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持郑州居住证享六项服务、七项便利 还享跨区域补贴政策

2017-11-15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郑州警方治安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就近期群众集中反映的居住证办理等有关户政方面的问题进行解读解答。据了解,持郑州居住证,可以享受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7项便利。持证人还能享受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

郑州设立居住证受理点775个

今年初,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郑州市公安局已开始投入使用新版居住证,顺理完成郑州市居住证向河南省居住证的过渡。目前郑州市公安局设立居住证受理点775个,居住证签注点110个,有专职协管员队伍2300余人,实现了不出社区就可以到警务室申请办理的便民承诺。

警方介绍,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所持人享受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

六项基本公共服务: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法律服务、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七项便利: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

此外,为提升河南省居住证的“含金量”,我省又增加两项便利功能,分别是享受上级政府规定的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和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

办理居住证: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提醒: 居住证到期 需要办理签注手续

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每满1年到期之日前1个月内,由居住证持有人或代办人到居住地登记站办理签注手续,每年办理签注手续不收取费用。逾期不超过半年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超过半年申请补办签注手续的,需重新申报暂住登记,将需等待半年时间恢复居住证。

警方强调,《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施行之前领取的郑州市IC卡居住证,在郑州市行政管辖范围内可以继续使用、签注,不作废。

郑州车管所打造阳光高效便民服务窗口

  自郑州市公安局召开“践行十九大 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以来,郑州市车管所征求到了广大市民对我市车驾管便民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车管所将完善各项便民服务举措,推陈出新,着力打造阳光高效便民服务窗口。

郑州市车管所在全市车管业务服务大厅、各4S店服务网点、驾驶人科目考试考场等20多处车管服务窗口广泛张贴宣传材料《致居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并现场发放“车管所便民服务调查问卷”,利用多种形式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征求广大粉丝对我市车驾管便民服务方面线上及线下的多种意见和建议。接下来郑州车管所将通过主题活动的持续推进,进一步了解广大市民群众对车驾管窗口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着力打造阳光高效便民服务窗口。

您对郑州的车驾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拨打交警支队热线电话0371-66521111。(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王洪岩 赵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居住证 服务 跨区域补贴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机场自助值机服务升级 刷身份证10秒可自助办完值机手续

    日前,《洛阳晚报》记者在洛阳机场候机楼内看到,这里新增了一台电子客票通用自助值机设备,大大缩短了旅客值机手续的办理时间。洛阳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机场原有的两台自助值机设备需要配合手机APP软件使用,有些旅客没有安装相应软件就无法自助值机。

  • 平顶山开展“服务产业集聚区”专场招聘会

    11月13日,市人才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搭建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与产业集聚区企事业单位对接平台,市人才交流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服务产业集聚区专项活动”。

  • 生命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李文金拄着拐杖做公益

    走进河南省鹿邑县县府南街一家电器修理门店里,恰逢李文金从太清宫敬老院开展志愿活动归来。虽然忙碌了一上午略显疲惫,但他脸上依然灿烂。李文金开心地说:“今天志愿者们给30多名老人理发、唱歌,一起包饺子、唠家常,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的的关爱。”

  • 羊山新区龙飞山办事处:便民服务进社区 为民服务零距离

    羊山新区龙飞山办事处恒锦居委会党支部联合恒大金碧物业于11月12日在恒大名都园内举行义诊、义剪、义磨、义修等系列便民服务,为这寒冷的初冬,送上浓浓的暖意。

  •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医疗义诊进村服务群众

    为增强群众重视自我健康意识,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大王镇西路井村邀请三门峡黄河医院医生到村为全村群众进行健康义诊。当天,三门峡黄河医院共有5名专家为群众进行眼科、内分泌、儿科等方面诊疗。

  • 二七区铭功路办事处开展“便民服务进万家”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惠民利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近日,铭功路街道联合郑州市房地产市场与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在华润大厦广场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便民服务进万家"大型广场宣传活动,

  • 汝州市林业局2017年服务型行政执法成效显著

    为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汝州市林业局进一步规范林业执法行为,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 中国银行商丘分行强化安保基础 提高专业服务保障能力

    2017年以来,中国银行商丘分行通过强化安全保卫基础工作,增强主动防范意识,打造上下齐心协力的安全保卫人员队伍,实现了“平安中行”的目标。

  • 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零距离”

    近日,确山县三里河街道社区卫计服务中心为深入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立医院医疗专家技术服务,携同三里河卫生院医疗专家在北泉社区开展了分级诊疗及家庭医生签约大型宣传义诊活动。

  • 西平县开展冬小麦调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由于前期连阴雨的影响,西平县冬小麦播种时间比常年普遍晚15天左右,但从10月19日至11月13日,西平县一直无有效降水,田间表墒较差,为了做好当前气象服务工作,近日,西平县气象局农技人员深入到二郎乡高标准粮田建设基地,开展冬小麦大田调查。

  • 汝南县邮政分公司组建“双11”志愿者服务队

    今年的“双十一”恰逢“双休日”,客流量多、业务量大。为了保障“双十一”期间全县邮政企业平稳安全运行,河南省汝南县邮政分公司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及时成立了“双十一”志愿者服务队,全力以赴开展服务活动。

  • 鲜易供应链推出电商行业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双十一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来了,今年天猫创造了一个1682亿的数字奇观。生鲜电商作为当下电商领域的一片蓝海,无疑也将成为双十一的一大战场,用户在铺天盖地无处躲藏的双十一促销信息的刺激下,购买欲望不下线,愉快地买买买。

  • 服务为民无小事 新县人民法院司法救助暖人心

    11月9日,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内,邓大爷接过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连连向执行干警表示感谢。

  • 信阳市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

    11月10日,信阳市召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重点是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河南省食药监局关于做好防止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有关工作要求和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关于进一步做好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批示,就进一步加强全市餐饮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安全部署。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