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河南郑州高新区法院公开发布拒执罪典型案例

2018-07-02  来源:映象网

       蔡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基本案情:
       关于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诉蔡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诉讼阶段,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确认蔡某应偿还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37万元,该民事调解书生效后蔡某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该实业有限公司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本院执行局按蔡某在诉讼阶段中签署的送达地址确认书中确认地址向其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经查询,次日蔡某签收上述法律文书,但其仍未按相关法律文书要求主动履行相关义务。鉴于蔡某躲避、对抗法院执行的实际行为,本院依法对蔡某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期间蔡某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复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复议决定书,维持本院对蔡某的拘留决定。
       后该院经查询发现蔡某名下有车牌号为豫NCJ60*的奥迪牌汽车和车牌号为豫NE060*号的别克牌汽车各一辆。本院即作出执行裁定书,对上述涉案车辆予以查封(查封交易手续)。随后又向蔡某送达另一执行裁定书,要求其在裁定生效后三日内将上述车辆交付至本院执行局。在蔡某收到执行裁定书后,依然拒不配合法院工作,不交付上述车辆。本院进而依法对蔡某罚款决定,对其拒不交付车辆的行为决定罚款人民币一万元,并将该罚款决定书向被执行人蔡某送达。鉴于被执行人蔡某种种对抗执行行为,申请人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依法提起刑事自诉,要求法院依法追究蔡某刑事责任。
       该院认为,被告人蔡某作为负有向自诉人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偿还欠款的执行义务人,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拒不交付法律文书(裁定书)指定交付的车辆,且经罚款后仍拒不执行。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蔡某在有相应履行能力的情况下,拒不履行相关法定义务,对抗法院执行主观故意明显,情节严重,认为蔡某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典型意义:
       本案被执行人蔡某完全有能力执行生效裁定,交付车辆,但其拒绝交付,导致生效裁定无法执行。蔡某的行为表明其抗拒执行的主观故意明显,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裁定罪被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蔡某最终身陷囹圄。该判例警示所有被执行人不要心存侥幸,应依法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任何人不要试图挑战司法权威和法律底线,否则都将受到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新区,法院,拒执罪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高新区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

    6月28日下午,平顶山高新区庆祝建党97周年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高新区管委会、遵化店镇、皇台街道办事处的机关全体党员,学校、非公企业、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区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

    七一前夕,洛阳市高新区检察院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学华的带领下再掀新热潮。

  • 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宣传步入短视频时代

    近日,郑州高新区法院利用抖音APP发布了一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抖音短视频,视频通过重点突出的海报,配上生动抓耳的音乐,形象动感的公布了5名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情况、案件概要、举报电话等信息,并借助极具人气的抖音平台,达到吸引更多网民关注,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的目的。

  • 郑州高新区法院召开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

    6月15日上午,郑州高新区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情况及创新机制向与会媒体进行介绍。高新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文涛,司法拍卖第三方服务机构拍拍金服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高新区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新闻发言人高晓明主持,省内二十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应邀参会。

  • 高建伟到洛阳高新区检察院调研

    6月12日上午,洛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建伟,政治部综合处副处长田悦峰,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光一行到高新区检察院调研。

  • 信阳高新区珍珠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平安创建进社区活动

    为营造社区平安和谐环境,推动社区平安建设工作,6月14日上午,信阳高新区珍珠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明、主任周磊带领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在闵岗社区开展“平安进社区”宣传活动。

  • 企业上失信名单影响招投标 迫于压力终还钱

    近日,某网络科技公司与胡某等七人的劳务纠纷案件终于得到了圆满执行,胡某等七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深知这份迟来的劳务报酬来之不易,纷纷向为执结此案多次奔波忙碌的河南省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干警们表达谢意。

  •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多举措着力提升群众执法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执法满意度,今年以来,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多种活动加大宣传力度。

  • 郑州高新区法院:村干部助力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案件

    “我的钱终于拿到了,真的太感谢法官啦”只见陈某紧紧握住王翊铭法官的手激动地说。原来陈某是河南省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王翊铭法官承办某案件的申请执行人,5月30日,申请人陈某来法院办理领款手续,拿到了执行款。

  • 信阳高新区珍珠路街道办事处开展提“两率”活动

    5月29日至30日,信阳高新区珍珠路街道办事处牌东社区和闵岗社区举行社区换届选举,珍珠路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与派出所共同行动,到达选举会场向群众分发平安建设宣传手册、提两率访民情宣传页、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各600余份,并向群众详细介绍提两率、访民情电话调查的流程和重要性。

  • 敞开大门倾听意见 面对面交流话未检 

    5月30日上午,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举行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高新区直机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代表等走进检察院,零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工作情况。

  • 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普法宣传活动走进郑州东站

    为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和为法院执行工作营造更好社会舆论环境,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和对其他被执行人震慑效果,5月23日下午,郑州高新区法院联合党建工作共建单位中国银行郑州自贸区分行走进郑州东站,开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暨执行普法宣传活动。

  •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平顶山赛区宣讲活动在高新区举行

    5月24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宣讲活动(平顶山站)在高新区众创空间一楼大厅召开,平顶山各县市区科技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创新创业载体、科技型创业企业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组委会工作人员宣讲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注意事项和奖励支持等内容,并对平顶山参赛企业代表进行了赛前培训。

  • 郑州高新区法院公布两起执行典型案例

    当前破解执行难,打击失信被执行人已从过去的法院一家之事上升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各地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陆续出台,为失信被执行人布下天罗地网,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

  • 平顶山高新区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全民健身,你我同行,彰显高新风采。5月23日,平顶山高新区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开幕式在高新区第一小学运动场隆重举行。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