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少林寺要办"无遮大会"比武论禅 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

2017-04-07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Dj37knKG..jpg.jpg

  作为中国的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球的瞩目。4月7日,记者从嵩山少林寺获悉,今年7月29日至8月4日,嵩山少林寺将举办为期一周的“2017·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即日起向全球发出“英雄帖”,邀请各路英豪汇聚嵩山少林寺,切磋武艺,共襄盛举。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首届少林无遮大会是新时期少林寺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多样的盛会。

  此次大会历时7天,“无遮”即“没有遮拦”之意

  “今逢盛世,法运昌隆。作为禅宗祖庭、功夫圣地,少林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其禅、武、医、艺文化更是浓缩了少林文化的精髓。当下政通人和,为祝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安乐,更好地丰富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少林寺定于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举行内容丰富的首届无遮大会。” 少林寺在公告中这样形容。

  近年来,少林寺的文化交流活动很多,但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无遮大会”还是第一次听说。

  少林寺有关人士解释,无遮大会,音译“般遮于瑟会”,无遮即没有遮拦,宽容而无遮现的意思。无遮大会旨在贤圣道俗上下贵贱无遮,平等行财施和法施,是佛教举行的一种广结善缘,不分贵贱、僧俗、智愚、善恶一律平等对待,布施僧俗的大斋会。

  无遮大会历史悠久,中国最早始于梁武帝,盛行于南北朝。据《佛祖统纪》记载,梁武帝于大通元年,举行了规模浩大的无遮法会。《梁书·武帝本纪》载:梁武帝于重云殿为百姓设救苦斋,复幸同泰寺设四部无遮会。清朝诗人黄遵宪在《感事》诗中写道,“红氍贴地灯耀壁,今夕大会来无遮。”

  种种记载显示,无遮大会历史悠久,在多个历史时期多次举办。如今,少林寺重新扛起“无遮大会”的旗帜,也是为恢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做出的又一次努力。

UHEGx1N0..jpg.jpg

  不能简单理解为“功夫大会”、”武林大会”

  首次举办无遮大会,其内容自然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据悉,此次大会包括开幕式、书画摄影展、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黑白决、世界传灯祈福法会、机锋辨禅、少林禅弓邀请赛和闭幕式等多项活动。期间,还将开展茶道、香道、养生、素食等展示活动。

  “此次无遮大会,由内联外,文武兼备,上下结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所谓“由内联外”,就是面向中外,不论肤色不论国籍均可参赛,没有限制;所谓“文武兼备”,就是比赛内容十分丰富,文的有书画摄影展、武的有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观赏性强;而”上下结合“,则是指活动形式,不但有面对大众参加的活动,还有面向高端知识分子参加的学术研讨会。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首届少林无遮大会不能简单理解为功夫大会、武林大会,因为它涵盖了方方面面,可以说,这是少林寺在新时期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多样的文化盛会,也是少林寺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做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意义。”释永信说。

  记者发现,此前,少林寺曾连续十年举办“机锋辨禅“活动,去年还举办过书画摄影展、世界传灯祈福法会活动。如今,这些活动均出现在无遮大会中。

  据悉,这也是少林寺对既有活动进行的深度整合,今后每年都将举办无遮大会,将其打造成少林寺乃至中国佛教寺院的品牌活动。

W8nfgqF2..jpg.jpg

  “铁砂掌”、“二指禅”也要比赛,有本事就来吧

  提起少林寺,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包括铁砂掌、二指禅在内的少林七十二绝技。而在此次无遮大会中,“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引人注目。

  少林七十二艺,是对少林弟子和坊间习练流传的与少林相关的武艺内容的俗称,包罗万象,内容丰富。每一种技艺均需反复习练和实践以达到身心一体、禅武合一的修行效果。

  “学习和交流少林功夫,是对少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弘扬少林文化,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中国嵩山少林寺将举办首届少林寺七十二艺选拔大赛,任何少林功夫爱好者均可以个人和单位的形式报名参加。“少林寺有关负责人说,“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的竞赛项目包括四项,分别为铁砂掌、二指禅、掌上飞刀、石锁竞技。

  既然七十二技,为什么只有四项?

  这位负责人解释,这四项设立了比赛标准,容易判别高下。而其他很多项目,在活动现场也会进行展示、切磋,只是不参加评奖而已。

  有意思的是,此次无遮大会的很多活动,不但不收钱,还给获奖选手准备了证书和奖金。不过,参与“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的选手,则需要缴纳报名费100元。原来,参与“少林七十二技选拔赛”的选手,毕竟要舞刀弄枪,这100元报名费,是用来购买意外保险的费用。

VKfN88x3..jpg.jpg

  少林寺邀请您来“射箭”,以弓修禅以射求法

  在诸多赛事中,“少林禅弓邀请赛”让人不明就里。什么叫“禅弓”?

  此前,大家常说以武修禅、以医修禅,而“禅弓”就是以弓修禅、以射求法。如果再直白点解释,就是射箭。通过射箭参悟正道、健全身心,继而求取心灵的升华。

  少林寺有关人士说,射箭是人类最古老的发明之一,也是最早引发人类哲学思维和宗教感悟的器具之一。所以,世界三大宗教,也包括具有宗教特点的中华古典哲学,老庄、孔孟以及后来衍生出来的魏晋玄学、程朱理学、阳明心学、颜李儒学等等,无不有着许多与射箭相关的论说,留给人们许多至今还具有启迪意义的掌故、寓言和富有哲理的奇思妙想。总之,弓与射,不只是一门高尚典雅的技艺,还是一个可以引发无限遐想的心域,一片修身养心、妙解性灵的沃土。

  佛典记载,佛释迦牟尼为太子时,精通学问与武功,射箭是他的最爱,也是他武功的最强项。所以敦煌壁画的佛本生故事中,以及为数众多的经变故事中,有着许多射箭的画面,除了让人们洞解佛的彻悟之路之外,也成为人们了解古代射箭的重要资料,至今为学者们津津乐道。

  佛与弓有深深的法缘,但佛教摒弃了弓箭的伤生害命的世俗功能,使之成为一种参悟正道和健全身心的手段,一种求取心灵升华的路径。大家常说的“武禅体系”,除棍棒拳脚之外,射箭也是其中之一,故曰“弓禅”,以弓修禅,以射求法。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传统射箭运动的发展,弘扬少林禅弓文化,少林寺决定在无遮法会期间举办第一届少林禅弓邀请赛。

  联合清华、北大等顶尖学府,一起论“少林”

  值得注意的是,历年来,在恢复传统文化方面,少林寺十分注重知识分子的作用。此前,曾举办过多次大型专业性论坛,这对少林文化的复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在此次无遮大会期间,少林寺将联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

  为什么会选择“少林寺与北朝佛教”这个主题?

  少林寺有关人士说,北朝佛教在朝廷的支持下,不仅建立了系统完备的僧官制度,还在山西大同、河南洛阳和相州(今河南安阳)、邺都(今河北临漳)等地大量兴建了石窟。同时,以地论学派为中心的北朝佛教思潮蓬勃发展,深刻地影响了后来的禅宗、律宗、天台和华严等。而少林寺自跋陀禅师开创以来,成为地论学派、四分律宗和禅宗的发祥地,在北朝佛教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为了充分挖掘少林寺的历史底蕴,深入研讨少林寺在北朝佛教的重要地位,少林寺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有关学院,决定共同举办此次论坛。届时,将有一大批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

  据悉,本次研讨会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相关内容论文,组委会将统一筛选,入选论文作者将被邀请出席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同时,论文还将结集出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无遮 少林 斋会 少林寺方丈 射箭 少林寺 英雄帖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五中邀请少林禅宗功夫学校师生进行武术汇演

    武术教育可以强健学生体魄,传承中华文化,坚韧学生意志,发扬尚武精神。近日,商丘市第五中学邀请少林禅宗功夫学校的师生进行武术汇演。

  • 第十一届中国少林武术节落幕 汝州阳光武校喜获53枚奖牌

    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教育体育局获悉,10月20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经过5天激烈角逐后,各项赛事已圆满完成,汝州市代表队载誉而归,15名参赛运动员不负众望,勇于拼搏,共斩获奖牌53枚,其中金牌7枚,银牌16枚,铜牌30枚,为汝州“全国武术之乡”再添光彩。

  • 爱心之家义马分会到渑池仰韶少林武术馆慰问

    7月20日下午14时许,爱心之家义马分会会长王留军、副会长杨富军、宣传部长姚保群等带领爱心志愿者携同北城壕雅姿专卖店、新市场爱玛电动车专卖店等商家老板一行近10人,带着洗衣液、洗发精、灭害灵、花露水、蚊香、风油精等满箱的生活用品及消暑慰问品,专程来到位于渑池县城老武装部的仰韶少林武术馆,看望慰问生活贫困的武术教练刘战争,送来了爱心人士对他的殷殷关爱之情。

  • 西平武术搏击健身机构—少林博奕武术俱乐部

    西平少林博奕武术俱乐部是一家集少儿武术、套路表演、跆拳道、成人健身、散打搏击、女子防身术及太极养生为一体的特色性机构。

  • 少林寺塔林保护维修工程启动

    6月9日,少林寺塔林保护维修工程正式启动。少林寺塔林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了唐、五代、宋、金、元、明、清7个朝代的古塔241座和现代塔2座,为中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连续搭建时间最长的塔群。通过对塔林精心维护、长久保存,对于保护嵩山遗产、传承少林文化有重要意义。

时政要闻

省商务厅等三部门给自贸试验区企业发“特权” 在家或能办营业执照 省商务厅等三部门给自贸试验区企业发“特权” 在家或能办营业执照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