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登封新密 > 正文

五天后少林寺将广施腊八粥 具体施粥点看这里!

2018-0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实习生 刘少利 通讯员 岳龙)五天后就是农历丁酉年腊月初八,又到了一年一度免费品尝少林寺“风味”的时候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原汁原味的少林寺腊八粥只在少林寺药局门口和少林寺的下院及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广施腊八粥,其他地方不在设置施粥点。此外,腊八节当天上午9时,少林寺还将要在寺院大雄宝殿内举行腊八节祈福法,欢迎广大善信届时抵达少林寺,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据了解,农历的腊八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佛教的一个重要节日。据《佛本行集经》记载,释迦牟尼佛成道前,曾尝试过各种法门,但都未能证悟。在历经六年苦行后,他不但毫无收获,反而弄得身心俱疲。于是,他放弃苦行,接受牧羊女奉献的乳糜,恢复体力,并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发愿“不成正觉,不离此座”,最终开悟得道。

而少林寺在2008年恢复了每年施粥的传统,自那以后,少林药局的僧人严格按照佛医古例,制作出“少林五行腊八粥”。

少林药局保存的古医方上,记载了“少林五行腊八粥”的秘制法,用粳米、糯米、薏米、黑米、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芸豆)、莲子、红枣、百合、桂圆、枸杞、山药、山楂等熬粥,以用于腊八节供佛及僧众冬季坐禅时食用。

(登封政务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少林寺,腊八粥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少林寺百亩小麦丰收 武僧忙收粮

    六月中旬,少林寺上百亩小麦进入丰收季。6月15日,少林寺禅耕农场的麦田里十分热闹,百余名僧人挥镰割麦,并将打好的麦粒装进编织袋,肩扛到拖拉机上,统一运回寺内储藏。

  • 少林寺要办"无遮大会"比武论禅 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

    作为中国的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球的瞩目。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传统射箭运动的发展,弘扬少林禅弓文化,少林寺决定在无遮法会期间举办第一届少林禅弓邀请赛。

  • 少林寺塔林保护维修工程启动

    6月9日,少林寺塔林保护维修工程正式启动。少林寺塔林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了唐、五代、宋、金、元、明、清7个朝代的古塔241座和现代塔2座,为中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连续搭建时间最长的塔群。通过对塔林精心维护、长久保存,对于保护嵩山遗产、传承少林文化有重要意义。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