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 兰考贫困县“帽子”摘掉了!

2017-03-2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童浩麟 李英华 李运海  文/图

  “我代表兰考县85万人民满怀感恩参加发布会,今天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因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兰考戴了几十年的穷困帽子终于被摘掉了,兰考县脱贫了!”3月27日上午,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激动地说。

  当天,省政府举行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宣布: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对我省兰考县退出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数据显示兰考县贫困发生率为1.27%,低于2%的退出指标,符合退出标准。报经领导小组审定后,2月27日省政府已正式批准兰考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这是我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退出的贫困县,同时也拉开了我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序幕。”张继敬说,兰考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兰考县和江西省井冈山市率先实现脱贫,具有重大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这不只是兰考人民的光荣,更是河南人民的光荣。兰考实现率先脱贫,是以焦裕禄同志为代表的兰考历届党委政府持之以恒、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成果,是焦裕禄同志的精神结晶,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殷切关怀,是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河南得到切实落实的成果。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兰考县委、县政府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3年来,兰考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们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围绕家居、食品两个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统筹城乡的兰考特色产业体系。紧扣“精准”,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对115个贫困村都派出帮扶工作队,做到村村有脱贫计划、户户有脱贫措施。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把“三年脱贫”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员干部,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在兰考蔚然成风。

  经过精准识别认定,2015年年底兰考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脱贫有6152户、15184人。脱贫攻坚开展一年来,截至今年1月3日,还剩下贫困人口1202户、3572人。全县115个贫困村有114个实现脱贫。2016年兰考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124元和9943元,比3年前分别增长10164元和4297元。

  脱贫之后怎么办?蔡松涛表示,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上,兰考县将继续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真正让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门路,稳定脱贫奔小康。

  权威解读

  脱贫政策不变 确保稳定脱贫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童浩麟 李英华 李运海

  兰考县如期实现脱贫,对于激励我省各地尽快摘掉贫困帽子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到全省上下的密切关注。贫困县脱贫之后,相关政策会发生变化吗?贫困县退出有哪些标准、经过哪些程序?记者就此采访省扶贫办负责同志做出权威解答。

  我省贫困县退出后政策会发生变化吗?

  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规定,坚持正向激励,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对提前退出的贫困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脱贫摘帽。

  《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明确提出,贫困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国家和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并对2016年、2017年、2018年率先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分别给予奖励。省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我省贫困县退出都有哪些标准?

  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崔军:去年6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其中《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明确规定,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贫困县90%以上的贫困村通过扶贫实现退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从省级核查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情况看,兰考县均已达到上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

  我省贫困县退出要经过哪些程序?

  省扶贫办副主任汪继章:我省贫困县退出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有关规定,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初审,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确定退出名单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的,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相关力量对地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进行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帽子 新闻发布厅 兰考县 我省 扶贫开发 责编:童浩麟 李英华 李运海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永兴镇:精准扶贫2300余人摘掉“穷帽子”

    “俺家六口人、10多亩地,前些年母亲患病花去了不少钱,这几年一直没爬起来。去年俺在镇里(技术培训班)学到了一手花生种植技术,秋季俺种了20多亩(含包地14亩)起垅花生,用的全部是村里扶贫的优良花生种子,虽然秋里雨水较多可俺的花生却没受啥影响,一季收入了4万多块钱,一下子翻了身。”日前,正阳县永兴镇小陈村贫困户吴以中向笔者说起他脱贫的事一脸兴奋。

  • 开封全市法院执行业务培训暨工作会在兰考县召开

    3月29日,开封全市法院执行业务培训暨工作会在兰考县召开。开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佩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世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 别以戴“贫困帽”为荣

    近日,一则“兰考成功脱贫,成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如此调侃:“曾经真穷的兰考县都脱贫了,而有些不穷地方却争着戴‘贫困帽’,如此以耻为荣的做法实在不可取。

  • 兰考县考察团到汝州钟楼街道观摩精神文明整治工作

    2月7日,兰考县考察团一行40余人,到汝州市钟楼街道程楼村、拐棍李村观摩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考县下文全面开始红白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

    1月20日,映象网记者从兰考县有关部门获悉,为坚决纠正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和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日前,兰考县委办公室、兰考县政府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兰考县关于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公示了《兰考县红白事操办标准》。

  • 兰考县水利局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

    4月11日上午,兰考县水利局开展了以“担当精神”与领导干部官德作风建设的主体的道德大讲堂活动

  • 兰考县检察院开展扶贫慰问“春风行动”

    1月19日,兰考县检察院班子成员在张震检察长的带领下,赴该院扶贫帮扶村固阳镇宋营村、牛场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 兰考县现焦裕禄式驻村民警 小孩见他都敬礼

    兰考最东边的村子里,有一个焦裕禄式的驻村干警,他驻村短短几个月,就让村中妇孺皆知,他一心为村民,解决了村民认为最难办的事,让村民满口称赞;他风雪无阻,巡护在村子周围,使这个“两省三县”交界的地儿由过去的治安盗窃多发村成了“出门不上锁,村民也放心”的平安村。他就是38岁的驻村民警张剑波。

  •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3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于近日下发。我省将围绕解决“三个一批人”新型城镇化问题,建立健全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 我省调整就业补助资金标准求职创业补贴每人1500元

    记者3月25日获悉,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联合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相关就业补助标准进行调整。《办法》还将原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标准每学期每人1000元,调整为每学期每人1500元;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50元调整为200元。

  • 我省将严控交通运输大气污染 工地扬尘一票停工

    记者从河南省交通厅了解到,今年河南将严控交通运输大气污染,对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河南今年重点解决全省交通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公路扬尘污染、道路运输扬尘污染、行业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等问题。

  • 我省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惠及近5000万人

    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893万人,领取待遇人数1426万人,参保率达98.7%,参保人数和领取待遇人数均居全国第一。此次我省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是继2011年上调5元、2014年上调3元之后,第三次调高该标准,将惠及近5000万参保人。

  • 我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周口师院开幕

    3月20日,第六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决赛环节)在周口师范学院拉开帷幕。

  • 我省成立肠道传染病预防控制院士工作站

    今后我省将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及其团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我省传染病防控科研能力,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培养。

  • 河南省教育今年要抓这些大事儿 看看都有啥

    2017年,我省将继续推动“双一流”建设,出台《河南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大力推进郑大、河大、河南农大等17所高校的10个优势学科、25个特色学科建设。

时政要闻

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在郑召开 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在郑召开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