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郑州一老板为躲避法院打击 将公司法人更换为其妻

2017-02-22  来源:映象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被执行主体的法人代表是郑州惠济区一名人大代表,但是其目无法纪,试图通过变更公司法人来躲避法律制裁。在法院的强大压力之下,其企图落空,将民工工资交到法院。

  二七区一名“老赖”暴力抗法,声称自己有艾滋病,宁愿坐牢也不还钱,最终法院动真格,其不但偿还了所有的贷款,还写下了悔过书。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春雷行动”期间,执行干警想尽一切办法让“老赖”履行法律义务,各项指标在全省法院系统内居首位。

  工作不到位 5名基层法院院长被约谈

  “‘春雷行动’期间,郑州两级法院共司法拘留828人,审结拒执案件418件,执结案件232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35亿元,向申请人发放执行款2.19亿元。其中,主动履行案件810案,涉案金额5559万元;执结涉民生和农民工案件680件,涉案标的5517万元并全部发放。上述各项数据均居全省法院首位。”

  2月21日,郑州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郑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文斌在会上介绍,为抓紧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一把手”工程,郑州中院党组严格落实“军令状”问责机制,夯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2月16日,5名基层法院院长因执行工作相对落后被郑州中院党组约谈。

  老赖为躲避打击藏厕所 被司法拘留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春雷行动”期间,执行法官开启了“无休”模式,利用假期期间抓老赖,而一些老赖也在强大的攻势之下愿意履行义务。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法官斗老赖”的故事。

  正月初六,金水区法院执行干警将一名假期期间值班的被执行人李某依法拘留,并作出罚款3000元的决定。据悉,李某牵涉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法院民事判决书判令李某偿还朱某借款55万余元及利息。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李某先期偿还了10余万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由其在某医院的工资收入偿还债务。谁知李某履行了一段时间后,利用职务便利变更了工资账户,导致法院无法扣划其收入,于是将其依法拘留。

  此外,2月13日上午8点半,管城法院执行干警一早来到被执行人李某法的家中,李某法的家人说他外出去了。在执行干警向李某法家人解释他应负的法律责任时,法警却在厕所找到了李某法。最后,李某法因拒不履行义务,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老板为躲惩罚 将公司法人代表更换为妻子

  在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中院还公布了一批执行的典型案例。

  “关于河南省工合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工合建筑公司)与河南三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置业公司)一案,涉案标的1100万元,因本案牵涉农民工工资,我们高度重视”。刘文斌介绍,该案在郑州中院立案执行后,先后查封了三星置业公司名下的15套房产。截止2015年5月,法院已将其中7套房产腾空,并通过淘宝网进行了拍卖,所得价款490万元。之后,因三星置业公司将被查封的其余房产私下出售,并交与他人居住,造成这些房产无法顺利拍卖。“因三星置业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荆章文系惠济区人大代表,暂时无法对其本人采取强制措施,根据相关规定,我院于2016年11月向惠济区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司法建议函,建议免去荆章文人大代表资格,但至今未收到回函。2016年12月,为逃避打击,荆章文将公司法定代表人更换为其妻马永娟”。

  本以为这样就能躲避法律的制裁,2017年1月24日,法院依法对马永娟采取拘留措施。迫于执行压力,1月27日(大年三十),三星置业公司通过他人向法院转账50万元,并于当天晚上将筹措到的20万元现金交至法院。

  为躲避法律打击 声称自己有艾滋病

  此外,二七区法院在易盛针织商行申请执行郑州世贸购物中心鑫羽服饰商行案中,被执行人暴力抗法,并宣称自己有艾滋病,宁愿坐牢也不愿还钱,因韦庆社抗法情节恶劣,二七法院遂对其作出拘留15日的决定,同时拟按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当看到执行干警要动真格后,韦庆社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让其家人代为偿还了全部货款,并写下了悔过书。

  看到了法官抓老赖那么拼,不少网友留言:在执行过程中,老赖想尽一切办法躲避法律制裁,法院则是想尽一切办法让老赖履行法律义务。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在强大的攻势之下,相信解决执行难志在必得。


文章关键词:郑州 法院 公司法人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