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荥阳牛口峪村产业兴村促扶贫 科技助农巧致富

2018-07-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张智)牛口峪村是位于荥阳市西北部邙岭的偏远山村,北邻黄河,G234和S314穿村而过,曾是河南省级贫困村,也是荥阳市科技局的对口帮扶村。近年来,得力于各项扶贫举措的实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石榴为主的林果产业在牛口峪村发展迅速,目前全村种植有软籽石榴1200余亩,桃、苹果、核桃等多种果树近400亩。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荥阳市科技局与村两委确定了依靠产业扶持脱贫的思路,结合科技部门工作特点和当地群众发展石榴种植的实际情况,将依靠科技推动石榴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

HjUqTjCn..jpg.jpg

新格林“星创天地”工作人员为牛口峪村民讲授种植技术

驻村第一书记和群众工作队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资源优势,协调中原智谷、华中博士研究院、农业星创天地等有力资源,帮助群众解决石榴种植中的病害、冻害防治、石榴防裂果等技术难题;邀请省农大、省农科所、郑州市园艺站的专家多次到村里,现场传授剪枝、疏花、水肥管理等精细化种植技术;将荥阳市“创业公开课”开到了村里,面向有一定网络基础的农户讲授“互联网+农业”理念和电商销售知识。群众科学种植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理念不断更新,农业收入逐年增长,全村98户建档立卡户于2015年顺利脱贫,牛口峪村也一举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2018年7月3日,根据省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上级要求,荥阳市科技局班子全体成员来到村里,与脱贫攻坚责任组、带贫企业、村两委干部、党群代表、石榴种植大户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新的产业脱贫规划。

如果说之前的产业发展思路是明确方向,这次会议更是制定了推动产业发展的具体做法。通过座谈交流,并充分听取党群代表和石榴种植户的需求建议,村两委与荥阳市唯一一家国家级“星创天地”——新格林农业生态园对接,签订了村级《定向产业扶贫协议》,由新格林公司从产业资源对接、种植技术指导和电商销售三个方面给予帮扶;16户建档立卡户与新格林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对符合标准的石榴,新格林公司优先全部收购;新格林公司在村委设立工作站,指导果农推行有机施肥、病虫无害化防治、土壤改良等无公害标准化管理技术;由村委推选3—5处果园作为标准化示范果园、无公害生态果园,粘贴新格林无公害标识,带动全村绿色高效石榴产业发展;引导扶持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等打造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探索生产经营新模式。

通过一系列举措,牛口峪村将继续按照“科技兴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积极争取各类帮扶资源,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将石榴产业做大做强做精,以此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的新突破。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牛口峪村,科技,致富,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城关乡机关干部率先垂范 树文明新风

    7月10日,荥阳市城关乡召开机关干部全体会议,集中学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城关乡党委副书记沈俊平出席了会议,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条例内容,并就条例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百城提质”建设正式启动

    7月10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会同荥阳市公安局丶国土局丶住建局,对荥阳市演武路永丰巷交叉口拟建游园区域进行地表腾空,标志着该街道“百城提质”建设正式启动。

  • 奥帕拉拉音乐节开幕 近万名粉丝水中欢呼尖叫

    7月6日下午,在郑州奥帕拉拉水公园泼水音乐节上B-box全国联赛震撼登场,世界级别的Beatbox大赛冠军D-LOW,世界级Beatbox评委、设备组冠军Thorsen,《这就是街舞》罗志祥战队全国4强实力舞者“鸭叔”谢文珂、人气选手“童童”王新伊,中国有嘻哈吴亦凡战队实力嘻哈选手大鱼、中国有嘻哈人气选手夫夫,在灿烂夺目的夏日霞光中,银白色的沙滩上,近万名粉丝在水中的尖叫声、呐喊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 荥阳市豫龙镇扎实开展创卫复审工作

    连日来,荥阳市豫龙镇各村高度重视,组织得力,行动迅速,扎实开展创卫复审工作。

  • 省交通厅到荥阳市督导“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2018年7月8日、9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局长魏金立带领督导组一行8人,到荥阳市督导检查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及“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 荥阳市刘河镇大力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因电动车在停放和充电环节发生的火灾,切实增强群众的电动车消防安全意识,7月9日,荥阳市刘河镇开展了电动车消防安全大检查。

  • 荥阳市城关乡狠抓河道治理 构建美丽水岸

    为切实践行河长制,改善索河经荥阳市城关乡流域河道及河岸卫生状况,提升河流水体质量和乡居环境,实现沿河流域“水清岸净、河畅景美”,城关乡综合部署、重点治理、强化督查,大力开展河道整治工作。

  • 荥阳扶贫项目:让贫困户主动参与的脱贫事业

    为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彻底改变精神面貌,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荥阳市“六改一增”、金融扶贫项目不断推进。7月6日,在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一场关于“六改一增”和金融扶贫的检查评比活动有序开启。刘河镇副镇长乔卫功、刘河镇扶贫办主任任延伟以及刘河镇小寨村两两委领导参与了此次检查活动。

  • 荥阳首开旅游专线 打造品质品位旅游

    荥阳市公交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级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局的指导帮助和市相关部门的关注协调下,经过前期的认真调研,多次向市民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结合道路实际情况,从7月2日起,试开通运行荥阳市第一条旅游专线,专线的开通,将极大解决市民群众乘坐安全、快捷的旅游交通需求和周边沿线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 郑州市“书记微党课巡回宣讲”走进荥阳市卫计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7月5日下午,郑州市“书记微党课巡回宣讲”活动走进荥阳市卫计委。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