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河南人排河南戏 刘震云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将迎话剧版

2017-1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 2017年11月23日,方言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项目正式启动,由导演艺术家牟森将刘震云经典方言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搬上话剧舞台,即日起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河南演员。

据悉,该剧将于2018年1月在郑州正式建组,4月20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随即开启全球巡演。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与河南的关系是叶与根的关系,这么说不仅是因为其原著小说是河南作家刘震云所写的河南故事,更因为其要求演员团队全部由河南人组成、排练全程驻扎在郑州,一改专业演员以短期采风去描摹本土风情的排演模式,在未来的演出中也将使用河南方言、融入豫剧元素。

RkGzwZRW..jpg.jpg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葛向阳与快递小哥和现场观众的即兴演出

发布会上,用河南方言朗读剧本片段的环节成为了全场的亮点。《一句顶一万句》原著作者刘震云与演员赵吟秋各自朗读了一段剧中人物的故事,配上话剧的原创音乐,为现场的观众营造了一种代入感。同时,为了更好的体现《一句顶一万句》的“接地气儿”,主办方还邀请了一位郑州的快递小哥陈元以及一名现场观众与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葛向阳进行了一场同台的即兴朗读,虽然准备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舞台效果却生动流畅,特别是那位现场观众的表演,更是让台下的观众们眼前一亮。刘震云幽默的对导演牟森说到:“看,这就是我们河南人演话剧的‘底线’,随便演一演就是这个水平了。”

I4SUQWfa..jpg.jpg

《一句顶一万句》话剧导演牟森

刘震云是从河南走出的著名作家,也是中国当代文坛中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一经问世便能引领风潮、引发争论,其小说也常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甲方乙方》《手机》和《一九四二》等被冯小刚搬上银幕后,皆备受关注,揽得多项奖项。2016年1月,刘震云被埃及文化部授予“埃及文化最高荣誉奖”,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该奖项。同年11月,其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和《我不是潘金莲》的同名电影接连上映。

degVoL6D..jpg.jpg

《一句顶一万句》作者刘震云现场朗读片段

《一句顶一万句》出版于2009年,中文版销量突破180万册,已被译为20多种语言。曾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人民文学》长篇小说最佳奖、《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最佳奖,并曾位列中国小说学会年会的榜单第一名,堪称是一部既经典又畅销的文学作品。小说分为《出延津记》与《回延津记》两部分,上部讲述的是在20世纪前期的河南农村,一个孤独无助的农民杨百顺为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在路上失去了唯一能够“说得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她,他不得不走出延津;下部“回延津记”记述了杨百顺养女巧玲的儿子牛建国,同样为了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走向延津的故事。一去一来,延宕百年。

据了解,本次改编自同名小说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由河南倾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鼓楼西文化有限公司、精英娱乐三方联合出品。这种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出品模式必将为艺术家的创作保驾护航,同时也能让话剧《一句顶一万句》走出河南,迈向世界。

本次演员招募不限性别、形象、职业,只要您在18—55岁之间并且热爱表演,即可通过蜻蜓FM河南报名,报名电话是0371-69095220,您还可以将您的报名资料发送至邮箱wodaman5@163.com。详细的演员招募信息请关注“蜻蜓FM河南”微信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人 河南戏 刘震云 一句顶一万句 话剧版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