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民丰种业:千余品种成就中国薯都核心区

2017-07-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在华)“夏波蒂”、“大西洋”、“荷兰薯”、“克新1号”……你可曾想到,这些洋气的名字竟然都是马铃薯品种?这还不止,马铃薯品种居然有1000多种呢。

7月13日下午,“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中国薯都核心区——中国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世界一流的马铃薯”是如何培育出来的。

x80DPfDk..jpg.jpg

众所周知,内蒙有“三宝”,马铃薯就是其中之一。对于素有“中国薯都”之称的乌兰察布来说,马铃薯更是这里的“宝”。

然而,长久以来,我国脱毒种薯使用率低,直接影响到马铃薯的单产和品质,制约了马铃薯经济效益的提高。

如何解决?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站了起来成为中国最大的集马铃薯、燕麦研发、种子生产、分级加工、物流仓储、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之一;又是乌兰察布市市委、政府全力打造的“马铃薯研究中心”和“中国薯都核心区”。

为更好地研究马铃薯,民丰种业公司还成立了“内蒙古民丰马铃薯研究院”。这是目前国内首家由民营企业投资设立的最大的马铃薯科研机构。研究院设有资源、脱毒、栽培种植、育种、植保、仓储六个研究室。现已建成拥有520个品种,1000余个株系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库,研究院每年对上百个资源品种进行循环脱毒,先后完成了“马铃薯卷叶病毒”、“航天育种试验”等12个高新科研项目的研究,获得了8项马铃薯生产和仓储技术国家专利。

vnOq7XYI..jpg.jpg

但马铃薯最忌连作、迎茬,如果这样,会导致土壤肥力、养分、水分严重失衡,病虫害日益加重,致使马铃薯减产甚至绝收。

为此,2013年5月,民丰种业公司成立子公司——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园区占地面积462亩,规划建设6万吨燕麦原粮仓储区、3万吨燕麦香米和2万吨的燕麦片加工区、10万吨燕麦乳和燕麦饮料加工区、以及燕麦文化展示区(燕麦博物馆)和燕麦品牌推广区。

目前,1万吨的燕麦原粮仓储库、1万吨的燕麦香米加工车间和燕麦工程技术中心、燕麦文化展示区(燕麦博物馆)已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到2020年,民丰种业公司将打造成以马铃薯、燕麦种子研发、生产、销售及马铃薯、燕麦深加工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企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马铃薯、燕麦种业企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 民丰种业 中国薯都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