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民俗文化走进荥阳三幼 美术特色启迪幼儿智慧

2018-03-06  来源:映象网

gLqFITPQ..jpg.jpg

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观察大狮子的体貌特征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王丽)为更好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荥阳市第三幼儿园立足园本特色,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把民间传统文化融入到《悦美》园本课程中,使民俗文化教育渗透在集体活动、环境创设、区域活动,以主题教育活动形式进行课程设计与实践。让幼儿在学习、了解传统文化中增强对中华民俗文化的兴趣,启迪幼儿的智慧,孕育美育的种子。

mag4XOhO..jpg.jpg

民俗文化舞狮表演进入荥阳市第三幼儿园

3月6日上午,荥阳市第三幼儿园邀请荥阳市有名的蒋头舞狮队为孩子们进行舞狮表演。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铿锵有力的锣鼓节奏、舞狮队员们的精彩表演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

1BgAhq7g..jpg.jpg

舞狮表演后,孩子们进行绘画活动

舞狮者手拿绣球、大刀,狮子左扑右闪,狮头圆大,眼睛灵动,大嘴张合有度,既威武雄壮,又憨态可掬。表演时能模仿真狮子的看、站、走、跑、跳、滚、睡、搔痒、抖毛等动作,形态逼真,还能展示“耍长凳”、“窜桌子”、“登高”、“扑跌”“腾翻跳跃”等高难度技巧。

随着锣鼓声由慢到快,越来越激烈,孩子们兴奋地拍起了小手,大声给叔叔们叫“好”!两个小时的表演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所带来的快乐。

E7IHXJwO..jpg.jpg

孩子们体验敲鼓的乐趣

将传统文化与幼儿园美术特色相结合,是荥阳三幼园本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孩子在体验各种民俗文化的过程中,丰富孩子们的感性经验,启发创作灵感,提高绘画技巧。

在舞狮子活动结束后,大班的孩子们就进行了一节《新年的狮子》水粉写生课。又圆又大的狮子头、灵动活泼的大眼睛、红黄相间的身体,给孩子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表演时狮子的看、站、跑、跳、滚、抖毛等动作更是形态逼真,“耍长凳”、“梅花桩”、“跳桩”、“亮搬造型”等高难度技巧更是让孩子们意犹未尽。孩子们在进行美术活动的时候,把这些形态、动作一笔一笔的记忆在画纸上,惟妙惟肖。

教育来源于生活,节日教育活动所特有的情境性、实践性、娱乐性,使幼儿在自然、宽松、愉快的氛围中主动参与实践、接受教育。荥阳市第三幼儿园通过民俗文化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幼儿在传统节日活动中健康情感得到发展,并注重突出“童趣”,始终强调从孩子的视角关注儿童特有的文化,让儿童在活动中体验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民俗文化 荥阳三幼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顺河区举办民族民俗文化进社区活动

    10月27日,由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文化馆、铁塔办事处联合主办的以“唱响民族精神·彰显文化魅力”为主题的“回族文化微展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民族民俗文化进社区活动在铁塔景区门前举行。

  • 10月1日,民俗庙会邀您参加

    根据袁氏家谱的记载,袁思仁、袁思让在孟津定居,后世人丁兴旺。当天,主办方还将在倒盏民俗文化村举办民俗庙会,邀请参与的读者一起放水灯祈福,凡到场的读者都可获得礼品一份。

  • 台前县后方乡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举办

    9月2日,台前县后方乡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在该乡王楼村举办。通过活动的开展,人们确实感受了相框之乡的发展魅力,感受了脱贫致富标兵、移风易俗标兵的精神道德号召力。

  • 我们的节日——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式举行

    8月28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式在鲁山县辛集乡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宣布七夕节开幕。本次七夕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文联、省民协、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和鲁山县委、县政府联合承办。

  • 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鲁山)七夕节开幕

    8月28日上午,我们的节日——中国(鲁山)七夕爱情节开幕式在河南省鲁山县辛集乡隆重举行,来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民俗文化研究者和周边群众数万人齐聚牛郎织女传说发源地——鲁峰山,感受这一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