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舒印彪: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把握电力枢纽地位

2018-03-0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当前,电力发展面临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新形势,电力在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正在受到更广泛的重视。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格局的重塑,电网企业经营模式发生深刻变革,站在了转型的关口。国家电网提出的“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新时代战略目标,震撼业界。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接受中电传媒记者采访,就新战略的背景、内涵、实施路径等作了深入解读。

       国家电网未来的战略方向为什么不是世界一流电力企业,而是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在舒印彪看来,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方向,我们身处新一轮能源变革之中,更应掌握主动权。电网是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处于能源革命的中心环节。要充分认识电力系统的枢纽地位,充分把握这一地位带来的机遇,迎来电力发展新的春天。

       “再电气化”是能源革命根本路径

       解析新战略,舒印彪为我们提炼了关键词。“再电气化”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根本路径,“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标志。“能源互联网”以“新一代电力系统”为中心环节,融合多能转换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广域泛在、开放共享。

       他表示,确立这一战略目标,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积极适应蓬勃推进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是把握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趋势、争取战略主动的必然要求。

       “电气化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照明、电炊等生活用电,到工业系统的生产用电,再到现代用能方式和技术的革新,几乎都以电为基础。我国电气化步伐始终较快,目前电力消费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已达到21%,我国是世界第一电力大国,也是当之无愧的电力强国。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再电气化,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舒印彪说。

       在供给侧

       坚持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逐渐使人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构建清洁供应系统。

       在用电侧

       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电气化。加快电动汽车发展,推进港口岸电系统,在交通、工业、商业、居民生活等领域广泛推进电能替代。发力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以北京为例,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完成了100万户以电代煤工程,将终端用能能效提高近一半,减少散烧煤利用,为雾霾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给侧与用电侧是再电气化的一体两面,而这两面,需要坚强智能电网来连接,以此为核心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将研发应用大容量储能、柔性输电、虚拟同步机等先进技术,推动源网荷协调发展和友好互动,更好地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的需要。引导用户优化用能特性,主动响应新能源出力变化,提高用户侧深度参与系统调节的能力。

       同时,舒印彪建议,要推动建立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统一规划体系,统筹考虑能源布局、结构、时序和配置方式。

       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

       能源革命和电网经营模式的深刻变革促使国家电网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市场选择的决定性作用和服务能力的关键作用日益凸显,也成为电力发展的新特征。电力企业的转型要把握服务能力建设在新时代电力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对此,舒印彪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

       “人民电业为人民是我们的企业宗旨,这一宗旨贯穿了电力工业发展几十年,在十九大之后有着特别的现实意义。我们的电力工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党和人民服务。同时,电是公用事业,是必要的生产生活资料。我们要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舒印彪说。

       现代服务体系是“强前端、大后台”的服务新体系,即要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打造统一开放、功能融合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为客户提供用能整体解决方案;要以“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和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为重点,探索城区低压网格化综合服务模式,推进营配调业务协调融合;要不断提升客户价值创造能力,发挥人才、技术、渠道等资源优势,深挖营销大数据价值,强化用电市场分析和消费行为研究,细化客户分类,满足智能化、多样化用电需要;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实现企业与客户互利共赢。

       同时,国家电网还将继续实施八大服务工程,围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蓝天保卫战、扶贫攻坚战、电动汽车充换电、能效服务、光伏云网、共享电气化、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服务工程。据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新时代战略目标的时间表已经划定,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此,国家电网还将在发展全球领先的大电网安全控制能力、能源资源配置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优质服务能力、“一带一路”开拓能力、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舒印彪,能源革命,电力,国家电网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舒印彪:未来实现生态电力系统和可再生能源互联

    在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用连串的数据和一个个例子,说明国家电网在推进能源替代、清洁能源改革中取得的成绩、探索走出中国特色之路。

  • 永城市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研讨会召开

    7月2日上午,永城市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研讨会在市委1号会议室召开。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任文杰,省能源局油气处副处长郝文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轻纺处处长孙学成,以及我市市委书记孟庆勇,市领导张红梅、张峰、刘军等出席会议。

  • 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全球能源革命的战略构想

    北极星配售电网讯: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一重要论述顺应全球能源互联网

  • 推动全球能源革命的战略构想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一重要论述顺应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大潮,明确了中

  • 暗物质武器,能源革命的开始

    暗物质 武器, 就是指暗物质探测器。在2009年的10月2日,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暗物质被认为是 宇宙 研究当中一个最具挑战性的主要课题,虽然科学家从未发现暗物质所存在的直

  • 灵宝市电力公司人事科科长南军恒:扶贫路上的好干部

    马然密家住灵宝市苏村乡高家岭村一组。该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2016年因精准扶贫工作,他家与该市电力公司人事科科长南军恒结成了“亲戚”。

  • 平高签订波兰电力市场第六个EPC合同

    记者11月26日从平高集团获悉,在波兰首都华沙市波兰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平高集团日前与该公司签订了220kV普拉格项目合同,合同金额2.8亿元人民币。

  • 多氟多华润电力落实环保要求到位

    11月19日,焦作市“蓝天风暴”联合执法活动检查督查组到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润电力焦作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废气治理提标、粉状物料存储管理、无组织排放治理、停限产管控要求落实、厂区管理、运输车辆尾气管控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在华润电力焦作有限公司,检查督查组对粉煤灰、炉渣、脱硫石料、脱硫石膏的储存运输情况及落实冬春季限产、厂区管理、运输车辆尾气管控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 荥阳50名电力"特种兵"排兵布阵保障世界象棋锦标赛活动

    10月11日至12日,第十五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在荥阳开幕与奠基仪式在河南荥阳举行,这是荥阳做大做强楚河汉界品牌、繁荣象棋文化事业、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为保障此次活动期间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订了详细的专项保电实施方案。

  • 淅川县电业局:加强雨季巡检 确保安全供电

    近一个时期,秋雨连绵,影响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为此,淅川县电业局近期加强了设备的巡检力度。

  • 国家电网三门峡供电公司:电力雷锋在行动

    国家电网三门峡供电公司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守护碧水蓝天——文明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图为该公司文明志愿者参加“洁城行动”。

  • 郸城供电公司:产业扶贫 电力先行

    “我们公司能发展起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多亏供电公司的热心相助。”8月31日上午,在郸城县永昌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公司经理梁卿说起电力扶贫带来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

  • 河南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在郑州成立

    月29日,河南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在郑州成立。作为电力市场主体的自治性议事机构,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电力市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对于促进全省电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郸城供电公司:孩童迷失归途 电力服务群相助

    “谢谢你们,孩子已经平安接回家了!”8月30日上午,郸城县供电公司南丰供电所所长任克玉接到了南丰镇马寨行政村李大庄客户李相国打来的电话,为南丰供电所电力客户服务群帮他找到孙子的事再三道谢。

  • 引领智能运维时代晶科电力无人机助力电站安全运行

    据瑞银证券近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6.30”抢装潮后,下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将增长至14-16GW,有望推动全年新增装机接近40GW。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