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河南省法院3年审结“三留守人员”案件4万余件

2017-03-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刘铁良)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河南法院一直在行动。近年来,河南高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做好司法延伸,扎实开展系列保护活动,有力维护了河南省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家庭和睦和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狠抓三个重点坚持五项措施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直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与其他重点工作共同研究、共同部署”。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精心推进全省中、基层法院分别成立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一名副院长担任组长。此外,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纳入全省法院绩效考评范围,实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常态化。

  据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狠抓三个重点,坚持五项举措,使全省法院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有力度、有温度。三个重点:一是狠抓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刑事犯罪。近几年来,对侵害妇女儿童的三千余名罪犯依法进行了惩处。二是狠抓涉妇女儿童民事、行政纠纷矛盾化解工作。三是狠抓涉妇女、儿童案件的强制执行。

  五项举措是,一是开辟绿色诉讼通道,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民事、行政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维权案件依法减免诉讼费和执行费,确保每一个当事人都打得起官司;三是健全对妇女儿童的司法服务体系,在立案大厅设立法律援助点,对诉讼能力较差的妇女儿童,主动联系司法行政机关为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减轻其诉讼负担;四是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到当事人住所地及案发地开庭,减少当事人诉累;五是注重人文关怀,对妇女偶发性犯罪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审理时一般采取圆桌审判、不公开审判等方式,寓教于审,消除女性及未成年被告人的恐惧、抵触心理,实现教育、感化、挽救的司法目的。

  河南3年审结涉三留守案件4万余件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组织全省法院开展了“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合法权益专项保护活动。全省共组建273个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审结涉“三留守人员“案件4万余件,涉及人数近5万人,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有力保护了“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此外,河南省高院连续三年发布全省法院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从全省法院审结的案件中精心挑选有代表性、有教育意义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发布,对侵权人进行警示,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范本。

  第三,河南省高院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并连续四年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据悉,下一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完善符合妇女、儿童特点的司法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妇女、儿童的司法保护力度,继续加强与有关兄弟单位的配合,积极开展各项保护活动,为河南省妇女、儿童工作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
文章关键词:河南;法院;留守人员;案件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李小鹏:征收拥堵费需形成社会共识 李小鹏:征收拥堵费需形成社会共识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