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明年起河南公办幼儿园按生拨款3000元至1万元

2017-12-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2月5日,记者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召开的相关说明会上获悉,我省将实施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2016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14%,比2010年提高32.34个百分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使得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相对薄弱。现行教育链条中只有学前教育缺失生均经费;学前教育财政拨款2016年共计34.8亿元,仅占教育总投入的2.6%,与学前教育在园幼儿数在教育人口总数中的占比不相称。

普惠性资源总量不足。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且扩充困难,公办园占比仅为21%;经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仅占20.65%。普惠性幼儿园多因资金“举步维艰”,教育质量参差不齐,而优质园收费高,“上公办园难,上优质民办园贵”问题突出。

为解决这些问题,从明年起,我省安排财政拨款的依据将由教师编制改为幼儿园招收幼儿数量,省辖市、县级及以下公办幼儿园年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残疾幼儿为10000元,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承担。生均财政拨款不含保教费等收费收入以及幼儿园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

同时,我省将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设立奖补资金,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和提高保教质量;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扩充资源,每新增1个标准班按照市辖区不低于7万元、县(市)及以下地区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介绍,我省正在推进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三大重点任务。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的一揽子方案,可有效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不足问题。(记者 周晓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公办幼儿园 按生拨款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为睢阳法院点赞

    12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对睢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为山东农民讨薪受到赞扬的报道《“河南法官,真中!”》一文进行点赞

  • 候选人:朱文超

    朱文超,自入校以来,思想积极上进,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澄清谣言真相。

  • 候选人:荣世宇

    荣世宇入学起负责河南科技大学团委以及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范围内定期宣传网络文明教育,包括创作了一系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文明、校园文明、一学一做主题微信,并发动全校各院团委积极学习与践行

  • 候选人:马瑞

    马瑞热心公益,在担任“全国优秀公益社团”爱心桥青年志愿者服务社理事会成员的一年间,主持参与了约50项公益活动。

  • 候选人:丁银辉

    丁银辉,自加入校青年传媒联盟以来,传递主流价值观,弘扬校园正能量。跟进校内重大活动、会议十余次,为河南科技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提供稿件40余篇。

  • 候选人:陈金萍

    陈金萍担任河南科技大学青年传媒联盟团工委书记,负责“河南科技大学团委” 微博、“河南科技大学-青年之声”等工作。

  • 候选人:杨柳

    吴若旻,作为河南工业大学团委新媒体运营中心微博部部长,工作认真负责,乐观开朗,积极参与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走红旗渠,开展线上互动,传播正能量,荣获“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学员”、“年度河南工业大学新媒体先进个人”及“优秀团干”等称号。

  • 候选人:吴若旻

    吴若旻,身为80后的她,为人乐观向上,开朗积极。经常利用新媒体及网络途径,结合社会热点、纪念日、节日等,组织学生开展网络主题活动。

  • 河南濮阳:杂技让古老村庄焕发生机

    中原地区是中国杂技的主要起源地之一,中原杂技首推河南濮阳,濮阳杂技源自东北庄。

  • 候选人:田向明

    田向明,曾负责河南工业大学团委微信的图文编辑;拍摄推送所需照片;完成第十届校运会推送、抗战胜利7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新闻稿编纂;多次编辑过高质量图文,访问量屡创新高。

  • 候选人:马丽君

    马丽君,2015年,新生入学时曾获“优秀新生奖学金”;参加材料学院学生会新媒体网络部,新媒体成绩突出被评为“新媒体先进个人”;

  • 候选人:吕文慧

    吕文慧,身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性格开朗,热情活泼,身为90后的她,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经常利用网络传播青春正能量及主流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候选人:杨真

    杨真,作为学校“网络文明志愿者”,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 候选人:乔现伟

    乔现伟,乔现伟现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团委书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依法文明上网、自觉遵守网络法规,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 候选人:孟媛媛

    孟媛媛,2015年带领团队参加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都市频道”杯微运营大赛运营公众号获得“二等奖”和“赞助商特别奖”;2015年担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中心“微博部”副部长,参与运营学校官方微博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