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农家小院里办起加工厂 奏响致富“欢乐曲”

2018-10-18  来源:映象网

十余名妇女村民一边高声说笑,一边埋头在机器前“哒哒哒”地忙碌。欢言笑语声,机器“哒哒”声,在放满自行车、电动车和货物的农家小院里响成一片。

10月17日,濮阳南乐县杨村乡程庄村脱贫户程正勋家里,一走进被当做车间的西屋,立刻便被眼前热火朝天的场景给打动了。

这是程正勋的妻子胡占玲开办的小型雨伞加工厂。2017年,不甘于贫困的一家人,在亲人乡邻和驻村第一书记江占兵等的积极帮助下,经过四个月的筹备,开起了这座加工厂。

“之前家里条件不好,想出去打工又出不去,当家的又有腰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也没啥技术,挣得钱很稀松。”胡占玲说。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贫困的惨淡愁云笼罩在这家人的心头。

幸而,他们遇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春风。在江占兵的帮扶下,先是程正勋通过雨露计划,考取到了水电工证,工资一下子涨到了三千;随后,胡占玲被介绍到邻村雨伞加工厂工作。

日子眼看有了起色。但是每天来回四次地跑,让胡占玲萌生了自己干的想法。

“孩子要上学,家里还得照看,不想跑来跑去了。”胡占玲说。

她先是和工作地方的老板商量,分一部分订单由她找人来做。接着又去找到江占兵,请江占兵帮忙协调资金的问题。因为即使是小型加工厂,成本投入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也不是小数。

“没有等靠要的想法,自己主动干的热情很大。”江占兵说。他不遗余力地协调帮助她的开厂事宜,为她申请了户贷资金5万元。

但是5万元还不够,胡占玲又找亲戚邻居借钱,一直筹了一个月,才算凑够了开办工厂需要的资金。

当然,要过的关卡不止这一个,前边还有难题在等着她。“刚开始,买了20台机器,只招了仨人,大家伙还不太相信。”胡占玲苦笑着说。

没办法,胡占玲找到江占兵帮忙的同时,自己也努力用实际行动取信于人。来干活的村民工资都是一日一结,只要干了活,不管多少,都是当日结算。与此同时,江占兵也通过村内大喇叭在全村动员,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前来务工。

慢慢地,前来干活的人是多了,但是由于技术不熟练,胡占玲又得操心质量问题。

“前两个月,我都把关特别严,一把伞一把伞验收。得保证不能出现质量问题。”胡占玲说。

解决了前期一系列问题,胡占玲的加工厂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一年多的时间,加工厂年产值已达到20万余元,净利润4万余元,用工15人,带动贫困户6户。

如今,这座加工厂不仅成了妇女村民挣取“零花钱”的“幸福地”,也成了为她们制造快乐的“欢乐屋”。

今年71岁的牛自峰说,干活最少的时候,她一天也还能拿二三十,一个月最低也有六七百块钱。

“在家坐着有啥意思?还是得干活!在这里又能挣钱,又不耽误接送孩子,还有人说说话,心情都好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今年70岁的王改存高兴地说。

下一步,胡占玲打算在资金再充裕点时扩大规模,挣更多的钱,早早走上致富道路。(蒋晓宇 冯云丽)

文章关键词:脱贫,致富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郑市黄岗村:从省级贫困村到“致富联合体”

    “现在都不敢往村里去,都是要拉进家里吃饭,给这给那,有时阿姨见了就哭说‘这么长时间不来’。”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燕说。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于2011年12月13日成立,位于新郑市辛店镇政府南5公里处,具茨山东麓黄岗村,属革命老区村,原省定贫困村。

  • 获嘉县:家门口的“致富经”

    走进获嘉县黄堤镇张翟庄村,一路上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苗木遍布乡间。“挖一个宽度和深度合适的坑,坑的大小要比树苗的根球稍大些。在栽植前和栽植过程中注意对苗木的保护,植树时不要去除根系上的泥土,避免失水过多……”陈学来一边干活一边说。种了一辈子粮食的老陈,现在倒成了种树的“行家”了。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