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做忠诚守纪标杆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2017-09-19  来源:映象网

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学习教育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讲守做”活动,切实解决并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上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始终不一,遵守纪律上无防线、踩红线、破底线,标杆示范上一般化、过得去、标准低等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绝对忠诚、纪律严明、走在前列的执纪铁军,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为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把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新标准新要求贯穿“三个始终”。

一是坚持教育为先,把学思践悟贯穿始终。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必须时刻把学习放在首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重点研读“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弄懂悟透。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当前尤其是要组织好“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练好看家本领。要熟练掌握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规定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真正将“讲忠诚”融入血液、“守纪律”浸入骨髓、“做标杆”付诸行动。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查摆问题,全面查找对党绝对忠诚不够、遵守纪律自觉不够、标杆作用发挥不够等方面的问题,为整改树立“靶子”。要深刻剖析根源,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把问题原因分析透,找到“病灶”。要坚决整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时间表、拿出硬措施,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通过有效整改,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做到对党忠诚更加自觉、遵守纪律更加严格、标杆示范更加明显。

三是强化标杆意识,把对标达标贯穿始终。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人,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监督执纪者的形象树起来,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标杆立起来。要信念坚定,做践行“四个意识”、自觉维护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标杆;要牢记宗旨,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风优良的标杆;要敢于担当,做忠于职守、真抓实干的标杆;要刻苦学习,做精通业务、奋发进取的标杆;要情操高尚,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家风优良的标杆。

二、要把执纪审查安全作为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罩门”,确保万无一失。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审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执纪审查是重要政治任务,审查安全是重要政治要求,是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事关党的形象,事关纪检监察机关的信用,事关审查工作的顺利推进。如果审查安全出了问题,就可能偏离政治,危害大局,对上对下对社会都无法交待,对当事人也是不负责任,一切工作都归零,会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辜负党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纪检监察机关的每一位同志,都要以高度的自觉深刻认识执纪审查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切实增强做好审查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当前,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安全工作仍存在不少隐患。有的审查场所建设不够规范,安全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全程录音录像不完备,医疗保障措施跟不上。有的审查场所管理不严格,没有全面建立和落实分级负责的安全责任制,没有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纪委分管领导驻点制度、检查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执纪审查人员履职不认真,陪护、监控、医疗等辅助人员未按行为规范履行职责等。要高度认识到在审查安全工作上,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任何一个细节的偏差、任何一点侥幸心理的存在,都可能直接导致严重后果,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三是坚决守住不发生执纪审查安全事故的底线。审查安全是执纪审查的保障,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将安全责任明确到岗、到人,落实到执纪审查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要严格执行制度,特别要高度重视“走读式”谈话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好预案与防范工作,注意方式方法,做到谈话有审批、来回有陪同、进出有签字、全程有监控、医疗有保障、防范有预案,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要严格监督问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安全问题,只要存在严重违规执纪审查行为的,不论是否发生安全事故,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既要追究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监督责任。

三、要从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高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一是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工作规则》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规定谈话函询的工作程序,执纪审查的审批权限,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的具体要求。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一定要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严格执行《工作规则》,逐条逐句对照规则,梳理查找存在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坚决纠正不符合《工作规则》新要求的惯性思维、惯性做法。做到全程留痕有依据、如实记录可追溯、廉政风险可防控,让《工作规则》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利器。

二是严格落实实施办法。省纪委出台的《实施办法》是对工作规则的细化、深化、具体化。各级纪检机关尤其是监督执纪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坚决摒弃“门户”之见,正确看待权限调整,决不能“扩权”就“欢天喜地”,“限权”就“横眉冷对”。要从每一个环节、细节抓起,严格按照权限范围、审批程序、时间要求、文书模式和监督措施来工作,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不能固守“老套路”、沿用“老做法”,必须按实施办法的具体规定,规范履职、文明执纪。真正让《实施办法》成为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操作指南和防控廉政风险的有力武器。

三是严格追究违纪行为。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棚架、悬空,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执行《工作规则》及其《实施办法》的监督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工作规则和实施办法的,必须严肃追责、责令整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惩处、坚决纠正;对工作中失职、渎职,既不报告又不处置的,监督执纪出现重大失误、纪检干部严重违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以严格的追责问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切实维护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商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姚龙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忠诚 守纪 标杆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警方多措并举开展“忠诚保平安”活动

    连日来,新密市公安局开动员会、写保证书,并决定从9月13日起,开展为期40天的“忠诚保平安”活动,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以确保辖区稳定祥和。

  • 固始交警大队考训科民警舍小家为大家恪职守写忠诚

    每年的六月底至九月初,是学生的暑期,也是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高峰期。为了应对考试高峰,更好地开展驾培便民服务工作,固始交警大队考训科全体工作人员忠诚履职,心系人民,迎风雨,冒酷暑,出色完成了各项驾培服务工作,充分体现出考训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 平舆县公安局贾浩磊:矢志从警展夙愿 忠诚奉献竞风流

    贾浩磊,是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一名年轻刑警。一向低调的他虽不惹人注目,但很优秀,从他所在的三中队中队长、民警到大队领导班子,都对他赞誉有加。他浓眉大眼,中上等身材,别看他一说话带几分羞涩,但内心里有一团火,是对公安工作那种浓得化不开的激情之火,是理想和信念支撑下的家国情怀。

  • 平舆县公安局贾浩磊:矢志从警展夙愿 忠诚奉献竞风流

    贾浩磊,是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一名年轻刑警。一向低调的他虽不惹人注目,但很优秀,从他所在的三中队中队长、民警到大队领导班子,都对他赞誉有加。他浓眉大眼,中上等身材,别看他一说话带几分羞涩,但内心里有一团火,是对公安工作那种浓得化不开的激情之火,是理想和信念支撑下的家国情怀。

  • “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大家谈

    中共郑州市骨科医院委员会党校副校长、纪委书记刘郑杰主持培训,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在交流发言阶段,党员代表纷纷发言。

  • 锤炼党性铸忠诚 郑州市骨科医院举办第二期党员培训

    郑州市骨科医院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第二期党员培训教育活动。

  • 老民警袁连营:38年从警路 始终忠诚相伴

    袁连营,男,1957年9月14日出生,1979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历经通许县公安局办公室、刑警队、交警大队事故科、车管所、源头办等岗位,曾任通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现为交警大队交通安全重点对象监管办公室普通民警。

  • 老民警袁连营:38年从警路 始终忠诚相伴

    警营中有这样一群人,岁月变迁染白了他们的双鬓,却不曾改变他们爱岗敬业的执着信念,荆棘长路让他们步履有些蹒跚,却不曾改变他们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他们就是可爱可敬的通许县公安局老民警。

  • 老民警袁连营:38年从警路 始终忠诚相伴

    警营中有这样一群人,岁月变迁染白了他们的双鬓,却不曾改变他们爱岗敬业的执着信念,荆棘长路让他们步履有些蹒跚,却不曾改变他们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他们就是可爱可敬的通许县公安局老民警。

  • 确山县检察院荣获全县“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演讲比赛第三名

    8月16日下午,确山县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邵勍、王洁二人,在确山县政府服务中心16楼会议室参加的由中共确山县纪委、确山县监察局联合主办的“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主题演讲比赛,在15名参赛选手中确山县人民检察院二人均荣获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