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法官村委齐努力 化解多年父子怨

2017-08-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我是不是你亲孩儿啊,你对我这样!”“哼,亲的还不如不亲的,我跟你断绝关系!”“好了,都别吵了,都坐下,别激动,有话慢慢说!”这是发生在新密市某村老李家里的一幕。激烈争吵的双方是老李和他的二儿子李彦,而在一旁劝说的是新密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一起执行案件的执行现场。

2006年,老李和老伴因二儿子李彦不赡养他们,向新密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李彦履行赡养义务。后新密法院判决李彦每月支付给老李夫妇每人30元。今年,老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儿子李彦从2013年至今48个月的赡养费,共计1440元。距离最初的诉讼已经过去了11年,现在老李家又是什么情况呢?他今年86岁了,年迈多病,无经济来源,且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而老伴已于去年离世。二人共育有四子两女, 其中三儿子因病去世,四儿子因车祸去世,大儿子作为倒插门女婿,到女方家生活,两个女儿也都外嫁成家,只剩二儿子李彦在身边。执行法官来到老李家中了解情况,老人立刻向法官说起了自己的伤心境遇:儿子和儿媳整天在外跑货运,都不管他的日常饮食起居。他在家每天只吃一顿饭,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也做不好什么饭,只是煮一碗粥。还提到自己前段时间住院儿子也没有陪护照料。平时也不给他支付赡养费,对他态度也不好,整天找事。老先生说到情绪激动处,眼圈湿润,几度哽咽,令人心酸又气愤。执行法官当即给李彦打电话联系,让他回家。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老李的二儿子李彦回到家中。父子二人一见面,就是剑拔弩张地激烈争吵,老李甚至扬言要与儿子断绝父子关系。儿子李彦呢,也感觉到非常的委屈,跟法官大倒苦水,并且找来了家里的亲属和村支书来给自己正名。他说自己平时对父母尽到了赡养义务,之前父亲生病以及生活必需品的钱也都是自己支付的。他向法官表示自己父亲年纪大了,有些神智不清,他平日前来给父亲送饭,但父亲说他在饭里下药了,根本不开门;父亲生病住院,他去医院照顾,父亲又说他意图指使医生打麻醉针杀了自己。村支书也向法官反映,老人的几个儿女现在就李彦在他身边守着,平日里还是比较孝顺的,只是老李年龄大了,脾气特倔,也有些糊涂,这事村里也曾多次调解,但是老李都不满意,一直告状找事。老李听到这里也急了,大声斥责村支书是一派胡言。一时间,双方各执一词,充满了火药味。这边老父亲嚷着儿子不养他,非要儿子支付赡养费;那边儿子一再声称自己每月都支付了赡养费,并且父亲几次住院自己也先后花费了近万元,但是给自己父亲钱又不可能向每次都会打收条,也没有证据能证明。对于父亲整天告他,他也觉得非常委屈和气愤,态度坚决地表示不会再次支付这笔款项。

执行法官充分了解案情后,感到本案比较特殊,如果对李彦采取强制措施,儿子将对父亲更加不满甚至怨恨,必将加深他们父子二人的矛盾,一个家庭可能因此破裂。而老人已经没有劳动能力,今后的生活还是需要儿子照顾,毕竟是血浓与水的亲情。且从儿子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还是想尽孝道的,父子间的矛盾和误会应该通过积极调解沟通化解掉。经过执行法官和村干部近三个小时的耐心劝解,父子二人的矛盾渐渐缓解。此时,法官又向李彦释明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一旁的村干部也是不断规劝。最终,经法官和村支书反复做思想工作,李彦表示愿意支付赡养费,并由村支书先行垫付,当场交到老李手中,该案得以圆满执结。(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鲍志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官 村委 父子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邻居借200万不还成老赖 法官依法查封别墅促执行

    “谢谢法官给我做主,要不是你们,我这辛辛苦苦攒下的钱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讨回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2017年8月25日上午,郑东新区一栋别墅前,申请执行人杨女士激动地向刚查封完该房屋的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们连声道谢。

  • 法官明理释法 赡养纠纷案结事了

    泪水顺着宋某眸中流出,“我愿意赡养我爸,以后我一定好好对他。”深情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干警,更沁润了申请人宋某的心田。

  • 男子欠钱不还 法官冒雨查封其机械设备

    张某借朋友曹某10万元不还,法院调解后,张某一直未按约定履行。8月29日早上,洛阳大雨,洛阳两级法院同时开展“秋季风暴”专项执行活动,高新区人民法院郭法官带领执法干警前往张某施工现场,将他名下的铲车查封。

  • 男子欠钱不还 法官冒雨查封其机械设备

    张某借朋友曹某10万元不还,法院调解后,张某一直未按约定履行。8月29日早上,洛阳大雨,洛阳两级法院同时开展“秋季风暴”专项执行活动,高新区人民法院郭法官带领执法干警前往张某施工现场,将他名下的铲车查封。

  • 女方向服刑的丈夫提起离婚诉讼 法官赴监狱开庭

    摘要

  • 女方向服刑的丈夫提起离婚诉讼 法官赴监狱开庭

    原本和睦的一家人,丈夫怀疑妻子与人有染,持刀将可疑男子杀死,被判死缓入狱。

  • 饭店老板拖欠装修款 法官苦心调解巧执行

    就在昨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拿到了10万元的执行款,高兴的合不拢嘴并一直向执行干警鞠躬道谢。

  • 饭店老板拖欠装修款 法官苦心调解巧执行

    就在昨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拿到了10万元的执行款,高兴的合不拢嘴并一直向执行干警鞠躬道谢。

  • 执行法官不放弃、历时两年终执结

    高新区法院的同志你好,我叫张国兴,我的案号2015开法执字3048号(2017执恢126号)。感谢,非常感谢朱法官工作组所有同志,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被执行人**公司法人到案把案件执行了,给我印象最深属办公室小瑞(听别人这样叫)的女孩,头脑清晰,办事雷厉风行。

  • 女孩行动不便 法官上门立案受称赞

    2017年8月21日下午四时许,遂平县槐树乡的赵老汉来到遂平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咨询残疾女儿离婚诉讼事宜,立案法官得知其女儿小时候意外受伤落下一级伤残、不能行走的情况后,法官们决定到赵老汉的家里上门立案,并电话通知了赵老汉。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