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故乡的新时代】“一壶老酒一盘棋”思乡标配话新篇

2018-02-24  来源:映象网

sl5zSdsV..jpg.jpg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背井离乡,人,总会希望有什么东西来寄托那抹乡愁。“一壶老酒一盘棋”这是老家荥阳市高山镇李先生想家时的标配。刷刷新闻,看看家乡的新发展,尤其是2017年荥阳象棋那里程碑式的跨越,更成为身为象棋爱好者的李先生逢人便提的骄傲。

李先生告诉记者,出门在外,不免会和别人谈到自己的家乡,前几年,别人问起时,总要和他们解释半天,荥阳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可现在,完全不用介绍,象棋、机械、河阴石榴、柿饼……已成为荥阳在外的标签,说起荥阳,再也不是李先生单方面的介绍,而是他们共同对荥阳人文的探讨和交谈。而李先生最喜欢的话题,便是象棋了。谈到象棋,李先生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提到象棋的新发展时,李先生说,“各种象棋赛事在荥阳的举办,荥阳楚河汉界赴德参加G20‘感知中国’展演,世界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荥阳召开,象棋人工智能对决赛,还有令人期待的世界棋王赛赛址、象棋博物馆等等都是荥阳象棋发展的有力证明。”不可否认,2017年荥阳象棋的发展举世瞩目,象棋更像是一枚钥匙,打开了荥阳走向世界、世界认知荥阳的大门。

当被问及对未来荥阳象棋的发展有什么看法时,李先生回道,荥阳象棋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有不断涌现的新生力量,它的明天不可小觑。

象棋是中华文化的精粹,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据悉,郑州市政府已将“建设世界象棋文化之都”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支持楚河汉界所在地——荥阳实施象棋文化溯源工程和象棋文化推广交流活动。

2018年,荥阳将紧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城市设施和人居环境的国际化水平,打造具有荥阳特色和国际交流能力的象棋文化活动,以棋为媒,逐步实现体育与文化、旅游、金融、科技、互联网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使整个荥阳乃至郑州产生联动效应,为河南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实现民心相通的伟大愿景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故乡的新时代 思乡 象棋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故乡的新时代】盘鼓擂起贺新春 舞起秧歌别样年

    狗年春节大年初一,一吃过午饭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鼓声喧天,热闹非凡。下午2时整文艺宣传队从扇子舞《开门红》表演拉开了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春节文艺汇演的序幕。

  • 平顶山博物馆将举行寄思乡愁传统游戏系列活动

    11月23日,记者从平顶山博物馆了解到,该馆将于11月25日举行寄思乡愁传统游戏系列活动——“跳房子”,现已开始报名。“跳房子”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体育游戏之一,趣味性、娱乐性强,曾深受儿童的喜爱,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比较普遍。

  • 斯诺登思乡心切希望回到美国:不接受重罪指控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2日电俄新社12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布鲁克林音乐学院视频会议上表示,自己希望回到美国。 斯诺登 说:回国后,我个人将发生什么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