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有了新标尺

2017-08-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8P6MNCWN.jpg

  生态文明建设怎么来考核?我省有了具体办法。8月22日,记者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标准、原则及奖惩。同时明确,年度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地方,将要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为加快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我省根据有关规定,结合省情,制定了《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要求,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奖惩并举的原则进行。要在资源环境生态领域有关专项考核的基础上综合开展,采取年度评价和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按照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每年开展1次年度评价,重点评估各地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年度评价重点考查绿色发展指标的变化趋势及动态进展情况。主要包括:资源利用(权数29%)、环境治理(权数37%)、治理能力(权数7%)、生态保护(权数9%)、增长质量(权数10%)、绿色生活(权数8%)等6个方面。

  对年度评价指数排名前三位或考核等级为优秀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给予通报表扬。对年度评价指数排名后三位或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地方,还要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在五年规划期内实施2次目标考核,分别在规划期第3年中期和规划期结束后次年进行,主要考核各地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目标考核重点考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突出公众的获得感。主要包括:资源利用(28分)、生态环境保护(42分)、年度评价结果(24分)、公众满意程度(6分)、生态环境事件(扣分项)。

  目标考核结果通报组织、纪检部门,作为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此外,对生态环境损害明显、责任事件多发地方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含已经调离、提拔、退休的),按照《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本报讯(记者 赵力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态环境损害 实施办法 生态损害 权数 生态保护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投资千万助力环保

    河南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作为河南省第一家生态环境类司法鉴定机构,填补了河南省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的空白。在推进河南省环境污染问责法治化、创新环境管理机制、妥善解决环境污染纠纷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龙都大讲堂”第二期报告会举行

    李庆瑞曾任河南省环保厅厅长,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司长,现任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市领导李刚、郑大文、余广庆、黄亚雄、刘汉征、孙永振、吴新普、张怀玺,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东波、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宋伯迅出席报告会。

  • 平顶山市严肃问责环保突出问题 问责165人通报批评16家单位

    5月17日,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平顶山市于5月16日下发了对全市环保突出问题实施问责的通报。具体情况如下:  因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全市共问责165人(县处级25人、乡科级88人),其中约谈59人,通报批评25人,诫勉谈话23人,党政纪处分58人,通报批评16家单位。

  • 平顶山市严肃问责环保突出问题 问责165人

    5月17日,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平顶山市于5月16日下发了对全市环保突出问题实施问责的通报。具体情况如下:因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全市共问责165人(县处级25人、乡科级88人),其中约谈59人,通报批评25人,诫勉谈话23人,党政纪处分58人,通报批评16家单位。

  • 河南省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5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 防治大气污染 焦作市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日前,记者从焦作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会上获悉,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焦作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追究,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 河南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

    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量化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标准,年度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地方,将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

  • 市委巡察组反馈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

    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规范。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田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

  • 河南版居住证使用半年多 比“全国版”多享受两项便利

    8月9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120万人持有居住证,其中新制发居住证13.8万余张。目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共服务和便利已经在我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

  • 平顶山各级各部门认真安排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7月25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召开。7月18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齐俊禄出席并讲话。

  • 巩义教育脱贫攻坚实施办法出台

    7月10日,针对全市教育攻坚脱贫工作,巩义市出台教育脱贫攻坚实施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问题。

  • 魏都区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

    为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根据《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及《许昌市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自6月26日起执行。

  • 魏都区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

    为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根据《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及《许昌市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自6月26日起执行。

  • 魏都区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

    为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根据《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及《许昌市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自6月26日起执行。

  • 许昌出台《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

    根据《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制定了《许昌市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7年6月24日起执行。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