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114万余无户口人员有了“身份” 河南基本解决“黑户”问题

2018-01-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凤虎)“以前,因为没有身份证,坐火车,找工作,领结婚证,这些日常生活对我来说困难重重。”前不久,中牟县官渡镇惠庄村23岁的李颖终于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身份证,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她可以像别人一样坐火车,找工作,买一张属于自己的手机卡。

像李颖一样,我省114.74万无户口人员都摆脱了没有身份的烦恼。省公安厅1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共为53342名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2010年以来,河南共为114.74万无户口人员登记落户,基本上全面解决了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由于工作成效显著,中央改革办对我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和义务的前提。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2017年,省公安厅又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列为河南公安改革惠民举措,对社会公开承诺力争2017年年底前完成无户口人员落户。

省公安厅向全省公安机关提出两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立下“规矩”:一是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畅通户口登记的渠道;二是切实保障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基本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决不允许损害公民享有的户口登记和其他合法权利。

据我省的实际情况,省公安厅将全省无户口人员分为11类,提出不管无户口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要一个不漏,依法分类妥善予以解决,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对事实收养、智力缺陷人员等举证难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打破政策瓶颈,对不符合收养规定以及智障、生活轨迹不清、来历不明等人员,可在履行DNA信息比对、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等程序后,将其户口登记在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或社区公共集体户,从而扫清了制度性障碍。

省公安厅还把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与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受理、快速核查、特事特办,依法分类妥善予以解决。2017年,全省共有13527名无户口贫困群众解决了落户问题。

“彻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了群众的期待。我们将在解决好现有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同时,防止形成新的无户口问题,建立完善的新型户籍制度。”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无户口人员,身份,河南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洛阳市3000多名无户口人员依法落户

    前不久,伊川县鸦岭乡王庄村58岁村民苗小云,在我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中,顺利办理了户口登记。2015年以来,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加强户口登记管理,摸清无户口人员数量、分布及产生原因等,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 信阳“三到位一结合”推进无户口人员入户工作

    日前,河南信阳市公安机关准确把握户口政策,创新工作思路,助推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以来,信阳全市共新摸排无户口人员2958名,共为1945名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

  • 信阳市“三到位一结合”全力推进无户口人员入户工作

    日前,河南信阳市公安机关准确把握户口政策,创新工作思路,助推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以来,信阳全市共新摸排无户口人员2958名,共为1945名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

  • 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我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等事项

    7月4日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主持召开四届市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研究我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扬尘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合作和全市脱贫攻坚等事项。

  • 社旗户籍民警上门为精神疾病男子办理身份证

    社旗县公安局户籍民警放弃假日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一30多年没有身份证的智障男子办理二代身份证,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 河南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上线 3分钟即可拿证

    12月13日,郑州市公安局须水分局启用了全省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将申领临时身份证时间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3分钟左右。

  • 一人同兼俩“身份” 将心比心把钱还

    近日,新乡红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执行张某申请执行被执行人梁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借着梁某既是本案的被执行人,同时又是另一案(在其他法院)的申请执行人的实际,运用法律武器,耐心向梁某进行释法教育,使梁某切实意识到了作为一名申请执行人的苦衷与无奈,将心比心,随即与申请执行人张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偿还了部分金额。

  • 女子名下冒出1万多元贷款 竟是身份证遗失惹的祸

    家在洛龙区英才路一小区的刘薇(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疏忽的一个细节竟让个人信用受到不良影响,还面临替人还贷的隐患。民警说,二代身份证遗失后,无法办理挂失,即便补办,遗失的那张身份证还是无法冻结,依然可以使用,这是二代证的一个漏洞,目前该问题无法解决。

  • 身份证丢失被网贷 金耀民警两天破案

    近日,河南大学毕业生高炜森专程从北京赶回,为开封市金耀派出所的民警送上锦旗。

  • 老赖将户口注销 执行干警多方查找真实身份

    11月14日,平舆县法院执行干警千里迢迢奔赴郑州,连去四个派出所,经过反复对比筛查,终于明确了“老赖”的真实身份,依法将被执行人任某带回法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