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戏曲进校园 孩子们“唱念做打”传递梨园薪火

2018-10-19  来源:映象网


演出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陈伟然 文/图)为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10月19日,由中共金水区委宣传部、金水区文化旅游局、金水区教育体育局、金水区财政局主办的“戏曲进校园”专题活动走进了金水区农科路小学。


在戏曲演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唱念做打”,学得有模有样

本次活动共为孩子们带来了5段经典曲目:豫剧现代戏《朝阳沟》选段“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豫剧《花木兰》选场“谁说女子不如男”、豫剧《卷席筒》选段“小苍娃我离了登封小县”、越调《收姜维》选段“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豫剧经典《穆桂英挂帅》选段“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舞台上戏曲演员们精彩绝伦的表演,获得了孩子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活动期间,戏曲演员还为孩子们讲解了戏曲的基础知识,让他们了解豫剧的四功(唱、念、做、打)、五法(手、眼、身、法、步)等,同时还邀请学生现场互动,体验戏曲人物的动作。

坐在后排的小男生带着望远镜观看节目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充分了解戏曲,感受地方戏曲的魅力,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孩子们通过欣赏经典戏曲表演、与戏曲演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可以激发他们对戏曲的兴趣,让他们从小爱上戏曲、爱上传统文化。”农科路小学教师李征硕说。

据悉,今年是金水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的第二年,金水区特邀请专业剧团走进全区各中小学校,让全区师生都能观看到现场戏曲表演,激发孩子们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文章关键词:戏曲,校园,梨园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