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大石桥街道办引领居民自治解决无主管楼院治理问题

2018-09-03  来源:映象网

郑州市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城中央社区防役路11、12号院是河南省食品有限公司、副食品有限公司、五交化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家属院,内有五栋楼,173户居民。2018年4月前,三家单位各管各楼,虽只收卫生费,也算个有单位主管的楼院;2018年3月27日,河南省食品有限公司一纸4月不再代收物业管理费、业主自行管理的通知打破了平衡,4月初没几天,家属院里便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了。

一家不管,其他两家公司各管各楼模式也无法继续。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城中央社区工作人员知悉此事后,一方面联系办事处紧急调动人员清理了积存垃圾,一方面即时与河南省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沟通,商议解决问题办法,防役路11号院管理模式必须改变的问题,摆在了城中央社区工作人员面前。

在征求了三家公司和多数居民的意见后,城中央社区4月9日组织召开了全体居民代表大会,就防役路11、12号院生活安全、环境卫生居民自治一事达成一致意见,成立了由8位居民代表组成的居民自治推选筹备小组,经居民自我推荐,居民代表大会选举,4月底确定了6名自治小组成员,后又因种种原因,最终于5月22日确定了4名居民自治小组成员,他们中有一名党员、三名群众,都是责任心强,想让居住家园干净、整洁、宜居的热心公益的居民代表。这些居民代表从4月至6月两个多月里,在城中央社区的引领和帮助下,带领居民群众从观望到积极参与,让院容院貌有了大的改观。

治理院内顽疾。居民自治小组成员大都来自居民自治推选筹备小组。从筹备组一成立,他们就向城中央社区书记李金萍、网格长曹镇反映楼院内堆积陈年杂物太多,个别居民私自安装地锁占据停车位,群众意见很大,希望社区能够帮助解决,以赢得居民群众对居民自治小组的支持。城中央社区两步走措施,帮助居民解决这些陈年难题:一是联系办事处组织人力物力,花费两千余元,将院内堆积数年的旧床垫、沙发、破瓷缸等杂物集中清理干净;二是贴出通知,要求居民自行拆除地锁设施。通知过程中,有居民又写了询问书,对拆除通知贴出4日后,个别居民仍迟迟不拆除地锁、私自占用公共场所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质疑。在拆除通知和询问书的作用下,有6户居民自行拆除了安装的地锁;自行拆除期过后,城中央社区联合办事处城管科、执法中队和南阳路派出所民警,拆除了其余4处地锁设施。

建立院规院约。防役路11、12号院虽有三家单位管理,但只收卫生费,每月有收25、6元的,也有收10元的,每家大都只管个垃圾清运,卫生清扫还是由社区隔三差五的来帮助清扫,大门无门卫。居民自治小组成立后,多次征求居民意见、协商开会,制定出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的院内自治费用预算:从清理下水道、卫生打扫、垃圾清运、院落管理门卫工资,再到公共用照明设施、维修费用、大门改造费用等,事无巨细,一一列出,提出了每月管理费用提至30元、汽车停车费每月50元的管理意见,5月22日公示群众,得到居民支持。截止7月3日,已有近三分之二居民交纳了管理费。这一个多月里,旧的大门和门口违建的玻璃房拆除了,近万元的大门电子档车杆和门禁安装上了;院里的卫生和门卫管理暂时由一名居民自治小组成员担任着;垃圾日常清运已正常;7月2日,一份由社区出具居民证明方可办理车辆登记的通知张贴在大门口。

共驻共建显成效。在居民自治小组组织居民开展院落自治的同时,各楼栋管理单位也没有袖手旁观,城中央社区、居民自治小组、河南省食品公司、副食品公司、五交化公司经协商后,三家公司在家属院自治管理中各显其能:河南省食品公司将门口近十平米的房子腾出来交给居民自治小组,作为门卫室;河南省副食品公司将路灯安装工作承包了下来;河南省五交化公司将其家属院居民交纳管理费用的思想工作承包了下来,因为之前这些楼栋居民每月只交10元。目前,门卫房已交给居民自治小组并被粉刷一新;院内的路灯正在安装;五交化公司家属楼居民工作已全部做通。

进入7月的防役路11号、12号院已被管理的井井有条,显露出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新院貌。居民们管理楼院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纷纷提出了各类治理意见。将门口容易积攒垃圾的花坛打掉,把露出来的墙面做成宣传墙,同时在这里安装充电桩,应该是居民自治小组接下来要完成的任务。

防役路11、12号院居民自治小组从跌跌撞撞到成为有威信的居民自治管理小组,仅用了短短两个月。之后,这个居民自治小组还需要继续壮大,管理人员还需要充实,他们的工作还需要得到全体居民的支持,还有更多的管理计划在路上。而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城中央社区和南阳路派出所也将继续与防役路11、12号院居民自治小组一并同行,共同努力。(沈荣)

文章关键词:大石桥街道,居民自治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