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向市民倡导文明“17条” 禁烟区吸烟最高罚200元

2017-09-13  来源:郑州晚报

  因为不文明行为而被处罚,这样的行为将记入到个人诚信档案;在禁止吸烟的区域吸烟,最高将被罚200元……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郑州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向市民倡导17种公共文明行为

  在公共场合,您的行为是不是足够文明?《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向市民倡导17种公共文明行为,不妨前来对照:

  1.在公共场所衣着得体,用语礼貌,轻声接打电话,不大声喧哗,不说粗话脏话;

  2.文明节庆、文明婚丧嫁娶、文明祭扫;

  3.遵循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家庭成员应当尊重、关心和照料老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正确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4.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讲究餐桌礼仪,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5.业主通过共同制定管理规约等形式,约定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及物业使用人应当共同遵守的文明行为准则;

  6.在公园、公共绿地、广场等场所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不干扰周围生活环境,不影响他人出行;

  7.文明就医,文明行医,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8.等候服务时依次排队,使用电梯时先出后进,使用自动扶梯时靠右侧站立;

  9.爱护共享交通工具及其设施,文明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在规定地点有序停放;

  10.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先下后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

  11.安全、文明驾驶机动车,在规定地点停放车辆;

  12.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

  13.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或者人行道被占用的,靠路右侧行走;

  14.旅游观光时,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爱护文物古迹;

  15.保护生态环境,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

  16.饲养宠物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影响公共卫生;

  17.节约水、电、燃油、天然气等资源。

  对这些行为说“不”

  《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列举。

  公民不得在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区域内吸烟;不得在公共绿地随意采摘花木、踩踏草坪、损坏绿化设施等。

  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内向外抛掷物品;不得利用网络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等。

  驾驶或者乘坐机动车时,不得向车外抛掷物品;不得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手持使用电话、超速行驶、随意变道等。

  在社区内生活,社区的文明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呵护。公民不得违反规定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搭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等。

  不文明行为受罚

  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体系

  守文明有奖,不文明被罚——根据《条例(征求意见稿)》,我市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同时,本市要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组织机构代码、公民身份证号码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制定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禁烟区发现吸烟

  罚款10元

  不文明行为不仅会受到道德上的谴责,还会有“真金白银”的处罚:

  《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公民在禁止吸烟区域吸烟的,由市、县(市、区)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以1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同时,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处以50元罚款。

  不过,有不文明行为的公民也有可以挽回的余地:违法行为人可以自愿参加公共文明社会服务,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相应的社会服务;违法行为人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罚款处罚。

  9月30日之前

  公开征求意见

  您对此《条例(征求意见稿)》有何意见和建议可以在9月30日之前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传真:0371-67446680;

  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通信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邮编450006。(记者 李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条例(征求意见稿) 和谐医患关系 不文明行为 市民意见 广告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抓拍不文明行为叫好

    近日,我市中心城区七一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增加了不少道路交通新式装备。行人如果闯红灯,拍摄系统将实时抓拍,并传至路口的大屏幕上进行曝光。抓拍、曝光不文明行为,在全社会形成对不文明行为不纵容、零容忍的良好氛围,才能使不文明现象无处藏身、无处遁形。

  • 驿城区党校、顺河社区开展“对不文明行为”劝导服务

    倡导文明行为,传递“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的正能量。12月6日,驿城区党校的文明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指挥小红旗,在顺河社区集结,与顺河社区志愿者走上街头,协助交通警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 南海办事处开展“不文明行为监督和劝导”服务活动

    12月4日、5日连续两天,南海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志愿者走向街头,开展以“不文明行为监督和劝导”和“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 汝州市将联合媒体曝光不文明行为 对其通报并处罚

    汝州市自开始六城联创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通过创建活动,城市环境大为改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幸福指数大为提高,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但是仍有个别市民存在不文明行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破坏基础设施、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 唐河双创工作:告别陋习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自6月27日起,唐河县“双创”市民素质提升分指挥部将联合交警、城管、旅游、卫生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对开展“对不文明行为予以集中公开曝光行动”。

  • 驻马店市开展青年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专项活动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的有关会议精神,积极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双创”工作的开展,在广大市民中营造做城市主人,当创城先锋的良好氛围,不断改善城市居民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6月23日上午,驻马店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一号楼会议室举行青年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专项活动启动仪式。

  • 还敢乱丢垃圾?迪拜部署无人机惩治不文明行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6日早间消息,迪拜市政府的垃圾管理部门将部署无人机机队,在全市范围内监督乱丢垃圾的行为。 目前,只有一架无人机已投入使用,而另两架无人机将于今

  • 商丘市公布第六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车牌号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由商丘市文明办牵头、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具体实施的“车窗抛物”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拒绝“车窗抛物”、提高文明素质,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和社会的共识。3月2日,商丘市曝光第六批共50辆“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车牌号。

  • 商丘公布第五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车牌号 快来围观吧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2月3日,商丘市曝光第五批共50辆“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车牌号。

  • 商丘公布第二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车牌号 快来“围观”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由商丘市文明办牵头、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具体实施的“车窗抛物”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拒绝“车窗抛物”、提高文明素质,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和社会的共识。29日,商丘市曝光第二批、共20辆“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及车牌号。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