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中牟刁家乡西陶村第一书记杜军政: 扶贫路上 勇往直前不退缩

2018-07-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乔雯 通讯员 邢永辉)2017年11月,作为郑州市电台总编室副主任的杜军政,被派到中牟县刁家乡西陶村任第一书记。作为入党20多年的老党员,杜军政从内心深处迸发出在西陶村干出一番成绩的无穷力量。

       初来乍到,满眼黄绿相间的庄稼,满耳亲切有味的方言。从浓浓的乡音中,听到了大家对这几年脱贫攻坚行动的满意和赞扬,从喜悦的眼神中,看到了大家渴望过上了好日子的幸福感。同时也看到了仍末脱贫户房屋老旧,衣不整、食不丰的部门贫困户,让他心头沉重,如何解决村民遇到的困难,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6fRKkgGZ..jpg.jpg

       一是驻村第一步先去入户调查。西陶村人口 210户 101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14户 518人。为这1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填写、完善、更新档卡资料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半年来,和两名驻村队员加班加点。多少个不分昼夜,多少次入户调查,困了互相掐一下,饿了干吃方便面,最终把资料整理的有条不紊。也先后两次协调单位20名帮扶人员进村入户,参与金融扶贫的征信摸底,参与贫困户年度收入调查统计。

WcWG1jVK..jpg.jpg

       二是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带贫作用。杜军政依托第一书记30万专项资金,为村北田地新修水泥路450米米,新打机井3眼。进一步完善了农田基本建设,机井布局更合理。所有耕地实现水泥路到地头,水浇全覆盖。

iqSuxNp9..jpg.jpg

       三是依托整村推进项目,西陶村新建文化活动中心一座。总投资120万元,目前施工进度95%,预计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解决了村两委无办公场所的现状,解决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匮乏的现状。

szFoCpnI..jpg.jpg

       四是积极改变现状,为村民集体出行着想。从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中拿出12000元,为村里架设路灯30盏,解决了村民晚上摸黑的现状。积极申请的152万暖棚项目也正在施工中。共11个暖棚,每个暖棚造价13.8万元。下一步,暖棚将通过拍卖经营权的方式承包给村民。承包费作为村集体收入,每年拿出30%用于扶贫,其余资金将用于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争取早日实现村集体经济由无到有,由有到强的发展轨道。为了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西陶村争取到了第一批户户通样板村和污水处理样板村。目前施工方已经入场施工。工作完成后,户户门前是干净的水泥路,家家卫生间干净整洁,一改往日出门一脚泥土,旱厕又臭又脏的现状。

       今年5月底蒜农滞销,杜军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嘴上起了泡,脚下生了风,东拉西凑,求助各个单位和企业,国美电器锦艺城店、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邮政速递、天猫滨果乐旗舰店、正商房地产公司等爱心企业和许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高于市场价采购大蒜。不完全统计,在近两周的时间内,驻村第一书记杜军政接到采购大蒜电话60多个,销售大蒜近10吨,在市场价基础上,蒜农每户额外增收5000元。他做的这些,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杜军政笑着说:“老百姓是最朴实,你给他们带去500元的收入,他们都会对你和颜悦色,感恩戴德,见面打招呼都亲切的像一家人,看着他们高兴,我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r7AElZus..jpg.jpg

       今年6月份,驻村工作队在杜军政的带领下,刚刚为4户贫困户添置了衣柜、电风扇、电磁炉等生活必须品。当看到一户贫困户睡地铺,女儿大了依然没有分房睡的情景后,为其购买了床,还做其弟的思想工作,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照顾。总之,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为其分忧解难。

       半年来,他多次深入到贫困户兜底户徐大娘家中,了解她的所需所想。经常了解她的吃、住、用等情况。还为徐大娘家拉土垫羊圈。

Nc1k1qUI..jpg.jpg

       五是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杜军政多次在会议上受到乡党委书记表扬,在乡政府组织的“迎七一 不忘初心”演讲中,他用用真情实感,讲述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感动了大家和评委,在30名选手中,最终获得第三名,二等奖。
       2018年上半年,杜军政在自己的原单位郑州电台开展了“拜访贫困户送米面粮油”、“赵集中心小学(西陶孩子在此校就读)捐献教学用品各类文具”、“送春联下乡”、“送戏下乡”、“送医下乡”等活动,受到了乡政府、村委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是扶贫先扶志,坚持真扶贫,扶真贫。驻村工作队在杜军政的带领下,多个扶贫项目积极推进,档卡资料更加准确、完善,扶贫措施更加科学,贫困户进入、退出更加精准,脱贫质量更高,截至目前,仅有1户1人未脱贫。杜军政说:“唯一的一户村民徐大娘已纳入了兜底户,政府主要用低保以及其他行业政策来脱贫。

FsxSc6AG..jpg.jpg

       七是开展党员集中教育,适应时代发展。 西陶村共有党员30名,普遍文化水平偏低,同时因打工、做生意等原因,很难集中开展教育。根据现状,杜军政在强调“三会一课”要求的同时,经过和村支委沟通,创建了党员学习教育微信群。在多次党建检查中,受到县委组织部好评。村党支部书记陶志强也被评为县优秀党员。

qVVQsYgX..jpg.jpg

        44岁的杜军政带着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真抓实干的精神践行着第一书记的使命,半年时间,西陶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牟政务新闻热线:13838263286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牟县,西陶村,第一书记,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县郑庵镇召开韩河村整村拆迁及回迁动员会

    7月12日下午,中牟县郑庵镇在韩河村拆迁指挥部召开韩河村整村拆迁及回迁动员会,会议由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袁新科主持,镇武装部长李俊峰、宣传委员张冰心、司法所所长惠祯及镇国土所、纪委检查室、规建办抽调人员、盛和社区包村干部、韩河村全体村组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 中牟县姚家镇千余户星级“好家庭”受表彰

    7月12日上午,中牟县姚家镇召开“十星好家庭”表彰大会,“目的是引导广大家庭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和谐民风,鼓励全镇家庭为构建和谐美丽文明姚家而努力奋斗。”镇长郝宏彬说。

  • 中牟郑庵镇开展第二季度“逐村观摩 整镇推进”活动

    7月12日,中牟县郑庵镇组织开展第二季度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镇推进”活动,镇党委委员、组织员赵青梅带领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驻村第一书记、党建工作人员近50余人参加了观摩活动。

  • 中牟县雁鸣湖镇开展精神文明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群众的精神文明素养,扎实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提高辖区群众对文明知识、卫生知识的知晓率,7月9日,中牟县雁鸣湖镇文化站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以“沐浴文明新风,共享文明成果”为主题的精神文明知识宣传活动。

  • 中牟县黄店镇积极开展贫困家庭户容户貌提升工作

    走进中牟县黄店镇马庄村贫困户马刘军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涨势喜人的青菜和绿意盎然的树木,放眼满院绿色,不仅让人心情愉悦,神清气爽,而且让整个家庭都充满了生机。这是该镇今年在贫困家庭开展七改一增、户容户貌全面提升中,积分制激发内生动力,鼓励群众自己动手改善庭院的的一个缩影。

  • 中牟县企业联盟总商会将助力中牟乡镇精准扶贫

    7月11日下午,中牟县企业联盟总商会名誉会长李瑞杰、中牟县企业联盟总商会执行裁决代表牛武龙、中牟县长城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马沂峰,在县扶贫办受到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建领、刁家乡党委书记姚国森的会见。

  • 中牟县发改委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宣传活动

    暑假将至,为让学生了解防溺水安全常识,远离危险水域,近日,中牟县发改委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贾鲁河沿岸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宣传活动。

  • 中牟县东风路街道扎实做好夏季溺水事故防范工作

    “我们在分包河段配备安全救生箱2个,放置有救生衣、游泳圈、救生绳等救援设备,还有一些急救药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砸开锁就可以用。”7月11日,在中牟县贾鲁河岸,东风路街道巡防队员张鹏辉和队友尚文龙等正在巡河,看到有人接近河边,就迅速上前劝阻。

  • 中牟郑庵镇召开人大代表评议职能部门及站所工作会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促进基层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7月11日上午,中牟县郑庵镇组织召开人大代表评议镇职能部门及站所工作会,县人大代表郑庵团部分代表、镇人大代表及被评议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 中牟县黄店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黄店镇位于中牟县最南部,距离县城30公里,辖21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78个村民小组,5804户,2.9万人,4.6万亩土地,辖区内无工业企业,属传统的农业乡镇。现有2个贫困村,按照“1+7”退出标准,2016年底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4人 (其中未脱贫户10户25人,脱贫户26户99人),低收入群体123户,316人。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