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荒沟变身文化隧道 新郑市青岗庙村集体经济大放异彩

2018-1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邵战东 通讯员 刘象乾) “如今我们青岗庙村,青砖蓝瓦,各类商铺整齐划一,由空置的老旧窑洞改建的特色民宿也连上了网络,一条由荒沟打造的‘梦回轩辕’观光隧道也成了城里人都稀罕的香饽饽,白龙沟旅游观光项目成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强力推手。”说起白龙沟的变化,新郑市公路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李晓勇非常健谈。

从穷山村到旅游区

新郑市具茨山青岗庙村位于山区,耕地有限,交通不便,多年来,村民们沿袭着传统的农田耕种方式,住着传统的瓦房和窑洞,生活条件较为落后。“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首先要选定发展的路子。”李晓勇说,“我们依靠具茨山黄帝文化的旅游名片,选定了旅游这条路子。带领党员去巩义的长寿山、陕西的袁家村和马嵬驿等地方考察,学习山区特色村落的发展经验。”

解决了发展方向的问题,资金上又犯了难。青岗庙村创新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新模式,按照集体牵头,村民入股,企业带动的总体发展路子,注册成立由青岗庙村+投资方柴家小院公司+村民为股东的股份公司,青岗庙村永久性持有公司股份10%。

公司成立起来了,也调动起了村民入股的积极性。村民可以用现金及土地进行入股,最低一万元起步,并为贫困户的入股资金给予零风险保证。“贫困户的本金我们保证可以全额返还,同时贫困户还可以享受每年盈利的分红。”村集体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帅说。

目前,白龙沟旅游观光项目占地面积约32000平方米,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打造了拥有37个美食铺位的精品小吃一条街和3处农家休闲体验精品民宿。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创业平台200个、就业岗位400个,预计全部投入运营后年收入可达300万元,通过项目带动的村民年收入可达3万元。

从贫困户到新员工

白龙沟旅游观光项目不仅给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给村里的老人带了新的工作机会。

70岁的青岗庙村群众王建章年轻的时候是个种地好手,然而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也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只能依靠大儿子打工养活一家五口人。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到来给他们一家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以前种地都是靠天收,庄稼收成也不怎么好,现在公司让俺种点无公害的上海青、生菜、大白菜、红白萝卜和菠菜,准备给城里人采摘。”王建章说,“进入冬季天冷了,城里人来的少了,俺就把菜卖给公司,公司按市场价收购。”

72岁的史留春是贫困户,一家三口生活在老瓦房里,田地种的主要是红薯,他的孩子有智力障碍,一家人生计较为艰难。“之前家里连吃水都困难,工作队驻村后的这两三年里,村里打了机井,把水管接到了家里,生活方便多了。”史留春说,“现在我就打扫打扫厕所卫生,每个月能有1000多块钱。平时再养养鸡,种种红薯,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据悉,青岗庙村集体公司本着贫困户优先录用的原则,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增加收入,改善家中的贫困状况。

从黄土沟到轩辕道

张帅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岗庙村人,在西安读完大学后毅然回乡加入了建设家乡的队伍。提起这条由荒沟改造的“梦回轩辕”观光隧道,张帅显得有些激动,“这原本就是个杂草丛生的荒沟,是我们小时候玩耍的地方。我在村集体公司近一年的时间,眼看着荒沟变成了现在的隧道。”

据了解,这条长达108米的“梦回轩辕”观光隧道,运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让游客能够体验穿越回黄帝时代的感觉。隧道中还融入了百家姓文化,让每个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姓氏的归属。头顶上是绚丽的灯光,脚底下流淌着具茨山潺潺的山水。

“我们将窑洞民宿、精品特色小吃、黄帝嫘祖文化旅游三大部分作为支撑,凭借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动力,打造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李晓勇表示,村集体和企业将发展成果惠及普通村民,将实惠优先给予贫困户,围绕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奋斗不止。

(新郑政务新闻热线:13523463333 投稿邮箱:yxwszd@163.com)


文章关键词:集体经济,乡村,脱贫,文化,旅游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