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为古城打造亮丽的旅游新名片—中建七局安装公司西安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纪实

2017-08-25  来源:映象网

ZCQEg99Q..jpg.jpg

盛世中国,古城西安,文化旅游正在持续升温。

近年来,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亚欧大通道的重要交汇点,国家向西发展的窗口,陕西省西安市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的建设。为此,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西安演艺有限公司积极投资兴建西北地区最大的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2015年12月,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抓住契机,多方努力,自主承接了这一项目。

ky8xHbOx..jpg.jpg

演艺场

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工程造价7亿元,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大型演艺剧场、海洋馆、商业景区、商务酒店等,定位为面对旅游人群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会成为西安文化旅游新名片。于是,安装公司责无旁贷地成为打造这一名片的实施者。

公司遴选富有相关工程施工经验的管理人员从全国各地集结西安,组成强有力的项目团队,开始一场全新的挑战

项目承接之后,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登武,总经理肖俊生表示,一定要举全公司之力,把祖国大西北这个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使其成为古城西安亮丽的旅游新名片,在当地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hBicnROT..jpg.jpg

2016-10-12局三季度生产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古都西安顺利召开

这样一个陕西省、西安市重点工程,让谁来担纲项目团队的领头人呢?在遴选的过程中,从中建八局招聘过来的社会成熟人才郑垒进入了公司决策层的视线。郑垒,2007年毕业于长安大学土木工程系,入职后曾先后在多个项目上历任施工员、栋号长、生产经理、执行经理,项目经理,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独立主持过三星、智慧云等钢结构工程的施工。

紧接着,马玉曾、李伟平等数十名有过钢构工程施工经验的管理人员,也都接到调令,迅速集结西安,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

郑垒在出任西安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时说:“人生能有几回搏?一个建筑人,谁不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留下里程碑式的作品呢?华夏项目是我见到过的体量最大和结构形式最特殊的工程,安装公司给了我更加宽广的平台,所以,我一定要带领团队全力以赴干好这项工程!”

2016年3月,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演艺剧场的施工是最具挑战性的,因为这是一个椭圆形的钢结构工程,长轴142米、短轴128米的超大穹顶网架成为中国西北跨度最大的网架,也是安装公司施工历史上的第一次。

该项目工期紧,属于边设计边施工。因为整个施工现场点多面广,为了更好地解决测量、现场监管等问题,项目部请示公司批准,购买了无人机助力施工生产!

tKR6pvFb..jpg.jpg

无人机高空监控

无人机首先解决的是演艺剧场的圆环形轨道预埋板预埋放样问题,用传统的测量方法在钢筋网片上放样非常困难,也不准确。为此,项目部利用无人机进行低速低空运行,对圆形轨道预埋进行连续拍照,获取高分辨率影像。然后,项目部技术人员对照片进行分析对比,检查和纠正预埋偏差。运用这种摄影测量的方法,测量精度可达到1:1000,同时也避免了在已经绑扎完顶板钢筋的模板上架设仪器不稳定,导致放样结果偏差大的后果。

“现场施工进度全景、重点高危区施工安全的监管、辅助测量、规划布局、施工过程照片留存……这个‘小家伙’只要上了天,作用棒棒哒,许多难题全搞定。”质量总监巴明伟这样介绍着项目上的“小宠物”——无人机,“跨度再大,点再多线再长,人眼难以企及的施工作业面,它都可以清晰成像,排查安全隐患。”

管理人员创新思维,盯守现场,保证施工的每一个细节精准,1088个连接球无误差

“工程管理就是要盯紧目标不放松。确立目标、分解目标、群策群力实现目标,只要抓紧过程管控,把好跟踪管理关口,工程建设就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郑垒用他在多个项目上总结出的管理经验,结合实际,把华夏项目总包管理驾驭的游刃有余。

LrG8TO3k..jpg.jpg

2016-10-12局三季度生产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古都西安顺利召开

因为工期紧,所有建筑单体同时开工,近50家专业劳务分包队伍参与施工,高峰期施工人数高达2000余人,高效运转的作业面上,还包含了大量的高空作业和大型吊装作业,这对总包管理团队的综合施工管理能力是一次极大的考验。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项目部严格按照施工组织方案和各项专项方案组织执行,除了内业人员外,40多名管理人员都盯在现场,跟踪指导,做到了每个工作面都忙而不乱,每一道工序都快速推进,每一次穿插都安排合理,整个施工紧张而有序。

演艺剧场是椭圆形公共建筑,屋面结构为穹顶网架,网架安装采用高空散装法拼装。为有效控制构件加工精度,项目部采用TaKeL软件进行深化,指导工厂下料制作。同时为从源头控制构建现场定位精度,技术质量部通过软件校核功能检查杆件相碰撞情况,优化节电设计,三维预拼建模来解决加工厂杆件现场安装相符性问题。针对多弧段曲面屋面安装精度控制难度大的问题,技术人员借助BIM建模,检查细部节点,再通过现场设立加工车间,进行微调予以解决。

fgA2zsM6..jpg.jpg

2016-10-12局三季度生产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古都西安顺利召开

2016年9月,项目部开始安装演艺剧场的穹顶网架,网架长轴142米、短轴128米,跨度大于60米,而网架的各个连接点,共有1088个螺栓球和焊接球进行连接,这些球是网架结构的核心受力点,相当于人的关节,是安装网架最重要的一环。如果球节点的定位不准,将导致整个网架体系安装无法闭合。于是,在螺栓球和焊接球定位的时候,质量总监巴明伟带领6名技术人员分成两个小组,亲自爬到23米至49.7米的高空一一对球进行复核,并且仔细清理每球中的杂物和灰尘,擦拭干净,以确保球的准确定位。安装工作历时75天,技术人员天天跟踪,最终确保了1088个球定位精准,无一误差。

面对诸多施工难题,项目部组织观摩学习和技术攻关, 运用前沿技术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因为工程的重要性,安装公司西北事业部经理卢来运一有空就到项目上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他介绍说:“华夏项目的演艺剧场是国内室内实景演绎第一家,有着西北最大跨度的网架结构,施工中难题不少,所以,事业部支持和引导项目部依靠技术创新来解决各种难题!”

Cs6KqXns..jpg.jpg

外围钢柱吊装

面对各种各样施工难题,项目部在开工初期就和公司设计院结合,成立BIM团队,建立BIM模型,用以指导土建、钢构、机电安装现场施工。运用BIM技术进行多方面、多维度的排列组合、技术模拟,一次不行,推倒重来,最终合理解决了网架安装、水泵房水处理机房管道排布、避难走到管线布置、整体现场布置、金属屋面、钢柱吊装等问题。

为实现工程一次成优,项目部在工程局和安装公司的指导下,成立王五奇大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关注解决施工中的疑难问题,发挥科技助推生产、科技降本增效的作用。局首席专家王五奇4次莅临项目,指导创优策划与实施工作,并对机电安装工程细部做法进行详细培训与讲解,使项目部提高认识,重视提前策划、过程管控和事后总结,确保了工程一次成优,大大提升了工程品质。

BRXeN2C4..jpg.jpg

安装公司西安华夏项目王五奇大师创新工作室 

为了顺利实施高空拼接,郑垒还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远赴厦门,在当地同类项目上观摩学习高空拼接工艺的细部做法,然后结合项目实际,创新性地研究出大跨度双层穹顶网架高空拼装施工方法,使难题迎刃而解。

华夏演艺剧场设计非常先进,设立于剧场中央的观众席不仅可以同时满足3200人观看表演,还可以360度无死角旋转,以满足不同区域的观看要求。为了实现这一设计功能,项目部技术团队在总工程师李伟平的主导下,仔细探讨、刻苦攻关,成功总结出了《360度双向实景旋转船式观众席施工工法》,这一成果获得2017年河南省省级工法荣誉。

TsDnZ8AH..jpg.jpg

安装公司西安华夏项目王五奇大师创新工作室 

项目部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完成高质量论文17篇,在国家核心期刊《科技通报》上发表了《海洋馆地上圆弧形表演池缓粘结预应力技术的应用》《大跨度双层穹顶网架高空拼装施工方法研究》等;获得河南省QC成果三等奖一项;陕西省QC成果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成果二等奖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为了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项目部从领导到普通员工,齐心协力,不计得失,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赞歌

 “在我们项目上,几乎人人都做到了以工地为家。为了优质履约,让华夏项目按时交工,大家服从工期需要,坚守岗位,无论再苦再累,都没有一句怨言和牢骚!”项目副经理马玉曾说。

据介绍,生产经理马玉曾和质量总监巴明伟,从2017年春节后上班到6月底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在施工现场巡视检查,天天行走在4万步以上。测量工程师汤义波、土建工程师杨淼和财务经理底彬彬原定于3月份结婚,为了施工,分别把婚期推迟到了7月底和8月初。

项目上的所有管理人员都是如此,令出必行,只要是施工需要,领导一个电话、一声召唤,每个人都会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跑步到达指定的位置。

郑垒说:“通过华夏项目施工,我们锻炼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优秀团队!”

584Wtqms..jpg.jpg

西安华夏项目部

超常的付出赢得了丰厚的回报。2016年 10月12日,中建七局2016年第三季度生产会及现场观摩会在华夏项目召开。局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史先刚高度赞扬了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安全生产和精细化管理;施工期间,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参观了华夏项目展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等领导到项目视察,均对项目施工予以认可和赞扬;同时,华夏项目还获得了2016年陕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陕西省优质结构工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如今,华夏项目已经进入了紧张的收尾工作,壮观的演艺剧场在蓝天白云下流光溢彩,巨大的海洋馆雏形显现英姿待发,相关的配套设施正在完善。可以预期,2018年投入运营后,由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打造的华夏西安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这张古城旅游新名片,必将会吸引四方游客,绽放出新锐而诱人的魅力!(中建七局  胡宝山  朱鑫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建七局安装公司 西安 华夏文化旅游 项目建设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