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铭功路街道办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打开服务“连心锁”

2018-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通讯员 惠峰)近日,如果你在郑州市沿河路与二道街交叉口散步,就会发现多了一个能满足居民群众休闲散步为主要功能的街角游园——鸣翠园,鸣翠园与金水河遥相呼应,相伴于沿河路两侧,一边是潺潺的流水,一边是静谧的游园,一动一静间,为城市增添了一处难得的自然美景,她的落成,也开启了沿河路华丽蝶变的征程。

这里,原来是垃圾集散地,杂草丛生,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监管难度大,治理难度大,一直是办事处城市管理的重难点区域。一年多来,乘着郑州市二七区城市品质提升的东风,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郑州市河道管理处大力协助下,铭功路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位谋划,迅速行动,创新思路,下真功,出真招,多次到该区域调研,多次召开专题治理会议,为从根本上提升该区域整体环境,结合辖区居住区数量日渐增多、人口老龄化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有越来越高的要求,街道办事处一改过去城市管理治标不治本的老方法,从根本上想办法美化该区域环境。

鸣翠园的落成只是街道办事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冰山一角,铭功路街道办事处以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根本上美化靓化辖区环境,不仅彻底解决了解放路立交桥下的环境问题,而且自筹资金粉刷了辖区老旧小区的墙体,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使辖区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巡查+盯守,破解市容环境难题。面对老城区的环境治理问题,街道办事处出实招,下真功。实行“门前三包”。发放《致辖区商户的一封信》2000份,号召辖区所有沿街商户行动起来,自觉规避突店经营、店外杂物、乱停放非机动车等不文明行为等问题,自觉担负起门店前的绿化美化工作;做到“日巡查、日清理”。定路段盯守,定时段巡查,不定时督查,使市容环境清理得到有效快速解决;加强重点区域集中治理。一年多来,街道运用多种宣传手段集中开展教育引导、每天24小时的盯守巡查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解放路立交桥下闲散人员聚集、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如今再到解放路立交桥下,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也没有难闻的气味,更没有闲散人员聚集。面对郑州第十四中学门口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街道办事处一改正面打压的传统思路,主动扑下身子解决问题,多方奔波,为在校学生协调到一处地方专门停放非机动车,彻底改善了该处的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并在学校门口设立文明岗,做好交通及安全防范,文明岗的设立,彻底改善了该处的整体环境。针对西彩便民服务点的治理,街道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宣传教育,做到“三个统一”,统一门头、统一配置垃圾筒、统一规划非机动车停车线,使广大商户养成卫生习惯,使管理不断趋于规范化。

预警+值岗,医治重点部位管理顽疾。城市管理的最高目标就是让居民群众生活得舒适、安心,最大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生活得幸福。而对于街道的实际情况,城区老、设施老,一下暴雨,辖区楼院周边就容易积水,给群众出行带来严重不便。街道办事处针对沿河路的雨季积水、道路拥堵问题,想办法,做研讨,一方面制作提示牌,设立雨量提示标识,做好雨前警示,另一方面安排专人在高峰期值岗、在雨中盯岗,做好交通引导,及时排除雨天该路积水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对于街道老旧楼院周边的问题,街道积极找出排水点,避免道路积水给群众带来不便,早着手,早预防,把预警工作做在前面,彻底治疗了重点部位管理顽疾。

引进物业+组建志愿者队伍,探索老旧楼院管理新路径。作为老城区,无主管楼院的环境改善无疑成了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一年多来,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到群众中开展调研,征求居民群众对楼院管理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管理办法。在多方征寻中,街道采取引进物业+成立专门志愿者队伍的办法,完善老旧楼院管理措施,以西前街社区为试点,通过多方恰谈了解,多渠道做群众思想工作,目前已经有4个楼院引进物业管理,楼院的环境有较大改善。街道成立楼院保洁志愿者队伍,每天开展巡查,对楼院卫生、治安、消防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对物业管理进行有效监督,并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一些管理问题。

城市精细化管理永远在路上,城市品质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街道将按照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五个一”的要求,继续引导广大辖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以达到共建共治共享,创造平安、整洁、有序、文明的辖区环境,实现辖区城市品质根本性提升。

文章关键词:城市管理,服务,难题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