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公安 > 正文

吹酒精仪显示酒驾 抽血显示醉驾,到底该按哪个算?

2017-1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柴可 通讯员 徐晓艳 陈学敏)荥阳司机王某酒后驾车被交警查获,交警对他做出吊销驾照并处3000元的处罚。虽然该司机承认酒后驾车,但他认为交警认定酒驾的程序不合法,为此他将交警告上法院,要求撤销该行政处罚。

11月27日下午,该行政诉讼案在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郑汴路社区巡回法庭开审。

ybnznZVo..jpg.jpg

 吹酒精仪显示酒驾 抽血显示醉驾,到底该按哪个算?

事件:酒后驾车,两次检测结果不同

原告王某是一位专职货车司机,2017年1月13日晚上,他在朋友家喝了米酒,随后自行驾驶一辆白色帕萨特(经查该车系使用其他车辆机动车号牌,并且该车已达报废标准)回家。

在郑上路至310国道处,荥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执法交警将其拦下,经现场呼吸酒精测试,王某呼出气体酒精浓度为73mg/100ml。

由于王某驾驶车辆涉嫌报废车、套牌车,且王某在呼吸酒测时,不愿说自己的姓名住址,还用舌头堵住测试仪吹气口,涉嫌不配合检测,民警随后将他带回交警队,并拨打120对王某进行抽血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王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88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  

起诉:交警在认定酒驾的程序上不合法

8月24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依据王某醉驾、驾驶报废车套牌车等情况,对王某作出罚款3000元,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决定。

王某对依据醉驾判定表示不服,遂向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11月27日下午,原告王某及其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被告郑州市交警队支队代理人法制科民警与办案民警出庭参加诉讼。管城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郭晓明担任本案审判长。

庭审中,双方就交警部门对王某作出的行政处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双方对自己的主张提供了相应的证据并进行了质证。

PjGpIATd..jpg.jpg

 吹酒精仪显示酒驾 抽血显示醉驾,到底该按哪个算?

焦点1:到底依据哪个检测结果?

原告代理人认为,原告王某接受了两次测试,呼吸式酒精测试仪结果为73mg/100ml,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88mg/100ml。第一个检测,交警和王某现场在检测单上都签了字,说明王某配合检测,检测结果合法有效,因而应该按照73mg/100ml的结果判定行政处罚。而交警部门依据血液检测结果判定,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因此该行政处罚不合理。

被告方面,郑州市交警队支队法制科民警表示,根据执法记录仪,王某在呼吸酒测时,不配合交警执法,拒说自己的真实姓名住址,且多次用舌头堵住测试仪吹气口,不按照交警所说的检测方法吹气,将造成数据不准确,因此交警应该对其进行体内血液酒精含量检测,并依据血液检测结果进行最终判定。

焦点2:血液酒精含量检测过程是否合法?

原告委托代理人称,原告王某被查获后,民警直接将其带到荥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楼一楼东头二中队办公室进行抽血。抽血地点不在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对原告抽血的人员身着便服,没有表明身份,没有出示《人民警察证》,存在以下违法行为:一是抽血的地点不是法定的医疗机构;二是抽取血液后没有对血样进行封装;三是对原告进行人体内酒精含量检测没有通知其家属。

被告委托代理人认为,抽血是交警部门通知120派出急救车和医疗人员来进行的采样,120急救车是医疗机构的派出和延伸,因此不能说抽血不是在法定的医疗机构进行的。医疗机构的抽血设备自带固封,因此原告所称的没有对血样进行封装与事实不符。在通知家属时,原告拒不配合执法,不讲真实姓名,因此无法通知。

2qdJJQcw..jpg.jpg

 吹酒精仪显示酒驾 抽血显示醉驾,到底该按哪个算?

整个庭审进行了近两个半小时,在搜集双方提供的证据和庭审意见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一位旁听居民说,这类审判进社区活动,有力普及了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宣传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增强了社区居民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链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20毫克就算酒后驾驶。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成为醉驾。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半年之后通过科目一考试后可以重新恢复驾照。而醉驾的处罚则是吊销驾驶执照,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照。

对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酒精仪 酒驾 醉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一司机1个月内两次被查

    社会之大,无奇不有。人们常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然而在现实社会中,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不汲取教训,依然我行我素。这不,中牟交警在酒驾查处工作中,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奇葩司机。这位司机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两次被查处,所不同的就是,上次是酒后驾驶被罚,这次是醉酒驾驶被拘。

  • 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开展夜查“酒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为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畅通有序,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11月16日晚在辖区开展了夜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 男子超车酿事故 民警查验系酒驾

    新密一司机醉酒后驾车回家途中,强行超车时与对面一辆正常行驶的黑色越野车迎面相撞,导致两车损毁严重,幸亏两车司机都系上了安全带,才使得车上人员无一受重伤。

  • 醉酒驾车被严惩 无证驾驶再被罚

    2011年5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设立了危险驾驶罪,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纳入刑法并设定刑罚。法律实施六年多来,治理酒驾取得了明显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行为总量大幅下降,因酒后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 永城法院:醉酒驾驶摩托车 身陷牢笼后悔迟

    近日,永城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被告人陈某某被依法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八千元整,现该案已进入执行阶段。

  • 一起追尾事故撞出个酒驾 从严处罚零容忍

    10月27日7时50分许,开封市公安局繁塔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开封市禹王台区农机岗东两辆汽车发生追尾事故,无人员伤亡。正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的执勤民警唐延鸿和协警翟司辉接到指令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 男子驾车坠沟打电话求助 交警赶到发现系酒驾

    新密一司机醉酒驾车开进边沟车子出不来,打119想求助消防官兵将自己救出。谁知,消防没来交警到,醉驾男子自己报警求助,最终把自己送进监狱。

  • 无证酒驾“危化车”司机被拘留

    近日,信阳市交警支队明港勤务大队在工作中查处一起无证、酒后驾驶、无牌无手续危化品运输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依法对该驾驶人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 偃师交警开展夜间酒驾醉驾集中统一行动

    10月8日晚,偃师交警大队集中警力开展夜间酒驾醉驾集中统一行动。当晚,共出动警力62人,警车10台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起,其中酒驾行为3起、涉牌涉证11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0起,有力地震慑了辖区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 偃师交警严查交通违法 集中整治酒驾超员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偃师交警立足实际,进一步优化警力部署,梳理薄弱环节,瞄准突出问题,全面开展酒驾、超员、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