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揭晓 荥阳农民榜上有名

2017-12-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蒋士勋)近日,“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揭晓,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农民曹建新与省科技厅派驻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第一书记陶曼晞,社旗县李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存等一并上榜。曹建新成为郑州市唯一入选的十大年度扶贫人物,同时也是全省唯一的一名农民上榜人物。

PppBnFz6..jpg.jpg

曹建新通过书写宣传慈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动员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根据《深化“咱们一起奔小康”主题宣传实施助力脱贫攻坚“八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部署,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开展了“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宣传推介活动。

曹建新,1973年12月生,是省级贫困村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农民。

3岁时,曹建新不慎触到高压电,失去了双臂,命运在一瞬间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仅上了两年小学就被迫辍学在家。他从绝望中站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了挑水、扫地、捡柴、拔草、喂养等生活和劳动技能,居贫苦而志不怠,身躯残而意更坚。

10多岁时,为了能帮家里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他用嘴咬着绳子把镰刀绑到一条腿上,用腿带动镰刀砍玉米杆;为练习担水,脖子都磨烂流血,衣服经常弄湿;为了生计,身残的曹建新选择了养羊的行业。

bMJGr5wS..jpg.jpg

劳作中的曹建新

ruoExmnK..jpg.jpg

曹建新驱赶羊群进入羊圈

20多年来,曹建新一直以放羊为生,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由于没有双臂,无法扬鞭驱赶羊群,他创造了一套独特的管理羊群方式。曹建新凭着忠厚为人、诚信经营,在周边几个集市的羊行里很有声誉,已成为新沟村一带有名的羊行免费经纪人。

人生的不幸和坎坷铸就了曹建新一颗慈善之心,他坚持自力更生,尽自己所能回报乡亲、回报社会。

2012年11月,新沟二组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急需再打一眼机井。听说资金不够,曹建新二话没说,回家就把刚卖羊的500元钱捐到村干部手中。

2017年,曹建新先后三次来到民政部门,主动提出要退出低保,把低保让给更困难的人。在成功“退保”后,曹建新筹备建立养羊合作社,吸引村里的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从而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 荥阳 曹建新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城关乡开展“12·4”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推进辖区法治建设,荥阳市城关乡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郑州”活动主题,在全乡范围内积极部署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 荥阳二手房交易过户开启“1155”新模式

    为方便市民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荥阳市国土局联合房管局,于2017年11月份正式开设二手房联合受理窗口,实施“1155”全新服务模式,即“1站式服务、1个窗口受理、5个工作日交易流转、5个工作日出证”,实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便利节时。

  • 荥阳市豫龙镇多措并举为环保 积极准备迎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迎接环境保护新一轮督查工作,荥阳市豫龙镇采取多项措施,把迎接环保部督察组督察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做好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工作。

  • 荥阳公交心系困境儿童 送衣送物送温情

    为倡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12月6日,荥阳市公交公司工会主席霍新建一行3人到荥阳市崔庙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活动。

  • 荥阳市王村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进行时

    按照荥阳市统一行动,王村镇各网格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正在大力推进。各网格网格长与协管人员落实各项举措,共保蓝天白云。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