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地市风采 > 正文

郑州二七区开创“一站式服务” 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2017-09-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魏俊浩 通讯员 刘格 马晓丹)9月1日下午,在郑州市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市民周女士拿身份证打开门禁,不到5分钟就自助办理完了取票业务。“现在非常方便,一天24小时随时可取,比之前没完没了地排队方便多了。”周女士对自助服务区赞不绝口。

这是二七区创新方法,打造“一站式服务”的缩影。近年来,二七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举措,全区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今年1~7月,该中心总办件量突破20万件,日最高接待群众人数6700人,累计服务企业和群众30余万人次,同比增幅76%,群众满意率达99.3%。上半年连续5次获得市内各区行政审批考核排名第一,7月在14个县(市)区中再次名列第一。

Au3BlpF4..jpg.jpg

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

政务服务“不打烊”

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总面积1万㎡,共有23家单位入驻,服务事项434项,是郑州城区面积最大、承载事项最全的政务服务大厅。今年7月,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对外开放,此举在全市尚属首创。自助区设置了国税、地税、不动产自助服务终端机5台、查询机1台,自助打印机1台,可提供个税完税证明打印、定额发票自助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不动产信息查询、办事流程查询、复印打印等20余项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投入使用后,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实现了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间断。

群众办事能不能一趟搞定?答案是肯定的。为零距离服务群众,中心开通了“二七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全市首先开通“掌上办事”流程,群众登录微信公众号点击办事大厅掌上申报选择申请事项,拍照上传材料,完成申报后,可通过“办件查询”实时了解进度。目前,已有个人产权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动物诊疗机构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5个事项实现在线申报,已受理办件事项60余件,初步实现办事“最多跑一趟”。与此同时,工商、不动产、房管不动产联合等10个业务实现了网上预约,群众由一早到场排队升级到在家预约现场取号,取号排队通过微信通知,实时查询前方等待人数,推送办件提醒和取件提醒服务,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区通办  办事流程标准化

利用全市“四级联动”平台,二七区先后出资165万元为各街道、社区配置了高拍仪、彩色打印机等联动设备,编制联动目录、资料清单,45个事项实现网上运行。为提供同质化服务,区行政审批中心探索了“同区通办”,目前,已有生育服务登记、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高龄津贴申请和就业失业登记证等5个事项同区通办,累计办理事项500余件。

去不同的地方办事有不同的标准?今后在二七区将不复存在。今年3月,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工作,共梳理村(社区)直接办结的服务事项9类共24项,镇(办)直接办结的服务事项3类共8项,经镇(办)、区级及以上部门的服务事项6类共40项,相关申请样表40个,累计服务事项72项。目前,事项名称、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按照“三统一”的标准进行了规范,为网上办理、同区通办打下了基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 二七区 一站式服务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重拳治理PM10排放 “冬防”期市区停止土石方作业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针对近期郑州市PM10数据反弹、扬尘污染,特别是夜间扬尘问题突出的情况,8月30日,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出台《郑州市2017年进一步降低PM10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 郑州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世界珍稀鸟类火烈鸟

    8月31日,在河南郑州动物园里成功繁殖的火烈鸟亮相,目前幼小的火烈鸟羽毛呈灰色,与成年火烈鸟在一起凸显“红与灰”的色彩。今年7月,一只可爱的小小火烈鸟破壳而出,让不少人激动不已。

  • 郑州市骨科医完成2017年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工作

    现患率调查的目的是掌握医院感染发生的实际情况、感染分布、高危因素对医院感染的影响,全面了解抗菌药物使用状况及病原体的检出情况等。

  • 郑州市骨科医院积极宣传新医改方案

    郑州市骨科医院召开省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动员会,宣布于2017年8月31日零时起省会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医保报销等配套改革。

  • 情牵扶贫村 郑州骨科医院领导冒雨调研

    ​8月29日,郑州市骨科医院副院长梅伟冒着大雨深入到登封市石道乡朮村扶贫联系点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家庭儿童送去“爱心书包”。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