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郑州上街区特色“文化+”平台 兴文化促发展一举两得

2018-10-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穆文涛 王晓宁)“兴文化”是责任使命,“文化+产业”是脱贫路径,培育文化产业是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活水源泉……10月16日,记者在上街区文化艺术小镇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上了解到,上街区强力实施文化扶贫,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品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河南上街文化艺术小镇发展平台,繁荣文玩字画市场,着力打造郑州西部文化发展新高地。

据介绍,建设文化艺术小镇是上街区实施文化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的崭新尝试。中原地区首家集农户培训、村民转型、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为一体的上街文化艺术小镇,目前已经引进文化创意产业200余家,创造农民就业岗位2000多个,基本满足村民就业需求,实现全域城镇化后的全体村民就业,让画家走进农户,让文化产业发展惠及农民。

据了解,以石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马固博文艺术中心、和书画文玩一条街为基础,经营品类包括字画、奇石、古玩、玉器、根雕、红色收藏等品种在内的近万件藏品,打造成了集观赏、收藏、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专业文化市场,极富地域特色和文化气息。目前,小镇有75家书画工作室、600人从事书画艺术创作,线上线下销售自创书画艺术作品30000件,实现年销售收入近8000万元。

文化艺术小镇建设不仅成为村民就业的重要渠道,也为书画家、爱好者、从业者提供交流平台。自该文化艺术小镇建设以来,成功举办了笔墨中原——山水画精品展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与中央美院、中国美协等40多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培育书画人才,先后聘请洛阳牡丹村、商丘王公庄画虎村、舞阳胡岗农民画、麦秆画、工笔荷花画等众多名家来村对村民进行绘画培训,聘请中国文艺家艺术研究院老师现场指导作画。

为突出特色,实现书画产业差异化发展,打造“荷花特色村”,该小镇常年免费开办书法班、绘画班,为千余人次提供书画培训。此举不但提高了村民书画技能和文化素养,实现了村民“一幅画、一亩田,坐在家中就挣钱”的美好愿望,还有力推动了文化资源变产业、书画技能增收入、文化产业树品牌的创新发展,被赞誉为“让农民赚钱的新方法”“用笔墨探索文化产业的新路径”。

在10月16日举行的中原文化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新型社区建成并实现全域新型城镇化后,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农村转型发展?上街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实施文化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通过“知名书画家+农户+学员+商户”的方式,采取“互联网+艺术”的商业运作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农村经济,实现农民身份向市民转变,切实打通扶贫攻坚、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其做法值得探讨和借鉴。

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表示,2017年以来,上街区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本土风情浓郁的城市公共文化休闲空间,引导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收购、升级改造旧城社区等方式建设文化主题公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基本建成功能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突出打造了“郑州航展”品牌,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是民族之根,是城市之魂,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说,上街文化艺术小镇已形成集观赏、收藏、销售为一体,极富地域特色和文化气息的大型专业文化市场。不仅成为解决周边搬迁村民就业致富的重要渠道,也为郑州乃至中原地区的书画从业者、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已成功入选第四批郑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古玩展目录,实现农村集体经济走上了书画技能增收入、文化资源变产业、文化产业树品牌的发展之路。

(上街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上街区,文化产业,发展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