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身份”难题困扰老人 荥阳城关乡派出所民警上门解决

2018-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陈奇珍)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在现今这个信息社会可谓是寸步难行,养老保险、看病住院等都需要提供“身份”证明。11月13日,荥阳市公安局城关乡派出所民警偶然得知城关乡安庄村有一位89岁的老人,就处在“无身份”状态,老人的家人正在为此事发愁,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该派出所民警决定帮助老人解决“身份”难题。

经了解,民警得知,15年前老人的丈夫和儿子死亡,无人依靠,便来到城关乡,幸遇到安西山一家,两人相处和睦,安西山的子女对她也细心照料,非常孝顺。因没有身份证,老人从未外出,在当地生活至今。

了解情况后,民警首先根据老人家人提供的相关信息,在全国人口信息应用门户网尝试查找老人信息。一位名为薛玉菊,今年89岁,户籍地在开封市罗王乡的人员信息与老人信息高度相似。后经老人家人辨认,确为老人本人。

随即,民警联系到开封市罗王乡内勤张连胜,他说,因薛玉菊长年联系不上,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户口已暂时注销,需要本人回开封恢复。

民警到老人家中实地走访

听说此事后,城关乡派出所所长张明亮立即安排民警帮忙调查此事,并与开封警方及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得知开封户口已注销,张明亮立即安排民警上门服务。民警赶至老人家中发现,老人躺在床上,开封口音浓重。对于家庭情况,老人已表达不清楚。为帮助老人尽快取得户口和身份证,民警联系专业拍照人员为老人照相,并将相片在照相系统中进行检测,发现在全国人像系统比对中无薛玉菊户口。民警又向安庄村村委及老人邻居了解情况后,帮其办理了村委证明、辖区民警的调查报告、老人的户籍档案信息等手续。

民警将户口簿、身份证交给老人的家人

考虑到老人已瘫痪,回不到开封,民警立即汇报上级主管部门,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民警在本地为老人补录了户口,又办理了身份证。至此,老人的生活有了“身份”保障,所有参与此事的民警也都松了口气。

张明亮表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城关乡派出所全体民警要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做最贴近群众的“守护者”。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上门服务,户口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