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登封新密 > 正文

新密市米村镇举行《马寨村志》颁书仪式

2018-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岳鹏 通讯员 惠建华)4月1日上午,新密市米村镇马寨村委党员活动室座无虚席,新密市米村镇常务副镇长李改莲、新密市米村镇副镇长朱中华、新密市史志办主任王西林、马寨村支书惠治业、马寨村主任徐二峰及马寨村两委、党员骨干、企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在外务工代表等6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马寨村志》编印出版的喜悦,回顾乡村发展的历程,共话文化、经济振兴的未来。

SsS6TZng..jpg.jpg

《马寨村志》颁书仪式现场

原河南省武警消防总队副政委张成功、郑州市教体局处长徐宝玲、原新密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德喜、郑州市水利局农水处陈红旭、新密市城建局党委书记徐润轩、新密市民政局主任张永福等纷纷放下手头工作趁休息时间回到家乡,为村里的后续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新密市城区框架的不断拉大,城镇化建设步伐日益加快,该市城建部门将郑少高速以南、荥密公路以东纳入城区建设规划,马寨村也将纳入市区。今日马寨村道横贯东西,沟壑变通途;村组道路纵横交错,路网成体系,窑洞变高楼,旧貌换新颜。

gi2TlTWG..jpg.jpg

与会领导将《马寨村志》颁发给与会人员代表

为了记述历史、传承文明;留住乡愁、垂鉴后人。马寨村党支部、村委会于2017年2月着手启动组织编撰《马寨村志》,编委会发动群众提供史料,先后走访相关人员90多人次,查阅相关资料,奔赴开封、南阳等地,寻访历史人物的足迹,采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在马寨村积极开展活动、最早加入共产党组织并担任马寨村第一任妇女主任的蔡凤英老人,收录革命前辈组织妇女识字、研究成立农会、宣传共产党政策、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史实,详实的统计、记录、再现了历届村支部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马寨村志》的编撰工作,历时10个多月,成稿付印达40余万字。编纂伊始,新密市史志办党支部书记王国昌、米村镇副镇长朱中华多次到马寨村指导编纂工作。村志首稿均出自原米村镇教办张治卿、陈钊两位老师之手,从收集资料、完善充实,到中州古籍出版社审阅文稿后提出意见修改定稿,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该村在外工作人员及党员群众,也纷纷慷慨解囊,助力《马寨村志》的编纂付印。

AIUb7irE..jpg.jpg

参加此次颁书仪式的人员合影留念

在此次村志颁书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对于马寨村的村志编纂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马寨村志》是米村镇建镇以来编纂最为详实的、最终正式出版的唯一一本乡村发展的编年史。代表着马寨村委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务实典范,通过乡村的发展史实,传承历史、启迪后人,以浓郁的乡村文化,助力乡村经济的发展。

新密市史志办主任王西林坦言:《马寨村志》的编纂出版,是新密市25年来村镇史志的一个创新与突破。文化是根、文化是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乡村强;没有文化的振兴就没有乡村的振兴。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是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原河南省武警消防总队副政委张成功对马寨村委的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要求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骄不躁,继续做好乡村文化和党建工作。充分把握好郑州护理学院在马寨村征地建校的大好契机,做好基础的配套工作,整合资源、力争乡村的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力争跨入新密经济发展的第一军团。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8039287592 投稿邮箱:2808481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市,米村镇,马寨村志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公安局青屏街派出所捣毁一赌博窝点

    2月23日,新密市公安局青屏街派出所副所长王洋带领民警在辖区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结果在辖区嵩山大道某公寓楼处捣毁一赌博窝点,当场抓获涉赌人员5名。

  • 新密市公安局有一个破案能手荣膺郑州“十佳”

    近日,新密市公安局有一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郑州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十佳破案能手”的称号,他,就是李博。李博,1984年生人,200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考入新密市公安局,到该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工作。

  • 新密市妇幼保健院荣膺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称号

    2月5日,从郑州市卫计委传出喜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新密市妇幼保健院“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市)级医疗机构。

  • 写春联送温暖 新密市公安局情系扶贫点

    2月6日上午,在狗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密市公安局党委组织广大党员民警和10余名书法爱好者齐聚该局扶贫点新密市平陌镇龙岗村,开展“写春联,送温暖”爱心活动。

  • 新密市公路局慰问帮扶对象 “暖冬行动”暖人心

    为贯彻落实新密市政府提出的“暖冬行动”,扎实推进扶贫工作,近日,新密公路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进中、副组长张丙辰、靳全喜、崔万兴、裴俊鹏、郑宗建、石建伟等带领各帮扶责任人深入到新密市苟堂镇养老湾村和申门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