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检察 > 正文

郑州“再现”校园欺凌 高中生模拟庭审教防治良策

2017-06-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魏俊浩)郑州某中学内,郭某采用威胁、殴打等手段,对该校6名学生实施抢劫,共抢走人民币725元……6月22日上午,10名高中生模拟庭审,还原真实事件案发现场,让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800余名师生对校园欺凌有了新认识。

vl35RLSE..jpg.jpg

高中生模拟庭审现场

这是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和风惠济”校园行法治初体验活动中的一个环节,当日上午,该活动在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举行。

ZYUa5v1g..jpg.jpg

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凯歌(左一)教同学们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9时许,一部反映惠济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纪实片《和风惠济润心田》拉开了活动的帷幕。该纪实片从以案释法、校园宣讲、法治体验和普法宣传等不同侧面,让现场学生既对法治有了全面认识,又让他们感受到检察官们一直在关心、关注着他们的成长。

紧接着,10名高中生模拟庭审被告人郭某抢劫案,他们通过再现案发现场的方式,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后果。陈述、讯问、举证、质证、认证……这些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的庭审环节场景,也真切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让他们在感受法律理性和温度的同时,增强了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法治意识。

wkORbVCc..jpg.jpg

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李根豹向学生演员颁奖

为让每一名同学都能深度参与其中,主持人还就模拟庭审等与现场同学频频互动,并请大家就本次活动发表感言,并从中评选出“法治好声音”大奖。

“通过今天的法治教育,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不仅不应触犯法律,而且当遇到校园欺凌时,也应该通过法律来惩治这些不良现象。”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学生张玉静观看模拟庭审后感慨到。该校学生任梦格称,通过本次活动,她学会了如何面对学校暴力,她还建议同学们应该用智慧应对校园欺凌,“我建议大家:第一,要学会控制个人情绪;第二,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第三,树立正确的是非观;第四,增强法律意识。”

GQ8JJCYG..jpg.jpg

“和风惠济”校园行法治初体验活动现场

“我倡议: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远离校园暴力,杜绝校园欺凌,争做优秀少年,构建阳光和谐校园。”当日活动上,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学生王欣丽还作为代表发出倡议。

据介绍,今年以来,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凯歌为核心的新一届院党组,将“和风惠济”确定为未检工作的品牌,该院未检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NvzTvQoM..jpg.jpg

现场学生发表感言

该院多年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71件150人,建立、完善未检工作制度20余项,组织专题社会帮教40余次,对被害人实施法律援助、心理援助、经济救助10余次。2014年以来,法治宣讲团足迹遍布全区3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5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人。同时,该院还通过举办“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模拟庭审,编纂《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制作系列法治教育展板,自编、自导、自演法治微电影《法在身边》,自主设计“和风惠济”手机普法软件等方式,延伸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该院未检科也先后获得“郑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郑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未检工作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琼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 校园欺凌 庭审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财经学院招办主任时键谈2017年招生政策

    郑州财经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具有突出应用型办学特色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院校,为帮助考生了解更多关于郑州财经学院的最新高考资讯,映象网特别采访了郑州财经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时健,为广大网友解读2017年报考郑州财经学院的各类政策并解读考生疑问。

  • 郑医举办微电影《暖医》首映式 弘扬医者仁心

    郑州市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张文艳在致辞中说,郑州人民医院不仅用精湛的技术救治了这位患者,改变了这个小患者一生的命运,更给了她无私的帮助和关爱,非常感人。

  • 每年超过12万年轻人流入 郑州商家用大数据捕捉新一线风口

    昨日,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在郑州举办了一场关于服务业如何迎接新一线风口的高端论坛。口碑郑州城市经理王悦用一组趣味数据,呈现了郑州85后年轻人个性化的消费特征。

  • 郑州东三环种植草皮 绿化防尘又环保

    行业人士都知道,现在工地覆盖的密目防尘网两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且存在分解难、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质量良莠不齐,防尘效果也打折扣。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PPP项目在具备条件的地方种植草皮,防尘又环保。

  • 郑州第七届宿根花卉展 宿根花卉的“饕餮盛宴”

    河南·郑州第七届宿根花卉展昨日在郑州市第三苗圃开幕。展出的花卉有宿根花卉的新品种、一二年生花卉新品种、蔬菜新品种、观赏草、水生植物等百余个品种约50万株花卉。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