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DNA比对锁定嫌疑人 焦作警方侦破9年前拦路抢劫案

2017-06-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6月16日,记者从焦作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了解到,该所通过DNA数据比对,侦破了焦作市解放辖区“2008.7.16”拦路抢劫案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袁某。

  2008年7月16日21时15分,受害人乔某某报案称,当天21时许,他驾驶一辆红色别克轿车到焦作市解放路西段时,被两名男子抢劫,其中一名男子持水果刀将乔某某划伤,当车行驶至民主路与太行路交叉口处时,乔某某借机跳车逃跑。

  经清点,受害人共被抢现金1300元、价值1.1万元的白金项链和戒指、一部黑色摩托罗拉手机以及一辆红色别克轿车。

  案件发生后,解放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在焦作市亿万饭店发现了嫌疑人丢弃的别克轿车,提取了疑似嫌疑人血迹。

  由于当时现场缺乏监控设备以及DNA比对条件的限制,案件始终未取得关键性突破。近年来,随着DNA比对技术不断进步,数据库也日益完善更新。今年4月,焦作市公安局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专项行动以来,解放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将“2008.7.16”拦路抢劫案件列为重点关注案件,再次组织警力进行攻坚。技术中队将该案涉及的DNA数据再次进行细致、反复、多次的比对,最终确定35岁的山东淄博人袁某杰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查民警立即对袁某杰展开调查,获知袁某杰现正在山东监狱服刑,立即与山东警方取得联系并迅速组织警力奔赴山东,于6月9日将袁某杰押解至焦作。

  经审讯,袁某杰对2008年伙同其哥袁某军拦路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杰已被刑事拘留,另一名嫌疑人袁某军正在进一步追捕中。(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吕静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DNA 袁某杰 侦破 抢劫案 警方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滴血认牛:两农户为争牛,给牛做DNA亲子鉴定

    给牛做DNA鉴定,鉴定血样为黄豆粒大的几滴即可,采用的方法为细胞浆的线粒体技术,线粒体DNA是通过母系遗传,如果线粒体DNA高变区一致,就能确定它们来源于同一母系。 知道一下

  • 日本研发微机器人:DNA控制像细胞一样移动

    生物是最鼓舞人心的存在,但也很难在机器人技术中进行复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日本的研究人员成功设计了一种微小的机器人系统,可以像一个活体细胞一样移动。上周,科学家

  • DNA生物硬盘:每克存储215PB数据 千年不坏

    而据研发人员称,目前物理介质存储器在存储密度、体积和成本的平衡方面已经达到瓶颈,因此有必要找到一种全新的替代技术。 现在,科学家们的努力有了成效。 最新研究证实,生

  • 入室盗窃逃匿一年多 DNA露出狐狸尾巴被刑拘

    入室盗窃负案逃匿一年多,岂料想DNA检验露出了狐狸尾巴,再次被刑拘。这是记者2017年2月6日从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采访到的新闻。

  • 葬坑遗骸DNA研究或揭黑暗奴隶贸易之谜

    5名获得自由的非洲人在1900年左右仍生活在圣赫勒拿岛。图片来源:National Museums Liverpool 1849年,英国主教Robert Gray曾描述过一艘运奴船在圣赫勒拿岛丢下船上的奴隶。我从未见过比这更

  • 最丑生物体内发现人类不死秘诀:最强DNA

    人类自古至今一直都在寻找益寿延年的秘诀,对于长寿的渴望在当下环境污染、资源逐渐枯竭的时代背景下变得更加强烈。 近来,科学家发现了未来人类通过基因改造实现长生不老的

  • 如何拥有金刚狼的自愈能力?答案是蠕虫DNA

    11月3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X战警》系列电影中,金刚狼拥有着锋利的钛爪、敏锐的动物直觉和快速自愈的超能力。这种能力让他在四肢受伤、遭遇枪伤时能够迅速地

  • 染色体中DNA仅占50% 另外一半依然未知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证明, DNA仅占染色体物质的一半,远小于之前的设想。 研究人员称,高达47%的染色体结构是围绕着遗传物质的未知鞘膜。 尽管这种鞘膜的具体功还能是未

  • 曹操墓到底在哪?被忽略的DNA

    2009年底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曹操墓考古发现,随后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争论。在多个版本的2010十大文化事件中,曹操墓争议都占有一席之地,可见其引起的社会关注。 2013年

  • 苹果手机在宿舍不翼而飞 DNA鉴定锁定犯罪嫌疑人

    11月10日,开封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民警精心研判,细致比对,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手机案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