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交通部发布规范文件征求意见稿 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

2017-05-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DdYTiMhU.jpg

  共享单车已成郑州街头一景

  核心提示|鼓励免押金、违规记入信用记录、禁止12岁以下骑车……处于风口浪尖的共享单车行业,终于迎来首个国家级指导意见。

  昨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公众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意见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6月5日。那么这次《指导意见》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为用户上保险,禁止12岁以下骑车

  “骑共享单车出了安全事故,应该由谁来负责?”

  自从共享单车进入视野后,很多用户对此提出质疑,而此次的《指导意见》也给出了明确要求,指出所有共享单车均进行实名制注册后方可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

  据记者获悉,目前市面上多数共享单车均为用户提供了保险服务,其中在去年11月份,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摩拜单车”)就曾宣布,已和相关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商订立了保险协议,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为用户提供保险服务的共享单车平台。而进入郑州市场最早的酷奇单车,目前也已经进入同保险公司的深入洽谈中,其工作人员称详细保险规则近期将会予以公布。

  “上保险是好事,那么这部分钱由谁来出呢,保险的上限额度又是多少呢?”

  据已经签订保险协议的共享单车企业反映,这部分钱目前由企业在承担,至于保险的额度要据情况而定,用户也可以致电相关客服进行详细询问。

  鼓励免押金,用户违规纳入信用记录

  “每注册一个共享单车APP,就得缴纳上百元押金,我已有近千元押金分布在各个账号中,要是能免押金,能省去不少钱呢。”郑州金水区市民赵先生鉴于平时骑车较多,在手机上下载了3个APP,然而3个账号的押金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关键是这些钱存放在哪,用来干什么,用户根本不清楚。

  为此,《指导意见》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并要求企业对用户收取的押金和预付资金,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第三方监管,建立完善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此外,鉴于共享单车持续走高的破损率,《指导意见》强调企业应加强信用管理,建立企业和用户信用基础数据库,对企业和用户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这无疑给破坏共享单车的用户上了一道“紧箍咒”。

  支持共享单车,但不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

  继共享单车迅速火热之后,不少共享电动自行车也悄然亮相郑东新区的街道上,准备铆足劲头大干一场,然而《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为其浇了一盆凉水。

  《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地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结合城市特点做好慢行交通规划,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但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相比自行车是要方便些,但存在的安全隐患远大于共享单车。”郑州交通部门相关管理人员表示,电动车不比自行车,行驶速度快,极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目前郑州马路上的电动车数量已经不少,无论从哪方面考虑,不鼓励共享电动自行车都是合理的。

  管理亮点

  共享单车停放归公安交管部门和城管部门共管

  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乱停放管理方面,《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强停放管理和监督执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各地要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

  其中明确,公安交管部门和城管部门共同对共享单车停放实施管理。这为地方制定发展意见指明了方向,此前有地方出台的发展意见中,停车管理责任划分模糊。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不但明确了相关主管部门责任,还指出,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记者丁倩文白周峰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指导意见 单车 摩拜 电子围栏 押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纪委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以案促改工作会议

    5月11日,省纪委组织召开全省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濮阳分会场收听收看。

  • 河南濮阳:喜事新办更喜庆

    《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媒人媒礼每桩不超过500元。台前县各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不仅在全村挨家挨户地入户宣传,还针对适婚男女、媒人等进行重点培训。

  • 河南整合社保经办机构 明年上半年市县社保“五险合一”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在市县两级整合成立统一的社保经办机构,未来“五险合一”模式将覆盖全省。据了解,整合后的各省辖市、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要统一规范机构名称。

  •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的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 平顶山市出台烟叶生产投入补贴指导意见

    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补贴包括测土配方及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科技推广服务、专业合作服务、自然灾害防治等。对烟田肥料类实行套餐供应,优化调整补贴政策,由“产前”改为“产后”,由“暗补”改为“明补”,由补贴“实物”改为补贴“资金”。

  •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

  • 市民政局局长王东林就焦作市殡葬改革工作答记者问

    清明将至,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祭拜先人,寄托无尽的哀思。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文明、生态、和谐”的清明节,近年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规范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办法》,昨日,记者就相关政策内容、焦作市公墓建设与管理、惠民殡葬新举措等内容采访了市民政局局长王东林,让群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殡葬改革,自觉接受文明低碳祭扫,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 共享单车被扔湖里 好心保安下河打捞

    12日下午,一辆黄色共享单车被人为扔在郑州市亚星盛世家园小区中心广场中心湖内。下午7时许,该小区保安在巡逻中发现后发现,保安郭新正二话不说下湖打捞。

  • 小伙骑共享单车迎娶新娘 50辆迎亲车队成街头一景

    昨日上午,郑州街头出现一支别出心裁的迎亲车队,新郎率50辆共享单车迎娶新娘,沿途吸引了很多路人的注意。这对来自豫北的新人,经过6年的恋爱,终将校园爱情修成正果。

  • “新政”下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摩拜ofo隔空喊话

    根据摩拜单车提供的最新数据,日均订单量已经稳超2000万单,累计投放超过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占全球自行车产能的45%。ofo在回应中表示,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

  • 郑州的共享单车有“家”了! 今后刷公交卡即可租借

    目前,共享单车的风靡给不少市民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是,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也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 共享单车亮相西峡

    4月14日,走访在西峡县城,绿色“移动猫”共享免费单车纷纷亮相,一辆辆摆放整齐、崭新的绿色电动车成为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目光。

  • 共享单车亮相西峡

    4月14日,走访在西峡县城,绿色“移动猫”共享免费单车纷纷亮相,一辆辆摆放整齐、崭新的绿色电动车成为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目光。

  • 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

    近日,“永安行”共享单车落户信阳,首批3万辆共享单车投放至多个站点,缓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新选择。

  • 男子骑着单车会女友 途中盗窃电动车获刑六个月

    男子打工期间和一女孩谈起了恋爱,后在女孩母亲的极力反对下,女孩离其而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男子愈发想念该女孩,于是就从江苏出发骑车到南阳,希望能找到该女孩,重归于好。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