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登封加强保护传统村落 修复“中原乡愁”

2018-08-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韩心泽 宋跃伟)初秋时节,记者走进登封市少林街道杨家门村“禅心居”,放眼望去,中原古民居错落有致——草葱木秀的优雅环境,砖青瓦灰的四合院落,都与嵩山山水自然交融,与少林禅宗祖源的人文底蕴相呼应。

7mUpr4e4..jpg.jpg

修复后的中原传统村落“禅心居”

“禅心居”所在的杨家门村,丘陵谷地并存,泉溪自成水系,村内建筑材料以石料、夯筑黄土为主,建筑构筑为四合院、三进院等,极具特色的石窑保存完好,是典型又独特的中原传统村落。数年前,“禅心居”创始人陆海龙初见这片即将废弃的屋舍时,多数村民已经搬离,只有少数孤寡老人还住在旧屋危房中,部分房屋只剩倒塌的残垣断壁。但就是这片荒村,触发了陆海龙恢复中原民居风格风貌,唤醒“中原乡愁”、“老家味道”的感情和决心。

在对这片荒村的修复改造中,坚持因地制宜、依势就势,把现有的旧村落作为硬件基础,不改变原貌,以旧修旧,保持古色古香的韵味,让传统文化、地域文化、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如今的“禅心居”,一座座由石头、砖木、土墙构成的老院落自然地散落在山坳里、溪流旁、草木中,由圆形磨盘铺就的通幽小径相勾连,点缀以莲池与罗汉造像,相应成趣,浑然天成,拙朴的中原村落风情浓郁深重。

8Rh8jqnl..jpg.jpg

与嵩山山水自然交融的古民居

近年来,旅游名城登封市将乡村振兴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相结合,统筹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以“禅心居”为典范,突出中原特色,保护修复改造传统村落,积极恢复这些村落的民居民风民俗,留住文脉、共守乡愁,初步形成了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等旅游新业态,成功延伸了文化旅游的产业链条。

国家级传统村落大金店老街,形成于明清、民国时期成为登封西半县的贸易中心,有“小上海”的美誉。徜徉在底蕴厚重的老街,古旧的中原民居与老商铺拼搭成一条历史长廊,路沿上的苍苔间依稀能辨认出旧日繁华。

据大金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古街是登封市大文化大旅游产业链上的重要构成部分,目前,老街保护与发展项目已经启动,重点是对老街进行抢救、保护、利用、开发,遵照“五个一”(一院落、一创意、一设计、一打造、一景观)理念,延伸“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将明清老街打造成登封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明清文化民俗风情古街、休闲古街、商业古街。

Q5raDcoX..jpg.jpg

深具中原特色的村落屋舍

而位于白坪乡天雄寨的小红寨村则是另一番山村景象。该村海拔超千米,四面悬崖,静卧峰顶,前后建有寨门、四周存有寨墙,因位于郑州、平顶山、许昌三市交界,有“鸡叫鸣四方、一脚踏三县”之说。这里的三合院、四合院、L形院落依山就势,呈西高东低的阶梯状,每排民居之间形成石铺小巷。在保护开发中,极力保存了仟佰交错、鸡犬相闻、古木参天、石屋瓦房杂陈的原生态山村风貌,成为郑州、平顶山、许昌三市喜欢深山传统田园风光者周末假期追慕的胜地。

目前,登封市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省级传统村落13个,这些传统村落助力嵩山文化挖掘传承,为登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示范引领效应正逐步显现。

(登封政务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登封市,传统村落,乡愁,修复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登封市送表矿区召开老兵座谈会

    8月1日上午,来自登封市送表矿区的14名老兵将一面印有“不忘初心 善待老兵”的锦旗送到了矿区管委大院内,并在矿区的组织下参加了“参战退役老兵座谈会”。

  • 登封市石坡爻村召开2018年迎“八一”老兵座谈会

    记住卫国英雄,传承民族历史。7月30日上午,在建军91周年到来之际,登封市君召乡石坡爻村召开了2018年共迎“八一”建军节复员退伍军人座谈会。君召乡副乡长、驻村干部宋红跃,登封市人民法院驻石坡爻村扶贫工作队许英豪作为特邀代表参加。

  • 登封市徐庄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确保舌尖上安全

    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食品放心消费环境,7月30日,登封市徐庄镇在镇区集市路口,组织开展了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 登封市举办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工作培训会

    近日,登封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工作培训会在该市禅武大酒店举行。河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李强,郑州市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拥军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 登封市小红星艺术中心举行“童心飞扬 快乐成长”文艺汇演

    为展示学员风采,增强学员自信,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度过一个快乐的暑期。7月29日下午,由登封市小红星艺术中心举办的2018年专场文艺汇演在禅武大酒店举行,为应邀而来的家长和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 登封市宗教局开展清真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7月27日上午,登封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仪式正式启动,登封市宗教局积极响应“登封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紧扣“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集中在中天广场进行广泛宣传和展览。

  • 登封市开展“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知识普及,7月27日上午,登封市食安办在市中天广场举办了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登封市食药监局、教育局、公安局、农委、卫计委等相关单位均参与活动。

  • 公益诉讼 登封市人民检察院在行动

    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维护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公益诉讼监督工作纵深发展。长期以来,登封市人民检察院始终致力于公益诉讼在社会范围内的普法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 登封市守敬路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学习活动

    7月27日上午,登封市嵩阳街道守敬路社区党支部在该社区居委会会议室,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学习主题活动。

  • 河南曲剧发源地登封市颍阳镇李洼村曲剧团揭牌成立

    7月25日上午,刚一走进登封市颍阳镇李洼村,远远就能听到淳朴的河南“曲剧”,这便是李洼村一年一度的传统“龙王庙会”,广场上群众们激情昂扬,热闹非凡,共同庆祝纪念曲剧诞生92周年曁河南曲剧发源地李洼村曲剧团成立。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