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环保 > 正文

七大关键词看河南环境保护系列报道之“长效机制”

2018-07-03  来源:河南日报


B0kucW9f..jpg.jpg

6月29日,西峡县城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近年来,该县全力打造“山城、水城、绿城”新形象,一座集“山、水、绿”于一体的宜居山城清新如画。(靳义学 封德 摄)

永葆绿水青山,既要着眼治标措施,更要立足治本的长效机制,破解环境保护深层次、根本性问题。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

把污染防治纳入法治化轨道

今年3月1日起,《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条例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主要责任,提炼形成多项具有河南特色、易于操作的制度规范,细化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施行。条例完善了节能监督管理体制、节能市场化机制等内容,全面深化节能工作。

目前,《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正在加紧修订中。

颁布、修订地方法规,把污染防治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对我省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陆续出台的《扬尘污染防治标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等8个行业27项标准,为依法治污提供了依据。

经济手段治污

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要靠严格的制度措施。

去年5月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月度生态补偿制度。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每月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进行扣缴和补偿生态补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经济手段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倒逼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位地方干部在这项制度出台后感叹。

我省的月度生态补偿制度实施已满一周年,扣缴和补偿的累计金额均突破2亿元。让好的真得利,让差的坐不住,推动大气、水污染治理,该制度发挥出来的引导作用正不断显现。

摈弃“一刀切”管控

“2016年我们上马碳素项目时,接到环评要求,排放标准要按照加严的特别排放限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要削减一半,需要多投入2000多万元加装环保设施。”焦作万都(沁阳)碳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志立回忆,当时他们很不情愿,但为了投产,最终按加严的标准建设项目。

2016年下半年之后,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更严,这家企业开始尝到了甜头。秋冬季管控时,不少小型碳素厂因达不到加严的排放标准停产,而这家企业只须限产一半产能。

这种差别化管控的政策,就是我省在全国首创的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在采暖季错峰生产时,摈弃“一刀切”,以企业实际污染物排放水平来确定停限产范围,推动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日常的排污管理,也发生较大变化。

2017年我省开始核发新版排污许可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完成14个行业963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并在网上公开信息,任何人都可以查询企业的生产信息、排污信息、排放口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企业须持证按证排污,环保部门加大对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的处罚力度,提升了环境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促进全民治污

当遇到工地扬尘污染、“散乱污”企业排污、违规使用散煤、机动车冒黑烟、超标排放污水等身边的污染问题时,你可以通过拨打12369电话或登录12369微信平台举报。

2017年5月下旬我省正式实施污染有奖举报制度,开通了举报渠道,并对举报人进行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5万元不等的奖励。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涨,全省环境污染举报件数量大增,仅省环保厅每周接到的举报件就有千件。郑州市还实行了以微信红包发放奖金的便捷方式,今年郑州市又进一步探索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

全民治污、合力攻坚的社会氛围正进一步形成。(本报记者 赵力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环保,机制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宝丰:苗圃葱绿花盛开 助力脱贫致富忙

    盛夏气温高达32度,河南省宝丰县周庄镇刘湾村河南瑞旺园林公司600亩39个品种的园林苗木花红柳绿,五颜六色姹紫嫣红,土地流转不但提高土地的效益,同时解决当地农村60名剩余劳动力的就地转化,为新型苗木市场注入活力,提升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

  • 李芳同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在信阳举行

    7月1日,李芳同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在我市举行。省委追授李芳同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

  • 永城市人民医院参加第二届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大赛

    第二届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成果大赛暨海峡两岸医院品质管理高峰论坛于6月28日致7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河南省18个地市的166个优秀圈组,即将在此展开激烈的学术角逐。

  • 河南宝丰:小干部大情怀 倾心帮扶显真爱

    真情帮助贫困户郭卫军的生活,只是宝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小缩影。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工作开展以来,宝丰县张八桥镇根据贫困户需求,开展多种帮扶措施:引导贫困户劳动实施就业帮扶工程;落实产业扶贫促进贫困户到户增收;实施金融扶贫实现实现贫困户到户增收’;开展“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活动,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所困,帮助带领他们致富奔小康。

  • 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袁祖霞一行深入遂平县调研

    6月28号,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袁祖霞一行深入遂平县调研2018年河南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