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纪委护航脱贫攻坚战 紧盯干部作风严惩基层腐败

2017-05-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月22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切实转变脱贫攻坚战中干部工作作风,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省纪委日前下发《关于发挥职能作用精准监督执纪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顺利推进。

  《意见》指出,至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前,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持续开展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和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专项监督,聚焦干部作风不实问题,精准查纠干部“甩手”作风;通过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基层腐败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区域。将扶贫、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卫生、金融、电力等14个职能部门和每年拟定摘帽的贫困县作为监督重点。

  开列问题清单。紧扣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围绕干部作风和基层腐败问题两个重点,列出负面清单。在干部作风方面,将紧盯精准识别不认真、扶贫政策不落实、资金项目不到位、责任落实不主动、帮扶措施不精准、考核评估不客观、督查巡查不细致、执纪问责不到位等作风“虚”“浮”“假”问题;基层腐败问题方面,将严查落实政策优亲厚友、扶贫资金截留挪用、项目申报弄虚作假、项目审批吃拿卡要、筹资筹劳违规摊派、救助资金贪污侵占、惠农补贴虚报冒领、进入退出欺上瞒下等贪腐问题。

  《意见》要求,继续坚持“党政主导、部门主办、纪检监察主核”的工作机制,由各级党委政府主导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职能部门具体督促落实和线索核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典型性强、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省纪委挂牌督办并严肃问责。

  《意见》强调,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对问题较小、情节较轻微的,及时教育提醒;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一律严查快办;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此外,围绕发现问题,要提出针对性建议,敦促有关地区、职能部门修订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织密制度笼子,堵塞制度漏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记者 高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基层腐败 意见 干部作风 省纪委 腐败问题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铁腕“亮剑”基层腐败 规范权力运行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日前淅川县在全县500个村(居委会)开展“三清理一公开”专项活动。

  • 交通部发布规范文件征求意见稿 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

    核心提示|鼓励免押金、违规记入信用记录、禁止12岁以下骑车……处于风口浪尖的共享单车行业,终于迎来首个国家级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地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结合城市特点做好慢行交通规划,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但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 国务院安委办宣讲团莅濮举办报告会

    5月18日,国务院安委办宣讲团莅临濮阳,在开发区二楼会议室举办报告会,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焦作市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扩大焦作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实施。《意见》将人事代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也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之内,更加凸显了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功能。

  • 国务院安委办宣讲团来鹤宣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

    5月17日,国务院安委办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来我市进行宣讲。胡润身要求,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要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联系实际,与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 周永平作宣讲报告

    5月1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各县(市、区)政府、新城区和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安监局长,49家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2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安全科(处)长等10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 国务院安委会宣讲团莅焦宣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

    昨日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宣讲团莅焦,宣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上,国务院安委会宣讲团成员、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会长王志坚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基本原则、总体要求等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解读,并结合我市实际,就贯彻落实过程中应该把握好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 市纪委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以案促改工作会议

    5月11日,省纪委组织召开全省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濮阳分会场收听收看。

  •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意见出台“搭积木”建房将推广

    不久的将来,建房子就像拼乐高一样简单,飞扬的沙尘和机器的喧嚣都将会从建筑施工现场消失。《焦作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出台,2017年起,焦作市开始鼓励、推广装配式技术建造方式建设,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要达到40%。

  • 洛阳:只要签劳动合同 单位就得缴公积金

    今年我市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提出,将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政策,为我市缴存职工租购房提供资金65亿元。”  此外,非全日制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其他缴存职工同等的各项权利。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