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郑州首个智能化降尘系统荥阳上线 “全自动”喷淋降尘

2019-01-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蒋士勋 唐向伟)伴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除了越来越“自动化”的洗衣机、电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外,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也开启了“全自动”喷淋降尘的智能模式。近日,记者走进荥阳市清华大溪地11号院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李国江在手机上为我们实地演示该项目使用的智能化降尘系统。


智能化降尘系统可在手机端进行操控

“当PM2.5监测浓度超过设定的标准时,这个智能喷淋系统会立即启动,开启喷淋降尘模式,工地上的扬尘逐步降到设定的范围内。”荥阳市清华大溪地11号院郑州一建项目负责人李国江,边说边点开手机上一款名为“广联达智能喷淋系统”的第三方平台,工地的实时风向、温度、噪音、PM2.5等实时数据立即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新式塔吊喷淋降尘机

围着该项目走了一圈,记者发现与其他建筑项目一样,工地内PM2.5、PM10在线监测设备和塔吊喷淋、外架喷淋、围挡喷淋、固定式大角度雾炮、移动式雾炮机等各类喷淋系统样样不少。然而与其他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PM2.5、PM10在线监测设备上安装有网络发射器,各类喷淋系统上装有喷淋阀接收器,这些装置如同人的耳朵、鼻子和皮肤,可以“听”噪音、“嗅”扬尘,“知”温度,还能实时监测工地的湿度、风向、风速等。当PM2.5、PM10在线监测设备“嗅”到PM2.5、PM10等数据超过设定的程度时,就会自动把信息传输给各类喷淋系统,各类喷淋系统接到“指令”后会自动启动,从而可以降尘等。

PM2.5监测浓度超过设定的标准时,智能喷淋系统自动开启降尘模式

整套系统除了能在PM2.5等数值超标时自动“报警”开启喷淋外,操作人员还能通过点击手机屏幕即时启动喷淋系统,并实时调节喷水量,实现施工现场掌中精确“治尘”。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建筑工地扬尘自动治理的做法,在郑州市尚属首例。

今年以来,荥阳按照扬尘治理工作要求,严格对照建筑施工扬尘治理“8个100%”标准,以“高服务、勤督导、严处罚”的工作方式,通过开展五星级建筑工地评选、绿色建筑工地评选、扬尘治理一票停工等措施,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都实行了最严格的标准和最强有力的巡查监管措施,形成了建筑施工大气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全面提升了荥阳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整体水平。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和要求,建筑企业逐渐摈弃过去粗放式施工的观念,转而加大投入、主动创新,提高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水平。”荥阳市住建局安监站巡检三科科长陈彦修介绍,部分建设项目也积极主动的想办法、订措施,运用智能化技术治理大气污染的路子,以科技创新助力污染防治,从而有效推动建筑施工顺利开展。荥阳还将在建筑工地进行推广,逐步实现荥阳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和智能化。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环保,降尘,智能,喷淋,全自动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