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新密市水土保持有良方 “五点开花”见实效

2018-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通讯员 杨洪涛 蒋庆丽 薛会露)2015年以来,新密市水务局紧紧围绕“富裕文明、绿色生态、平安和谐、公平有序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建设目标,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理理念,在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水土流失面积呈逐年减少趋势。

3txIOrNf..jpg.jpg

一是注重整体部署。我市在郑州地区率先启动了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新密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于2017年2月通过了专家评审。该规划以防止水土流失,保持土壤,涵养水源以及保障水源地生态安全,促进水土资源合理利用和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为主要目的;针对划分的北部山地丘陵土壤保持区、中南部低山丘陵水质维护区、东部岗坡平原生态维护区3个水土保持类型区,提出了不同类型区水土流失防治方向及措施体系;提出了近期2016~2020年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为53.68平方公里,远期2021~2030年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为151.11平方公里。

WSR95bgh..jpg.jpg

二是注重预防为主。实行并联审批,与市发改委、规划局等部门对接,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审批纳入了新密市生产建设项目联审联批流程,从源头上审核把关,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18家。严格动态监测,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565余次,下发《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通知书》160份、《监督检查通知书》380份,验收生产建设项目4家。规范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按照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标准,累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195万元,并全部上缴市财政。加大水情宣传,采取送法进校园、各种媒介报道、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普及水土保持相关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9000本,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qnAIBLRp..jpg.jpg

三是注重综合治理。新密市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单元,采取“预防与治理结合、工程与林草结合并重、治坡与治沟结合兼顾、保土与蓄水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完成了大潭咀项目区、申门、方沟、平陌香山、禹寨、龙泉、任沟、清水口等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任务,实现了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累计完成投资  1207万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18平方公里,水保造林  0.31万亩,经济林0.36万亩,生态修复3.94万亩,坡改梯0.02万亩。

四是注重示范引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宗旨,积极开展创建示范园区工作,新密市养老湾和连堂寨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被河南省水利厅命名为省级示范园区,实现了我市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的零突破。以“典型示范、理念引领”为目的,按照《河南省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村建设技术手册》标准,推荐尖山风景区管委会田种湾村为生态文明村,并最终通过省水利厅的评审,成为了郑州地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生态文明村。

五是注重科学管理。首先是优先人才培养。组织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28名干部职工,在白沙水库开展了为期7天的全封闭、军事化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培训,开展水土保持信息管理工作专项培训,多次抽调骨干力量,参加水利部、水利厅、郑州市水务局举办的各类水土保持业务培训,干部职工的知识储备量持续增加,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其次是重视水土保持的信息化管理。购置了无人机、检查验收系统移动终端、easyUAV拼接软件等硬件设施,完成了生产建设项目2008-2017年度监督系统信息录入等“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完成了2011-2017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录入工作。作为全省开展的先进单位,被委托为完成河南省“图斑精细化”管理外业成果核查的技术支撑单位,对全省19个项目区进行了核查,得到了省水利厅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市,水土保持,水务局,成效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运营初见成效

    按照郑州市“边建设、边运营”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要求,新密市成功引进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两家单位专业化运营。

  • 新密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

    4月19日上午,新密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 新密市第49期科学发展暨干部素质跃升高端大讲堂开讲

    4月19日下午,新密市第四十九期科学发展暨干部素质跃升高端大讲堂在青屏剧院开讲。此次大讲堂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做题为“惠普金融与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

  • 新密市米村镇举行《马寨村志》颁书仪式

    4月1日上午,新密市米村镇马寨村委党员活动室座无虚席,新密市米村镇常务副镇长李改莲、新密市米村镇副镇长朱中华、新密市史志办主任王西林、马寨村支书惠治业、马寨村主任徐二峰及马寨村两委、党员骨干、企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在外务工代表等6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马寨村志》编印出版的喜悦。

  • 新密市公安局青屏街派出所捣毁一赌博窝点

    2月23日,新密市公安局青屏街派出所副所长王洋带领民警在辖区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结果在辖区嵩山大道某公寓楼处捣毁一赌博窝点,当场抓获涉赌人员5名。

  • 新密市公安局有一个破案能手荣膺郑州“十佳”

    近日,新密市公安局有一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郑州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十佳破案能手”的称号,他,就是李博。李博,1984年生人,200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考入新密市公安局,到该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工作。

  • 新密市妇幼保健院荣膺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称号

    2月5日,从郑州市卫计委传出喜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新密市妇幼保健院“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市)级医疗机构。

  • 写春联送温暖 新密市公安局情系扶贫点

    2月6日上午,在狗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密市公安局党委组织广大党员民警和10余名书法爱好者齐聚该局扶贫点新密市平陌镇龙岗村,开展“写春联,送温暖”爱心活动。

  • 新密市公路局慰问帮扶对象 “暖冬行动”暖人心

    为贯彻落实新密市政府提出的“暖冬行动”,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近日,新密公路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进中、副组长张丙辰、靳全喜、崔万兴、裴俊鹏、郑宗建、石建伟等带领各帮扶责任人深入到新密市苟堂镇养老湾村和申门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 新密市公安局反恐怖大队开展冬季户外泅渡训练

    新密市公安局反恐怖大队厉兵秣马淬尖兵,反恐防爆扬利剑,着力锻造一支心理素质强大、体能素质过硬的反恐精锐之师。近日,该大队冒着严寒冰雪,开展了户外泅渡训练。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