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2017-07-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郑州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出炉。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郑州GDP(生产总值)为4040.2亿元,同比增长8.1%。经济发展整体态势与国家、河南省保持一致的同时,郑州也出现了一些自己的特色。

  【总量】GDP增长8.1%二、三产业成为共同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市GDP同比增长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上半年,郑州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差距为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缩小4.6个百分点。郑州市统计局分析人士认为,郑州市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由去年的第三产业主要支撑变为第二、第三产业共同支撑,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郑州经济转型升级期的阵痛仍在,不过随着政府及民间资本投资力度的逐步增大,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快于上半年。

  身为交通枢纽城市,众多经济数据中,货运量不得不看。上半年,郑州航空货运量10万吨,同比增长20.4%。铁路货运量1458万吨,同比增长1.7%。宋向清说,随着郑州“临空经济”的发展,城市对外开放度越来越高,后发优势十分抢眼。

  【生产】工业快速增长是郑州经济形势中的亮点

  上半年,工业快速增长是郑州经济形势中的亮点,特别是到了6月,工业增速尤其迅猛。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是自2016年初以来最快的速度,其中,6月增长9.2%,稳中回升态势明显。

  工业增长要看主导行业、重点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上半年,郑州七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10.5%,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9.6%。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增长21.9%,装备制造业增长10.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1%。

  宋向清认为,工业的快速增长与行业整体态势有关,也是因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释放出了巨大的吸引力。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回升

  在全省乃至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回落的同时,郑州固定资产投资却在波动中回升。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97.5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6月完成891亿元,同比增长17%,超过了年初制定的12%的目标。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构成,郑州市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投资完成1380.7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民间资本是经济发展预期的风向标,也与房地产投资增幅息息相关。上半年,郑州市民间投资一改去年同期下跌的趋势,完成2217.1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0.1个百分点。

  宋向清认为,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是下半年经济走向的一个信号,接下来,投资增幅将会更高。(记者 梁新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同比增长 郑州经济 GDP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 增加值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好转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0.2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66.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税210.8亿元,同比增长1.3%。

  • 焦作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趋势,为全市改革攻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1~5月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62亿元,同比增长44.2%,专业技术服务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21.77%,两个行业合力拉动科技服务业增长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1.69%。

  • 叶县前5个月完成全年出口额的60% 同比增长78.67%

    6月28日,位于叶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片繁忙,几辆装满摩托车的货车从院内缓缓驶出。“这批产品将出口到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我们今年新开辟的国际客户。”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海留说。

  • 上半年300城市土地收入近1.5万亿 同比增逾三成

    7月3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土地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市场楼面均价及出让金收入均有所上涨。前6个月土地出让金总额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成交均价同比涨幅达到四成。

  • 卫东区攻坚转型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6月27日,位于市区建设路与诚朴路交叉口西南侧的碧桂园·天玺项目工地上脚手架林立,安全网密布。该项目是2016年落户卫东区特色商业区的5个亿元以上项目之一,项目一期、二期规划的11栋住宅楼和1栋商业楼已开工建设,其中两栋洋房住宅楼和1栋商业楼主体已封顶,项目三期近期也将全面开工。

  • 濮阳市1至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市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克服经济下行不利影响,有力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1至5月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好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330.68亿元,同比增长7.7%,居全省第15位。

  • 5月河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一成

    据统计,5月份,限额以上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93.82亿元,同比增长12.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8.23亿元,增长12.5%;限额以上餐饮收入39.48亿元,同比增长13%;商品零售602.57亿元,增长12.7%。

  • 前4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0余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软件信息行业发展动力增强。前4个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47亿元,同比增长42%,专业技术服务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1.3%,两个行业合力拉动科技服务业增长5.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1.85%。

  • 今年5月 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2%

    5月份,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较4月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 5月份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和稳定性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刘爱华说,下阶段,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引导形成良好发展预期。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