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新乡医学院百名专家为乡村医生搭建"手机医学院"

2017-04-06  来源:新华网

新乡医学院百名专家为乡村医生搭建 手机医学院

  医学专家在“手机医学院”里与乡村医生交流。

  新华网郑州4月6日电小小微信群,联结医学专家和乡村医生。在河南,新乡医学院百名医学专家,在微信上建立起“豫北乡村医生交流群”,3年多来对200多名乡村医生进行了教学指导和带教培养,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机医学院”。

  “小病熬,大病拖,当地不医送‘医专’。”“医专”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新医一附院”)前身“豫北医学专科学校”的简称,在当地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小病熬,大病拖”是不良就医习惯,而病人都往“医专”挤,也让新医一附院常年超负荷运转。

  如何让防止“小病”发展成“大病”、如何实现“小病”诊治在基层,新乡医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乡村医生的培养,为他们提供免费进修机会。不过,很多乡村医生往往腾不出集中学习时间,这也限制了他们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提升。

  新医一附院小儿内科医生周福军对此有深切体会。周福军曾是河南辉县卫生学校的一名教师,他很多学生都在乡村行医,也时常接到学生们的咨询电话,询问一些疾病的诊疗方法。

  点对点地联络,不但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不利于知识的推广和传播。2013年,周福军牵头建立“豫北乡村医生交流群”,拉熟悉的乡村医生进群,介绍其他科室专家入群。3年多的时间里,这俨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门类齐全的“手机医学院”,周福军则是这个“医学院”的“院长”。

  周福军介绍,入群的医学专家都是新乡医学院的临床带教老师,8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乡村医生不出家门就能读‘大学’”。截至目前,入群的乡村医生已突破200名。

  “手机医学院”自成立至今,几乎从未停歇。在这里,“学生们”通过语音、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述患者病史、症状,上传化验单、CT等资料。不同学科的医学专家们则及时指导如何诊治,病情较轻者,就指导“学生们”就地用药;病情复杂的,就建议到大医院就诊。在这里,甚至有不同科室的医学专家就某一位患者进行会诊。

  “手机医学院”不仅是一个诊疗平台,更是一个学习场所。尤其是晚上,这个群特别热闹。“老师们”分门别类推送诊疗信息,有转发的,也有自编的,结合病例,有指导、有讨论。“学生们”则会分享一些治病救人的心得体会,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师生情谊也不断加深。

  “手机医学院”的发展壮大,受益最多的还是患者。有了“手机医学院”作为坚强后盾,乡村医生们的诊治水平大幅提高,尤其是对重大疾病的判断力和鉴别力明显提升,成为村民们信任的“120”。

  2016年秋,一位咳嗽两个多月的患儿,找到滑县白道口乡张庄村乡村医生侯相甫。侯相甫是“手机医学院”的第一批学生,精通儿科疾病诊治。在“手机医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侯相甫确诊该患儿有“气管异物”,并建议他及时转院进行手术,最终彻底治愈了“咳嗽”。像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我们带出了200多名乡村医生,按每名乡村医生服务1000名群众计算,这所‘手机医学院’就让20多万群众受益。”周福军说。

  据了解,“手机医学院”的师生们,也从线上发展到线下,“老师们”常常自费“组团”去村里义诊,在为百姓免费看病的同时,还手把手地带教乡村医生;“师生们”也时常一起参加户外公益医疗志愿服务,开展专题讲座,惠及乡村医生近千人次。(郭东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乡村医生 手机 新乡医学院 医专 医学专家 责编:郭东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好医生栾丽霞 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12月3日上午,邓州市优秀乡镇村级卫生所巡展活动采访组一行,来到腰店镇赵楼村卫生所,见证该所近年来在医疗设施完善、乡村队伍建设、医疗技能提高和公共卫生服务推进等方面的变化。

  • 张彦峰:返乡行医 只为不让百姓看病难

    这是12月3日上午,邓州市优秀乡镇村级卫生所巡展活动采访组一行,在邓州市穰东镇张庄村卫生室,被该卫生室负责人张彦峰的一席话深深感动。

  • 河南省上蔡县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近期,上蔡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到了新水平,乡村医生与群众开展签约服务,止目前全县已签约农户312000户。

  • 西平县召开2016年乡村医生培训会

    7月19日至20日,西平县2016年乡村医生培训会在县卫计委人口学校礼堂召开,全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和村卫生室负责人共计302人参加了培训。

  • 乡村医生袁贵喜:学历不高医术高 不是亲人胜亲人

    袁贵喜,男,42岁,大专文化,西平县宋集乡袁坡村委乡村医生。1997年,袁贵喜毕业回到家乡开办诊所,一直以来,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父老乡亲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守护着一方健康,赢得了基层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时政要闻

河南今秋起将实现困境儿童12年免费教育 河南今秋起将实现困境儿童12年免费教育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