兵。2013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分局刑事技术工作四获全市第一。

二是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争一流。2017年6月,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连续下发通知,要求开展落实“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指纹比对破案大会战。黄献彬同志在接到任务后,一刻不停,立即投入战斗。针对建库较晚、技术条件差、指纹库比中概率较低,基础设施也远远落后先进地市的情况,黄献彬不畏惧、不退缩,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凭着一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韧劲,认真钻研指纹规律、比对方法,勇于向专家领导提出建设性异议,得到了业务领导的一致认可。在外省指纹作业中比中外省案件100余起,占全市技术员比重总数目的二分之一,本地指纹比中60起,总数获全市技术员第一名,其负责的分局“一长四必”工作全市连续6个月以及全年保持第一。为此,市局刑侦支队特此抽调黄献彬同志到刑侦支队,将探索的成功经验在市城区8个分局和5个县局加以推广,提升了分局和县局的成绩。

三是锲而不舍,独具慧眼破疑案。2016年5月,濮阳市某小区一别墅发生一起持刀入室盗窃撬盗保险柜案件,经勘查,在现场发现嫌疑人作案使用的作案工具菜刀。为慎重起见,在提取指纹过程中,黄献彬同志首先购买同款材质菜刀反复进行模拟实验,确定最优显现条件的方法,最终在作案工具上提取一枚指纹,后经指纹系统反复比对,比中一个1989年指纹建档嫌疑对象,由于该时间段是我市指纹库建初期,指纹系统并无嫌疑人具体身份信息,黄献彬同志抱着一钻到底的决心,跨辖区去建档县局档案室翻查1989年的纸质指纹档案卡,最终在1989年3千余份纸质指纹档案卡中找到嫌疑人纸质指纹卡,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具体信息。正是由于他的锲而不舍,使多起有侦破难度的案件得以顺利告破。

从事基层刑事技术工作就是这样平凡,但为了守护一方平安和群众的安宁,他始终在刑事技术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坚定的信念谱写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楚明宇)

文章关键词:公安,警魂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