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中院出重拳攻坚执行难 两名规避执行老赖被刑事立案

2017-06-21  来源:映象网

PWKwIyH7..jpg.jpg

向被执行人宣读拘留决定书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刘杨 文/图)根据省高院“夏季雷霆”执行工作部署,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坚持以打击拒执犯罪为抓手,通过在全市法院推广设立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等创新执行举措,进一步压缩被执行人生活空间,督促其积极履行法律义务,以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郑州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积极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6月20日,在该庭庭长闫明的安排协调下,当天就有两名“老赖”被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立案侦查。

老赖擅自将名下房屋转让被刑拘

郭某申请执行洛阳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判决洛阳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郭某1283.5万及利息,王某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根据当事人申请,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王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一直声称自己没钱。经执行干警调查发现,王某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擅自将自己名下的面积为112.36平方米的房屋以1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第三人韩某,而此房屋当时的评估价为21.6万元,转让价格还不到评估价的一半,其行为涉嫌恶意转移财产、规避法院执行。6月20日,王某被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立案侦查。

老赖变更工商登记规避执行被刑拘

北京某投资管理中心申请执行兖州市某经贸有限公司、贺某一案,北京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书,裁决兖州市某经贸有限公司、贺某向北京某投资管理中心连带承担账款1179969.38元及违约金545145.85元,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贺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一方面称其对大唐洛阳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债权尚在协调处置中,另一方面于2016年1月5日、2016年3月29日先后两次采取变更工商登记的手段,将其实际控制的兖州市某经贸有限公司变更为济宁某贸易有限公司,并在2016年4月26日与大唐洛阳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偃师市人民法院达成民事调解,贺某于2016年5月6日将117.9969万元通过济宁某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转走。6月20日,贺某被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立案侦查。

【新闻链接】

上述两名被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均存在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的行为,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由执行法院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执行法官奉劝那些仍然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要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诚信为本,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严肃查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犯罪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法发〔2007〕29号)

一、对下列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依照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规定,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论处。

(一)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二) 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三) 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四) 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五)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中院 老赖 立案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鸡大户当老赖 重拳出击彰法威

    申请人石某申请执行王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期间,经执行法官多方努力,在2015年12月2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但被执行人王某未按照该协议履行义务,且长期规避执行,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 养鸡大户当老赖 重拳出击彰法威

    申请人石某申请执行王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期间,经执行法官多方努力,在2015年12月2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但被执行人王某未按照该协议履行义务,且长期规避执行,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 新密法院为破“执行难” 宣传老赖“光荣史”

    为破解“执行难”问题,促使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最大限度地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19日,新密法院组织执行法官到新密市青屏广场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月”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回答群众现场提出的法律疑难问题等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昔日好友变老赖 执行调解促履行

    我已经把家里的房子卖了,又东拼西凑,才凑齐了这20万,剩下的钱你再给我点时间,一定还给你。”被执行人高某华满脸惭愧对着昔日好友陈某说道,陈某同意了高某的请求,至此这件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下,高某华履行了部分法律义务。

  • 昔日好友变老赖 执行调解促履行

    “我已经把家里的房子卖了,又东拼西凑,才凑齐了这20万,剩下的钱你再给我点时间,一定还给你。”被执行人高某华满脸惭愧对着昔日好友陈某说道,陈某同意了高某的请求,至此这件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下,高某华履行了部分法律义务。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