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2017-09-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中共河南省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

  陈润儿、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出席会议。叶冬松、刘春良列席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问责工作,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求“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中央先后对一批在管党治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中央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笼子。我省研究制定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央《条例》精神,结合河南实际对有关内容进行了细化完善,对于推动问责制度在河南进一步落地生根,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起到重要作用。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始终保持问责利剑高悬,始终拧紧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

  会议强调,一要定位政治责任。党内问责问的是政治责任,考量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对党的事业是否忠诚干净担当。要突出政治责任问责,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要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问责力度,督促引导他们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把权力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更好地发挥带头示范、以上率下作用。

  三要敢于较真碰硬。铁面执纪、较真叫板,动真格、敢问责,做到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该问到谁就问到谁、该问到什么责任就问到什么责任,对不敢问责的也要坚决问责,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坚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朱殿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问责制度 条例 从严治党 实施办法 省委书记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改推进会召开

    5月17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档卡规范整改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意见,通报省、市督查巡查反馈意见,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洪利民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围绕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西峡贯彻落实问责制度狠抓律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为加强律师管理,保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律师业务健康发展,近日,西峡县司法局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贯彻落实问责制度,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律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 郑州向市民倡导文明“17条” 禁烟区吸烟最高罚200元

    5.业主通过共同制定管理规约等形式,约定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及物业使用人应当共同遵守的文明行为准则;驾驶或者乘坐机动车时,不得向车外抛掷物品;不得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手持使用电话、超速行驶、随意变道等。

  • 确山县竹沟镇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7年3月30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于2017年9月1日实施。《条例》是驻马店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竹沟镇为切实做好对《条例》的宣传工作,于9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

  • 确山县竹沟镇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已于2017年3月30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于2017年9月1日实施。《条例》是驻马店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竹沟镇为切实做好对《条例》的宣传工作,于9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

  • 2017年周口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9月10日上午,2017年周口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开幕式后,西华县盘古女娲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耿宝山应邀作专题报告。

  • 焦作市将开展系列社会科学普及活动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扎实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提高人文素质,助力我市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让焦作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日前,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印发通知要求,在我省首个社会科学普及周(9月10日至16日),我市将开展系列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今年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的主题是“改革创新铸就新河南、新焦作,共享发展喜迎十九大”。

  • 确山竹沟镇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

    《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7年3月30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于2017年9月1日实施。《条例》是驻马店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竹沟镇为切实做好对《条例》的宣传工作,于9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

  •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为保障《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贯彻实施,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马颊河生态环境治理工作,9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带队深入濮阳县、华龙区、清丰县,对《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座谈会

    9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会上,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结合周口实际,围绕制定《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 平顶山市两部门联合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为维护道路运输秩序,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即日起,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无证营运、不能定期对车辆维护等3种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

  • 《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9月1日起开始实施

    9月1日,确山县解放路挂满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横幅,宣传氛围十分浓厚,这一天是《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宣传日,是驻马店市获得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根据市县会议文件精神,确山县组织全县多个单位部门开展了《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日活动。

  • 确山县卫计系统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9月1日上午, 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按照县里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总体要求,在县靖宇广场西侧路南组织开展了《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 确山县卫计系统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9月1日上午, 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按照县里开展《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总体要求,在县靖宇广场西侧路南组织开展了《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调研组莅濮调研

    8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国臣率调研组莅临濮阳,就《河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