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登封新密 > 正文

少林寺广施福粥 感恩众生利乐有情

2018-01-24  来源:映象网

E0H6qgS3..jpg.jpg

外国游客品尝少林腊八粥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实习生 刘少利 通讯员 邹相)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也是佛祖成道日,亦是佛教中的“法宝节”、“感恩节”。当天,少林寺以广施腊八粥的形式,在少林药局门口、少林寺各下院、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等地设立施粥点。通过广施佛粥的活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传递佛教平等慈悲、圆融和合、生态环保的理念。

24日早上7时,当地及郑州、洛阳、平顶山等附近县市的善信已陆陆续续抵达少林寺。虽然天气寒冷,气温低至-6℃,但大家无不心生欢喜,期待品味少林寺布施的佛粥,共沐佛恩。

早上8时30分,打板声响,少林寺僧众云集大雄宝殿,居士善信在殿外分列两侧。9时,少林寺大雄宝殿内举行隆重的上佛供法会,法会由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负责人延琳法师主法。随后,在少林药局门口,举行庄严的腊八节施粥祈福法会。一时间,香案清净,氤氲呈祥。延琳法师拈香主法,与十方善信一起,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sWqp5SmG..jpg.jpg

延琳法师为广大信徒施粥

据少林寺常住院斋堂负责人行慈法师介绍,少林寺斋堂里的四口锅同时启用,从凌晨开始熬制佛粥,以保证前来的游客及信众都能品尝到正宗的“少林五行腊八粥”。少林寺准备了三十锅粥的原料,可供近万人品尝。

与传统的腊八粥有所不同的是,“少林五行腊八粥”由少林药局严格按照禅医古方配制,里面除了选用少林寺禅耕农场自己种植的五谷杂粮外还添加了糯米、黑米、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芸豆)、桂圆等二十余种原料外,最后加入了少林秘制药汁,文武火并用,熬制十余个小时而成,不仅香甜美味,更能滋补强身。

法会结束后,少林寺的法师们为十方善士施粥。领到一碗碗“少林五行腊八粥”,来自海内外各地的信众、游客们无不欢喜愉悦,感恩于少林寺腊八施粥的优良传统,更为少林寺悲天悯人、心系众生的愿力所敬服。

据了解,腊八节的意义,除了纪念佛祖成道开悟,还被赋予了温暖、圆满、圆融、包容、和谐、吉祥、健康、合作、营养、淡泊、方便、感恩、欢喜、结缘等丰富内涵,也彰显出佛教人类共享、和合共生的普世价值。

“希望通过腊八施粥、征文、微电影、舞台剧、文学创作等方式,能够让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共同传播腊八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传播正能量,令广大民众从中受益”,永信大和尚说。同时,他还提出,在腊八节当天,可以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如举办腊八民俗文化节、敬老、宗教慈善活动等,使得腊八节成为广大民众传递爱心、感恩社会的殊胜节日。

(登封政务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少林寺,广施福粥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禅宗少林”全球巡演四季花城站少林寺功夫专场圆满落幕

    银枪刺身、醉拳、头开钢板,武侠小说中的功夫绝学亮相焦作市四季花城。伴着绚丽的灯光,四季花城站少林寺功夫专场在舞蹈佳丽的精彩表演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的确,全场观众在感受中国少林武术拥有的震撼的同时,锦程项目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 少林寺百亩小麦丰收 武僧忙收粮

    六月中旬,少林寺上百亩小麦进入丰收季。6月15日,少林寺禅耕农场的麦田里十分热闹,百余名僧人挥镰割麦,并将打好的麦粒装进编织袋,肩扛到拖拉机上,统一运回寺内储藏。

  • 少林寺要办"无遮大会"比武论禅 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

    作为中国的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球的瞩目。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传统射箭运动的发展,弘扬少林禅弓文化,少林寺决定在无遮法会期间举办第一届少林禅弓邀请赛。

  • 少林寺塔林保护维修工程启动

    6月9日,少林寺塔林保护维修工程正式启动。少林寺塔林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了唐、五代、宋、金、元、明、清7个朝代的古塔241座和现代塔2座,为中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连续搭建时间最长的塔群。通过对塔林精心维护、长久保存,对于保护嵩山遗产、传承少林文化有重要意义。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