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住建 > 正文

郑州齐礼阎村成功改造 三座仿清代牌坊门楼开建

2017-06-26  来源:中国网

2017年6月21日上午,在郑州二七区齐礼阎村新型社区即将交付的前期,社区门前新建三座仿清代牌坊门楼举行了奠基仪式,建成后,牌坊门楼上面将写上齐礼阎村的村名,以保存村民对齐礼阎村的记忆。

3DdKra1s..jpg.jpg

齐礼阎村三座仿清代牌坊门楼

郑州市二七区齐礼阎村位于郑州市区西南隅,是郑州市的南大门。北居淮河路,南至长江路,东有兴华街、淮南街,西至工人路。嵩山路、航海路从村中经纬贯穿,地理位置优越,是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远近闻名的自然行政村。原二七区齐礼阎乡政府所在地,现属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管辖的一个城中村。

据1924年出土的唐代阎錡墓志铭载:“秦咸阳令阎乐于汉初游宦于此,定居繁衍后代”。传说唐代将军阎彦翘、阎彦乐等在此屯兵驻防,镇守管城,把村名改为“留兴屯。”于明正德年间修筑村寨后曾改名“齐里堡”。清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年)恢复“齐礼阎”,谐音“七里阎”。

清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阎氏祖茔碑文记载:粤稽姓氏吴太白封长子伯燮于阎邑,以邑为氏,而阎邑以始,厥后族盛于太原洪洞太行之间,始祖迁郑焉,居郑治坤隅,离城十里许“留兴屯”。以上史志资料证实,该村历史上曾叫留兴屯、齐礼堡、齐礼阎,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留兴屯时期,该村有阎、刘、李三姓,到民国初期有王、郭、邢、曹、孟、苏、谭等姓先后到本村落户。至今共有33个姓氏,人口7000人,其中阎姓占总人口的90%,其他32个姓氏占总人口的10%。是郑州市西南商业、经济文化的中心。

齐礼阎村党总支书记阎福亮介绍,齐礼阎村于2009年12月1日响应郑州市政府(郑政文[2007]103号文)及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精神。由原来的都市村庄改造成现在整体划一的新社区,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呈现在郑州市人民面前。针对齐礼阎村回迁安置后齐礼阎历史文化的保留和传承,结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农村要留住青山绿水,必须记得住乡愁”的指导精神,齐礼阎村回迁安置后新的门牌楼的建设,不光是一个门牌楼,它彰显的是一个历史村发展的凝重、一个记载、一个乡情、一个地域文化的传承和代表。

tVH86Tmx..jpg.jpg

村民们正在观看牌坊门楼效果图

阎福亮介绍,村两委在关于此门牌楼的建设和要求方面,征求了齐礼阎村大部分村民的意见,共同认为门牌楼的竖立,是对已逝去的齐礼阎自然村还存在的情怀和心愿。齐礼阎村没有在地图上消失,齐礼阎村门牌楼的竖立,原村庄没有了,但蕴含了一个地区文化的情怀,更结合尊重了一个历史文化的存留,齐礼阎村没有消失。

据了解,齐礼阎新型社区配置了三条宽敞的商业步行街,三座牌坊门楼就分别建在三条步行街入口处,沿着嵩山路,由北向南一字排开。中间的牌坊门楼为主入口,两侧牌坊门楼为次入口。牌坊门楼由专门的园林设计公司设计。步行街街道宽阔,两侧商住楼为现代化的高层建筑,牌坊门楼将采用四柱九层式设计,进深方向采用双排桩处理,增加厚度,让牌坊门楼显得更加雄浑壮观。

根据设计,中间的主牌坊门楼宽度约为28.8米,高度为12.97米,比四层楼还要高。两侧牌坊门楼宽度为15.3米,高度为8.9米,相当于三层楼那么高。牌坊门楼为仿清代风格,牌坊门楼顶层为黄色琉璃瓦,顶部以下的斗拱和牌楼以蓝色为主色调,辅以各种彩绘和雕刻。主牌坊门楼上书齐礼阎三个大字,左右两侧牌坊门楼分别写着“齐礼阎二号院”“齐礼阎三号院”。

奠基仪式上,齐礼阎村党总支书记阎福亮自豪地说,嵩山南路是郑州的南入口,齐礼阎牌坊远远就能进入人们眼帘,将是入郑的一道风景线。齐礼阎村8000多村民,将会在接下来一个月内开始回迁,最迟会于年底前回迁完毕,三座牌坊门楼也会在年底前竣工。(刘林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 齐礼阎村 清代牌坊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